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與自私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龍峒的孔廟,有很多人文課程,從兒童到大人,青年到老人都有課程,內容以儒家的經典為主.
某日,有位同學問授論語課的老先生,為何他計畫的事都很難成功,而且有些人一聽到他的計畫,都敬而遠之,疏遠我呢?
老先生笑了笑,念了一段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那同學一頭霧水,他同別人謀事都被拒絕,和禮運大同篇有甚麼關係?
老先生說:禮運大同篇最難懂的是後面幾句,力惡其不出於身者,不必為己.意思就是說不要老想辦法,巧取豪奪的教別人為自己做事,這樣人人都不會想利用別人,大同世界才能實現.
那同學被講得很不好意思,原來他和別人談合作計畫,老想佔別人便宜,那人家都然敬而遠之了,和別人合作計畫,利益分配,勞務分配都要公平得當,人家才可能聽他的啊!
老先生接著說: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利用之心,是不可能的,但至少存心要公正公平一點,這樣才不會成為占人便宜,人人敬而遠之的自私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教改不是大怪獸,大人才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是聰明劉玄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國高職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挪威的森林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合格律,隨便寫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孩子探索人生與自我 寫了幾本陪伴孩子成長的書,得罪不少老朋友。因為他們的老婆不時拿我當例子給他們壓力,其實大可不必,我覺得家長一定要放輕鬆,只有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也才能正常的學習與成長。   周邊許多當爸爸的朋友都比我辛苦多了,從幫忙餵奶到接送孩子上下學、指導功課,樣樣都做,而我只是當個自然觀察家,向來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9-08
    影子——人與自身的永恆遊戲:《影宅》與各種作品中的陰影影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好像是一種微不足道的東西。雖然它遍佈各地,而且無時無刻無不存在於我們身邊。但它本身不具實體,只是我們以及各種物體的存在因為光所產生的效應,一種存在的副產品、附屬物,一種在世界上似乎顯得多餘的事物。然而,正是在這種看似多餘的東西裡,成了許多藝術作品誕生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9-03
    搭起星橋樑----與自閉症類群孩子互動【講師】朱思綺 諮商心理師  小學時,我的同學就是自閉症的孩子,我每一次看他下課就在沙地上不斷的畫畫,我總是很陶醉地看著他在做什麼?其實,很好奇他的世界,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他的世界跟我是不一樣的。隨著年紀漸長,我認識的更多、更廣了!  原來,自閉症有很多的光譜,也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對我來說他們真的是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31
    傳子不傳女與自書遺囑前參謀總長、一級上將羅本立前年12月以92歲高齡過世,卻爆出子女爭產鬧上法庭,羅本立生前自書遺囑,指定將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子由2個兒子繼承,長女羅曉娟被排除在外,她與兒子羅守志去年3月自行遷戶口、換門鎖強行入住,胞弟羅法正報警。台北地院依毀損、侵入他人建築物罪,判母子各拘役25日、20日,可易科罰金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8-16
    Netflix 影集觀後小文: 從哈囉鬼媽媽看以母愛為名的大愛與自私 雖然慢了好幾步,才跟上看鬼媽媽的影集,不過也因為對金泰希小姐演技的遲疑才會這麼慢來看。 幾乎周邊很多媽媽們都大推的影集在我的不耐以及不停的快轉重看完了。 只能說:這個影集讓人看到了母愛有許多方式的呈現,但是鬼媽媽的絕對是最糟糕的示範。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0-05-25
    與自學生相處的日子        因為朋友的信任,擔負起引導自學生尋找自我及學習財經的責任。 社會歷練、輔導經驗及學習讓我有機會跟他們一起教學杷長,一開始因為跟孩子不是很熟悉所以我選擇了共讀書本來建立關係。 另外我要求母親做觀察記錄來了解孩子在家的作息,我想自學對於自律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當你一早起床不用到學校而是針對
    avatar
    筑怡
    2020-04-04
    讓孩子找回與自然共存的能力:以色列的森林幼稚園(2)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小孩三歲後「Game」的概念才開始真正發展起來。和其他小孩開始有互動、合作,角色扮演以及各種想像中的虛擬遊戲。在這個階段如果小孩被塞了太多電視節目或平板遊戲,腦子不用太多思考,自然沒有辦法發展出利用各種自然界物品的創意和想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