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義和利益之間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我不太喜歡「孔子」,不過我還是要為他洗涮清白,那就是中共國設立所謂的「孔子學院」,正確的名稱是「孔子統戰學院」,「孔子」只是被掛羊頭,真正賣的狗肉是「統戰」,現在叫「超限戰」,也就是不計任何手段、混淆視聽,明搶暗奪、偷雞摸狗,最後達成各方面侵略或操縱的目的。

最近社會上紛紛擾擾,從食安問題、中配入籍問題、甚至是社福機構的用人不當、社工的疏於職責、直接或間接造成保姆對於兒童個案的凌虐致死,種種的問題背後都有一隻無形的手在操縱,簡明的講就是道義和利益之間的衝突。

我常常在看到中共國以往一大堆森林覆蓋的美麗風景,現在都變成了水泥叢林,顯然對於環境的道義敵不過龐大的開發利益,而所謂的美麗風景、環境永續全都變現,換成了鈔票,接下來種種大地反噬的事件不是一件正常的事嗎?

孔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君子明白且追求的是道義,小人明白且追求的卻是利益,至於我的看法是所有的人都界於這兩者之間,這就像天平的兩端,一個是最高標準的君子,一個是最低標準的小人,身處在現代社會,比較正常的情形是既能兼顧道義、又能兼顧利益的中間狀態,而之所以會產生不和諧的,很大的原因就是偏向一邊,而且是往小人利益的邊上靠去。

食安問題從那裡來?為了自身利益,忽視了身為一個商人的道義所在,販賣損害健康的食品,這在對岸中共國叫「科技狠活」,以假亂真的確賺得「盆滿缽滿」,可是損害了群眾的健康卻是顯而易見的事,而這種方式賺得的利益叫缺德錢,既然缺了德,自然就少了福報。

中配入籍問題在分所應為的道義上,考慮的應該是國安問題,而不是這票所謂「新台灣人」帶來的的選票效益,也就是政黨利益,或是其他見不得人的原因。

社福團體為個案兒童尋找的保姆應該有一個特別的考量,因為這些個案兒童的家庭大多缺乏家庭功能,最好就是社福團體本身所聘的保姆,就在社福團體本身利用善款的錢所購置的機構大樓中,這樣比較看管得到,也不需要社工大老遠地跑去定期了解狀況,最怕的是外包外聘,這樣良莠不齊的情形最容易出狀況。這其實就是道義上應該做的事。

這個社工的便宜行事,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了自己官司纏身和一個小生命的逝去,這些東西本來學校就要教,職場也會學到,可惜不曉得那一個環節出了狀況最後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社工這個工作其實是有風險的,因為個案對象很多都是高風險或高風險家庭,就算你事事考量都可能百密一疏出狀況了,更何況是沒有確實了解個案狀況。

我之前在一個偏遠小學任教,班上一個學生有狀況,於是我就去家訪,還沒到之前就看到家長發酒瘋,拿著十字弓逢人就射,我嚇得趕快躲到車子後面,沒想到警罪電影中的場景在真實世界發生,差點我的人生跑馬燈就跑出來了,後來一個路過的工人被一箭射入屁股,學生的奶奶出來安撫兒子,這才拿下他手上的武器,工人大概沒有告他,所以他沒有關入監牢,我後來就通報了這個爸爸,並且隨時觀察學生的狀況,還好那一次只是隨機發生,後來就沒有再犯了。

因為這件事,我了解到社工工作的重要性和本身所存在的風險,更佩服他們有勇氣、願意進入社會的最底層、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高風險家庭。

所以我對於這個社工感到奇怪,在道義,也就是應該做事的態度上,他顯然不及格,可能也沒有意識到這個工作對一些失去家人、遭受虐待的小孩或成人的重要性,當這個小小的安全網破了以後,會發生什麼狀況其實是可想而知的。

不過現在說這些都沒有用了,亡羊補牢還不算太晚,我是教育人,說的是教育事,每個人都會面臨道義和利益之間的衝突,如果人人都願意多向道義這邊靠一點的話,這世界會不會愈來愈好?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