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文章價值?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Lians Jadan on Unsplash

在某段人生之前的日子裡,我會很想要證明「我可以」,我會很想要「被看見」,卻又一面假裝自己很孤僻,不在乎,很非主流。這很矛盾。不過,我想我已經跨越了那人生分水嶺,現在的心境,不是說完全都不在乎這些,只是如果可以選,我希望看見我的人是質重於量,或者,我已經認知到,不被喜歡也沒關係——我是真的孤僻,並且非主流,那就是所謂「我」的構成。
一體兩面,是人人都懂的簡單道理(或者說通則),但實際在人生裡,卻沒辦法快速代換應用的概念,因為通常,人都只想創造雙贏(全贏),而不想做取捨,但過了那人生分水嶺之後,我所體會到的是一種「你不可能又要熊掌又要魚」,你不可能什麼都要,對任何事情都是一樣,你得要give and take,你只能拿你真正想要(並且適合的)。
拿「寫文章產生的價值」這件事來說好了。首先,價值的定義,是隨人不同,我基本認為每一篇被寫出來的文章,對那個創作者而言,絕對是有主觀的「價值」。我認為無論作為一種療癒或抒發或自我成就,文章的價值對作者來說,是絕對的存在。只是,我們所處在的世界是充滿相對性的,用我的話來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性,所以,所謂真正價值,其實是存在於各個讀者的心中。
這有點像以前曾經讀過的某個文學理論,淺白來解釋:
作者雖然構築了一個世界的骨架,但若是沒有讀者的理解、認同、想像力去填補那空隙,則不能完整變成一個「世界」。
我認為閱者的理解、認同乃至想像力,就是一種價值賦予的行動,雖然是無形的,卻也是無價的。所有數字可以統計的東西,其實只是物質眼光嘗試賦予精神世界的所謂「價格」,無論是瀏覽量或者是分潤、贊助支持之類的,這些嚴格來說並不是文章的「價值」,只是在每個人心裡願意在文學拍賣會上(如果有那種地方的話)喊出的「價格」。
為了方格子最近即將推出的premium計畫,我有嘗試想要做一點功課。有些創作者會在乎的是,他寫出來的文章,能不能夠被廣為流傳出去,而付費牆這設計會阻擋傳播率,最後,他們會決定不要為文章加上付費牆。
說來很玄,但去認知散播、點擊這類的數值並引以為評價標準,其實很精神性,我的意思是,作者怎麼知道點擊率、散播率越高,就代表他寫的文章「越有價值」?也許數字代表高曝光,人人點了之後只讀標題也不無可能;對作者來說他覺得有價值,是因為被點擊了,還是因為他相信點擊及傳播率,代表他精神性的影響力更大了?
這是很有意思的思辨:你的文章被1000個不相干的路人點擊,跟被30個人從頭到尾認真讀完,並真心理解、認同、留言甚至想追隨,你認為,哪個比較有價值?
這就是我所說的魚與熊掌——你會想要被1000點擊,又想要圈粉其中30人。很多時候,情況都是這樣難以衡量,你只能從你自己的心(信念)出發,並打從心底相信你選擇的那條道路,是對你來說最有價值的,那就夠了。
「我想做我喜歡做的事,然後我也希望我做的事被大家看見」,這看似簡單的願望,其實是一種悖論——我的喜歡不會總是大家的喜歡,如果我要變成大家所喜歡的樣子,那到頭來真的還是我嗎?
2.7K會員
535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