編輯嚴選
疫起,一起體驗人生的第一絲愁滋味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有實體上課了,升二年級的開學第一周,我們開始恢復了之前上學日每天晚上睡覺前的重要講悄悄話儀式。
還記得去年一年級上學期突然來的兵慌馬亂,一下子為了爭遊樂器材打人闖禍、一下子和女生分不清楚好玩和沒禮貌的界線、一下子又因為貪玩想要加入不屬於自己的圈圈所以連續被中高年級用石頭丟傷、上課老是在自己唱歌或趴下神遊中渡過、考卷上畫著機器人但其它空白沒有作答.....,老師不斷的訊息與電話,一年級的媽媽也每天被聯絡簿上滿滿的文字註解給淹沒了.....
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們聊到了前幾週發生的受傷事件,那個和老師形容得不太一樣的圖相,至少是你的世界以為的真相,我決定了,每天晚上睡前的悄悄話時間,是你可以盡情表達的時光,也是屬於我們母子倆之間最重要的告白儀式,它可以天馬行空,它不論對、錯、高興或悲傷。
。。。。。。。。。。。。。。。。。。。。。
「我們來替下週許個願望,你先說你在想什麼?」我和小馬關了燈躺在床上,開始了昨晚睡前的說悄悄話。
「我希望爸爸快點回來,妳呢?換妳講。」晚上父子才視訊完,剛剛的氣氛算歡樂,還隔空表演了一段演講給爸爸聽。
「我在想明天小馬上學,還有媽媽上班很快樂。怎麼剛剛才視訊完,連拜拜都不說就跑去打電動了,你怎麼就想爸爸了啊?」
「對呀!我只是覺得等他下次回來我是不是都九歲了?」
「儍瓜,你現在才七歲啊,他至少在你滿八歲前也要回來吧!」
「真的嗎?妳去年就這樣講。」
「要不然,我們現在來冥想,我們來問問宇宙,爸爸可不可以快回來?來…我們先一起做幾口深呼吸(以下儀式省略.......),你覺得你的心有沒有慢慢地強壯起來比我們家的房子還大了?」
「有喔有喔,我覺得我已經大到超過200 公尺了。」
「哇!200 公尺你不就是已經看到你的學校了?那你可不可以試試,再大再飛高一點,想像你在你今天爬山的地方你已經看到了整個台北市了,然後你還大到可以看到整個台灣。」
「媽媽,對呀!我看到學校了,我現在除了想爸爸還希望下週所有學校的小朋友上課都很平安有好運,而且學校沒有病毒。但是我看不到台灣,我不知道台灣長什麼樣子。」
「你好善良,你和同學都會很平安,這樣吧!那我們先不要管台灣什麼樣子,我們先一起去太空中旅行吧!你現在回頭,你有看到那顆圓圓的地球嗎?」
「媽媽我比妳快,我已經飛到了月球登陸了,對喔!我看到地球了。」
「那你有沒有看到那個小小的你在地球上站在一片很像一長長的葉子形狀的島上的上方,那片葉子那就是台灣呀!」
「真的耶~嗨~我和我自己招手。」
「那我們看看這個島旁邊,是不是有一塊很大的陸地?就是大陸,你看看,可以看到誰?」
「我看到…爸爸!」毫不遲疑的很高興的叫了聲爸爸,用力揮手,突然黑暗中一陣靜默…..嚶…嚶…小小的身體傳來幾陣抽蓄聲…哭了。
「你的葉子和爸爸在的大陸其實沒有隔得很遠,就在旁邊,爸爸一直在你的旁邊,你每天都可以打電話給他。」
「我好想爸爸……哇……」大哭…..
「乖,小馬別哭了,你現在和漫威英雄一樣在宇宙了,你的心很強壯可以飛行到這麼遠的地方,我們來和宇宙天神提問,一起希望疫情退去,你要保護爸爸身體健康、早點平安回來好嗎?」我輕輕摸著小馬的背,安撫按摩著…
「嗯……我希望天神們都聽到我的話,媽媽,對了,請問疫苗現在有幾萬了?」
「喔,聽説今天波蘭又捐給台灣40 萬劑疫苗。」
「耶~好棒!40萬很多嗎? 夠了嗎?這樣疫情是不是就快過去了?爸爸是不是就快回來了?」
「嗯….這個….應該是吧!天神都聼到了你的提問,不要擔心,小馬快快睡吧!」我嘆了口氣,不忍。
孩子,人間的煩惱,有些事情大條到連爸爸媽媽也無法解決,我們也只能練習,利用這個悄悄話時間,把它向浩瀚的宇宙丟出去了,讓它短暫的離開身體和心底,只求一夜的安穏好眠,第二天又是全新的一天,說不定明天世界會有其他美好的事發生,讓你快樂到忘記這絲淡淡的愁滋味。
。。。。。。。。。。。。。。。。。。。。。
在我還以為升小二的孩子每天只懂得為功課瑣事、電動玩具時間討價還價、在意同學人際關係,專注地想要分攤他上學的煩惱之時,沒想到,他卻比去年的小一又成熟一點點了,格局又大了一些些。開始會關心他人,在意台灣的疫苗進度還有同學的安全。這種因疫情被迫長時間親子分離的揪心體會,有了「痛感」,或許也是一種意外中無奈的經驗學習吧。期待因此,在未來人生道路中,你能學會抓緊每一次不易到手的幸福,並且好好品嚐與珍惜它們的甜美。
疫起,還好,你還有媽媽和你一起。長大後,你或許才會明白,哭的時候,有人在旁邊抱抱,這也是一種細微但卻難能可貴的幸福。
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