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推薦】在你馴服了,解剖了,治癒了我/滄海桑田以後 ——吳青峰(……小王子)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你小心輕捧 我的夢
11/5
  前兩天是休息時間,但一不小心連這一天也在摸魚了,所以在六號送上新的音樂推薦。
  這次是從留言裡面選的一首歌,是青峰的(……小王子)。
——
  推薦這首歌的人是很親近的讀者,或者說,是介於朋友與讀者之間微妙的一個縫隙——我對朋友這個詞總是拿捏的小心翼翼,不太輕易給予,生怕要為這個頭銜負責。
  她是一名鍾愛青峰的人,三不五時向我推薦的歌總少不了青峰;但我生性拒絕別人捧到我面前的大部分東西,更喜歡偶然掠過面前或耳裡的一瞬驚鴻……仔細想想,那些歌最後似乎只是輕飄飄地路過我的耳朵,儘管好聽,卻很少落在心裡。順帶一提,最喜歡的還是前幾年聽見的〈燕窩〉。
  好像一旦確定我們之間隔著某一個人,他就走不進我的心了。
  可能是今天終於靜下來了,藉由這個專欄裡為自己規劃要定期更新的音樂推薦,才終於把我和青峰再一次牽起。
  沒有隔著別人,隔著一本童話故事,我喜歡上這首歌。
  一直很喜歡童話故事,諸如快樂王子、小美人魚這些悲劇性高的故事尤其適合作為故事題材,撇去那些現實得一點也不浪漫的原因,「童話」本身就足夠吸引人,它滿足孩童的幻想,治癒成年的傷口,我尤其鍾愛愛麗絲夢遊仙境,與小王子。
  但在小王子的故事裡,我喜歡狐狸與玫瑰勝過小王子,因為他們在愛裡的模樣是我所欽慕的。
  玫瑰大膽而驕橫,卻把全部的自己交給了小王子。
  狐狸溫柔又寬容,心甘情願被馴服,又心甘情願讓他遠走。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正如歌名一樣,像說話,輕輕地說:「……小王子。」
  第一段是玫瑰說,第二段是狐狸說;玫瑰在星球上看著日落回憶,狐狸在荒原上孤獨地緬懷。
那個想念的 貪戀的 沉迷的我
一片花叢裡頭 這個我
  玫瑰最初也只是一片花叢中最平平無奇的一朵,但在星球上她是唯一的,所以她傲慢她驕縱她任性,同時她也孤獨,像小王子一樣孤獨……
  重新看了一次小王子,在玫瑰露出那四根刺的時候忍不住哭了。
  「如果我想和蝴蝶交朋友,我就得忍受兩三隻毛毛蟲。蝴蝶很美呢!否則,誰會來拜訪我呢?你就要遠行了。至於那些大動物,我一點也不怕。我有我的爪子啊。」她天真地把四根刺露出來。
  我想,讓她受傷的不是毛毛蟲也不是大動物,而是她對小王子的愛。
  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給予對方讓自己受傷的權力。
  可真正讓我心動的,是她天真地露出刺,想安撫悲傷的小王子。於我而言,這舉動意味著她的驕傲,也無聲地傾訴了她的愛意。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 眼睛看不透
再沒有時間存在了 一切坦白說
  關於狐狸,大家應該都記得吧?關於狐狸的句子有很多,有真的從書裡面摘取的,也有其他人賦予的意義,但無可否認,大家在小王子中最喜歡的應該就是狐狸了。
  他成熟而溫柔,敢於為愛冒險,最終卻又是寬容而悲傷的。
  「如果你馴服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
  「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
  狐狸說,我們想要被馴服,就要承擔流淚的可能。
  狐狸輕輕鬆開手,看小王子慢慢走遠,可能從那之後時間便再也沒有意義了,每一個日落都是一樣的,每一個走過的人都是一樣的。
  他想起他離開的步伐很輕,帶著狐狸對愛的想像,在塵世的夢。
——
  總而言之,這是一首讓人覺得非常舒服的歌,從曲子,MV上的字到青峰的聲音都是如此。
  青峰的聲音並沒有改變,但當他在唱第一段時,我覺得那便是玫瑰的聲音了,是乾淨的明亮的玫瑰,第二段時又覺得是狐狸了,你聽,那樣柔軟又溫暖的聲音,肯定是狐狸啊。
  歌曲的節奏緩慢,沒有太多厚重的曲調做鋪陳,像是說故事一樣慢慢地說、輕輕地說。
  情緒最多最多的似乎還是結尾,像再怎麼平靜的故事都有個動人的結局,然後那些夢全都碎了,落在地上發出像是鋼琴一樣,是玻璃珠清脆的聲音。
  是愛落地以後的轟然炸裂的聲音。卻那麼輕,那麼輕。
  
林安
林安
在蹺蹺板上尋求平衡的生活,一邊寫作,一邊工作,一邊漫遊。什麼都寫,什麼都寫得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