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願望?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送走了2020年,2021年已經悄悄過去幾天了。
不知道大家目前感覺如何呢?
這幾天除了來自各方問候式的「新年快樂」之外,打開社交媒體還看見不少人寫下了對2020的感想和2021年的展望。可是跟以往不太一樣的是,今年寫新年願望的人少了很多。其實每年臨近年尾,感覺大家就會開始躁動不安起來,好像突然醒悟過去的一年自己沒達成些甚麼,於是便急急忙忙許下誓願,寄望來年可以完成那些堆積的「新年願望」。當然我也曾是其中一員,這麼多年來都不知說過多少次「新的一年裡我要減肥成功」、「我要發奮努力上進,賺多點錢(笑)」等等,可是在早幾年前我開始意識到一件事:那些會被我安排為新年願望的東西通常都不是我最想做且會做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我個人的性格而言,要是那件事真的非做不可,又或是我真的很想做,我想我早就做了。我沒做,除了我懶之外,有時就是根本沒有非做不可的理由。大概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於是我們的新年願望也就一年一年地堆積下去。
就是因為意識到這件事,我開始不再計劃新年願望和目標,而是改用了另一種方式去看待這件事。我開始去問自己「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沒錯,又是這個問題了。大概是去年開始我不再定立新年目標,而是回顧一年以來自己的價值觀、想法有沒有改變的地方,然後再想一次自己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接下來,在新的一年裡每每遇到要作決定時就問自己「我想成為的那個人會怎樣做?」再作決定。
舉個實際一點的例子,曾經我會以「來年我要交男朋友」來作為新年願望。可是這件事任誰來看也不是我一個人就能決定的事情,於是就我以上的看法我開始問自己的是「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女朋友?」,又或者是「你想要的關係是怎樣的?」。於是我就著這些問題去調整自己,思考自己有沒有甚麼問題會阻礙到自己成為心目中「理想的女朋友」和得到自己想要的關係,然後再由這些方面著手,一步步完善自己,最後我就真的交到男朋友了(哈)。當然也不止適用於感情方面,我覺得同樣也能套用在其他的事上。例如你想要減肥,也就先想想自己理想的體態,然後再在日常生活中選取能達到這個理想的行為和態度,我想自自然然就能瘦下來。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得出自己最想要做些甚麼,而這點並沒有錯。人不是一定要得做些甚麼轟轟烈烈的東西才叫活著,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活出自己。活出自己並不是自私,不是甚麼都賴著說是自己的個性使然,而是要去思考自己做得到和想做到的東西,然後衡量、調整、落實,慢慢構成一個理想中的自己。如果今天我視一件想完成的事為目標,也許長久下去就慢慢變成只在追逐一個又一個目標,很容易疲憊、感到迷失。當然也有很多目標很清晰明確、可以清醒地追求理想的人們,但就我來說,我並不是。如果你也和我有類似的問題,不妨試一試在新的一年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相信接下來有很多事情要不要做、應該走哪個方向也會變得清晰很多了。
在新的一年裡,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做你認為對的事!一起加油!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喔!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G(@chanyuillustration)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