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美麗新世界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麗新世界-閱讀心得
與上次的讀書心得一樣,是參加了哲學讀書會的作業和感想。
我本來並不喜歡沉重的科幻哲學類小說,不過美麗新世界我卻是越看越喜歡。
美麗新世界安穩、和平、無災無難,生在其中的人們無憂無慮,被洗腦的他們無知的熱愛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沒有自由意識。對於生於現代的我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恐怖的社會。
《美麗新世界》的後段,有一場精采的辯論解說,是野蠻人約翰與管理者穆斯塔法的對話過程,揭露了美麗新世界高層的想法與制度成功的由來。
美麗新世界高層將藝術(美感)與科學(超出掌管領域)和特殊書籍(使人民獨立思考)及宗教(違反利益的善)消滅,防止人民出現違背完美社會利益的舉動甚至思想,約翰認為美感與上帝以及固定的情感是必要的,管理者則告訴他,不能用他的價值觀來評判美麗新世界。我個人相當迷戀文學與藝術等美感,也嚮往自由的生活及創作,以我的價值觀與生活習慣,或許會像約翰一樣,完全無法融入這個社會。
《美麗新世界》的結局是野蠻人約翰上吊自殺,其實我看到這段時是有些吃驚的,因為先前的痛苦與悲慘都是平緩如山嵐般悄悄包覆著角色,最後的結局雖然寫的隱晦,但是意識到約翰的死亡卻是快速的衝擊,記得我當時闔上書後愣了許久,無法立刻從情緒中清醒。
或許有人說《美麗新世界》的結尾是悲劇,我卻覺得這是個很圓滿的快樂結局,因為比起看著約翰在這個「文明社會」中痛苦的苟延殘喘,不如看他痛快的從死亡中解脫,歸去有上帝與美存在的天堂。
美麗新世界中有些發現自己被拘束的人,像是赫姆霍茲(嚮往美感類寫作)、伯納德(無法從美麗新世界的娛樂事物獲得快樂)、列寧娜(期盼固定的愛情),但是這些覺醒的人似乎限於層次較高的人或發生過某種意外,因為他們了解人類的洗腦過程,也明白自己那些想法都是從洗腦而來,這樣的人才較有機會用有自己的想法。 赫姆霍茲和伯納德將去外島前,與約翰道別的場景雖然悲傷卻相當美好,我特別喜歡其中一句:「他們的悲傷是他們愛著彼此的表徵」。
這次課程讓我吸收到了更多元的想法,期待下一次的課程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詩童寫詩
詩童寫詩
這裡是我記錄詩詞、文章的天地, 我會盡情的分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