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依戀者的內心讀白 《小王子-馴養崩壞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陪你去看流星雨 落在這地球上
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膊
狐狸:你的玫瑰根本就是個死港女
小王子:我沒說過她不是
狐狸:你也是那種犯賤的人,被虐才能感受到自己
小王子:我也沒說過我不是
狐狸:那你還不趕快move the fuxk on?
小王子:我什麼時候說過我不move?
狐狸:很好。
小王子:只是有一樣東西我不明白。
狐狸:什麼東西?
小王子:我們不是正在開心地討論怎樣才可以move on 嗎?好端端的為什麼你把自己的名字也加在我的move-the-fuxk-on list上?
狐狸: 因為喜歡你但不想被你馴養;我年紀比你大,你move 好過我 move。
小王子:你捨得對我那麼殘忍?
狐狸:不捨得,但我真的不想動;太辛苦的話就暫時不要見面好了。
小王子:玫瑰跟你比起來,你覺得哪個比較殘忍?
狐狸:死港女。
小王子:真心?
狐狸:死小孩,別迫得寵物太緊。
小王子:你知道我們都不能move on 的真正原因嗎?
狐狸:那裡有。我不去觸碰情緒,它就會很平穩我一直都這樣認為。
小王子:親愛的,你這樣不叫 move on,叫「move under」吧?
狐狸:那麼你跟我一起move under 不就好了嗎?
小王子:所以你現在是怪我沒有跟你一起move under ,讓你坐立難安是嗎?
狐狸:怎麼聽起來色色的。
小王子:你決定了這輩子都只跟我說無聊的話嗎?
狐狸:嗯,因為先認真的人先輸
小王子:我一直都站在你身後,你無論如何都不會輸。
狐狸:你這樣做的話,我很快會對你失去興趣。
小王子:「你也是那種犯賤的人,被虐才能感受到自己嗎?」
狐狸:死小孩,別套用我的話。
小王子:那麼,當我不在了,你會忘記我嗎?
狐狸:你怎麼知道是你先離開?可能是我先離開呢。
小王子:你知道嗎,抗拒承認自己的感覺就是我們都不能move on 的真正原因。
狐狸:我哪裡有抗拒。
小王子:那麼,你會忘記我嗎?
狐狸:你一直這樣問問題的話我會很困擾。
小王子:難道我不問問題,你就不會困擾了嗎?
狐狸:如果只有我能拒絕你,而你不能;一直這樣的話你能承受嗎?終有一天你都會受不了然後離開我。
小王子:拒絕跟我聊天,總是走在我前面三米,維持一個不冷不熱的距離,會讓你比較有安全感嗎?
狐狸:我沒有拒絕跟你聊天,我只是走得比較快。
小王子:你知道我最不想面對的是什麼嗎?如果我把整件事情想清楚了,我會討厭你;我不想討厭你,所以我寧願不把它想清楚。
狐狸:你看,我就知道會這樣。不把你推開我就會沒朋友。
小王子:你知道嗎,一個討厭自己的人,潛意識裡也會討厭喜歡自己的人;所以一直以來,不想對方喜歡自己的人,從來都不只你一個。只是後來我很認真想了想,這樣實在太奇怪了,我不能喜歡喜歡自己的人,難道要喜歡討厭自己的人嗎?
狐狸:所以才說你犯賤。
小王子:你是要讓我恨你,恨你恨到連名字都忘掉嗎?
狐狸:這樣你才會永遠記得我。
小王子: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這樣你會比較快樂嗎?
狐狸:我不會很快樂,但同時也不會很悲傷,fair enough。
小王子:但是,看到你這樣子,我很悲傷。
狐狸:那麼我們一起來move under 吧。
小王子:就是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選擇move under, 我們的關係才會變成這樣。難道你真的不知道,我要move on的人不是你,你要move on的人也不是我嗎?你要是真的從以往的事情中move on 了,你並不會這樣對待我的。
狐狸:看吧。我又成為壞人了。
小王子:你不是壞人,你只是個受了很多次傷而又不想再動的人罷了。剛好我跌到的時候扯住了你的衣袖,你心痛了,所以不想面對我。
狐狸:嗯。
小王子:你不在的時候,我去找了蛇。牠說,如果我把我所有的麥子都給了牠,牠就會帶我去見你。我把我所有的麥子都給牠了,但牠並沒有帶我去見你。最後牠說,讓我咬一口吧。咬一口就能再見你了。
狐狸:你有讓牠咬嗎?
小王子:我覺得很痛苦,差點就讓牠咬了。
狐狸:死小孩,別這樣。
小王子:你說過當我被人欺負的時候,你會保護我的。你現在要我討厭一個曾經給我安全感的人,這樣做不是太殘忍了嗎?我也想保護你,如果我不幸地成為了你痛苦的來源,我願意離開。不過,請你看清楚,這就是move under 的結果,我們誰都沒有贏。你就不願意,跟我一起把這次變成最後一次嗎?
狐狸:這個才是真正的我,你懂嗎?如果真正的我是這樣,你還會喜歡我嗎?
小王子:由始至終,我都沒有要馴養你的意思,你的心是屬於你自己的;我喜歡你,我希望你是快樂的;但若果你害怕,我願意永遠跟你保持這樣的距離。我只想你知道,無論任何時候,只要你回頭,我一直都在。就算蛇咬了我,我亦永遠不會忘記你曾經的好。
狐狸:我不喜歡哭。
小王子:我這樣做,有沒有幫助你更討厭我?
狐狸:死小孩。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依戀效應:從心認識自己,重新與他人建構正向的關係《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一書,皮特‧羅文海姆著,廖綉玉譯,三采文化出版。 在人際關係的盲點中載浮載沉了許久,透過與他人談天、閱讀書籍來省思自己,想釐清自己要找的答案。 某天隨手點了網頁,突然一瞥看到這些問項,於是也反問了自己。 1.如果對方不符合你的想像,你還能保持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1-09-13
    不要再逃避了!《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談的不單是戀愛,而是夢想——劇中必讀5大金句「不要逃避問題,這只會讓你未來感到後悔。」駿對真柴說。 剛於日本播出最後一集的大熱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由#川口春奈 和#橫濱流星 主演,春奈飾演的ig紅人真柴每集狂秀日系服裝,無不呼應劇名。而偏偏她愛上的藤野駿(橫濱流星飾)卻是不用手機的極簡主義者。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7-18
    我看《空橋上的少年》(上):當逃避者開始畏懼「畏懼」本身(文/曾立愷)透過兩線表面故事的交疊映襯,激發讀者專屬於自己多線的故事,是作者用意所在,也是這故事真正亮眼之處。達瓦做了曼陀羅,給蔡醫師參與,作者也做了宛如曼陀羅般的作品,讓讀者經歷其中一切,閱讀前和閱讀後,有屬於自己的感受。如同曼陀羅:要參與其中,才能讓曼陀羅完整,而每個人都在其間有各自屬於自己的感受。所以…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2-27
    《在逃生遊戲和情敵綁定之後》|情節刺激戀愛次之的無限流爽文文案: 江岸雪和樓渡是竹馬,也是死對頭,小時候為成績拼得你死我活,長大為同一個暗戀對象撕的頭破血流。後來,江岸雪死了,发現自己坐在一輛行駛的火車上。通往地獄的列車,途經叢林冒險、野外生存、團隊廝殺、個人PK等等。 遊戲福利,死前離你最近的人將自動和你靈魂綁定,成為同生共死的搭檔。江岸雪目瞪口呆的看向
    avatar
    蠑螈
    2020-11-22
    逃避型依戀形式者的告白:「愛」是一種來路不明、不能輕易接受的東西。女孩是愛裡的文盲,曾經毫無保留的愛是那麼可人,甚至連記憶都還沒成立之前,本性就已讓她付出所有,只是後來⋯⋯情感血液汩汩流動,她卻只能在岸邊,再也下不了流域。還是會哭會笑,可時常有一種感受 : 那再於我無關。逃避型依戀形式人格的愛戀,就是活在一個缺角形狀的惡性循環裡⋯⋯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9-26
    你是跪著抬頭的服從者,還是甩打蕀鞭的支配者?-《逃避自由》(2/2)我們今天文化與政治的危機,並不是由於有太多的個人主義,而是由於我們所以為是個人主義的,已成為一個空殼。唯有在一個社會中,當個人──他的生長與幸福──是文化的目標;個人不必屈服外在的權威,也不必受外在權威的利用;以及,他的良知和理想是真正屬於他的。唯有在這樣的一個民主社會中,自由才會真正地實現。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18-09-20
    你是跪著抬頭的服從者,還是甩打蕀鞭的支配者?-《逃避自由》(1/2)為什麼被治理的人民仍會乖乖聽話,因為,人類的前方已經沒有東西了,如同為什麼曾得到很多次自由又失去自由?即是無所適從的人類失去存在目的時、失去生活掌控權後,擔憂隨時會被神秘的物質或巨大的力量壓垮,所以需要一個能夠重新帶領他們穿越大海、深入地心、無中生有的超人。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