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冊|因果革命:人工智慧的大未來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門外漢眼中的人工智慧
有一陣子對人工智慧很有興趣,但我的過去的所學、目前的工作完全跟人工智慧搭不上邊,於是就去借了幾本書來看。
一開始閱讀的《一本漫畫就讀懂!人工智慧》、以及《2030工作地圖》這兩本書,內容都淺顯易懂,書中描述了許多對於人工智慧的想像,讓我更加地感興趣:『究竟,人工智慧會如何地影響全世界呢?』
於是我又去借了第三本與人工智慧有關的書:《因果革命:人工智慧的大未來》,結果,翻了都超過一個月了,都還沒有讀完,有太多艱澀的字詞需要消化,再加上專注力常常渙散,而遲遲無法讀完。
所以這篇文章算是自己的一個筆記,幫助自己消化這本書的內容。
在進入內容前,我想先介紹一下作者:本書的作者朱迪亞‧珀爾在電腦科學界是位知名的學者,他因為研發出『貝氏網路』,而獲得「電腦科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而這本《因果革命》作者是以科普的角度去闡述,但也許是因為我程度不足,閱讀過程中還是挺有障礙。
雖然閱讀過程有障礙,但這本書也帶給我不少驚喜,我對於人工智慧的了解主要來自於之前閱讀的《一本漫畫就讀懂!人工智慧》科普書籍,它從西元1950年發展至今,披荊斬棘、克服層層關卡,走到如今(西元2000年~迄今),才有我們耳熟能詳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專有名詞出現。
然而這本書帶來的是不同的觀念,有別於目前常說的『深度學習』,作者朱迪亞認為若要讓人工智慧真的成真、讓機器人能夠像人類一般思考,必須要讓機器人理解人類的語言:『因果語言』,什麼是因果語言呢?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以下句子何者為真?
1. 看到太陽升起了,所以雞叫了。
2. 因為雞叫了,所以太陽升起了。
好,這一題小學生都會,當然要選1.:『看到太陽升起了,所以雞叫了。』
處理類似這樣因為、所以的問題,對人類而言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放在機器人上,好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因果革命》這本書就是要告訴我們關於古往今來,科學家如何解決因果問題,並且也希望能用非數學語言讓我們理解因果革命的詳細內涵,最後介紹如何讓機器人學習以我們的母語(因果語言)溝通。
還停留在與貓頭鷹同層的人工智慧
第一層-觀看:行動/觀看/觀察
代表人物:機器學習、貓頭鷹
舉例:貓頭鷹觀察老鼠的移動,思考牠下一刻可能在哪裡?或是電腦圍棋程式研究包含幾百萬個圍棋棋局的資料庫,判斷哪些棋路的勝負比較高?
第二層-介入:行動/實行/介入
代表人物:早期的人類、或是小嬰兒
舉例:如果我服用阿斯匹靈,頭就不會痛了嗎?
第三層-反事實:行動、想像、回想、理解
代表人物:人類
舉例:讓我頭不痛的原因是阿斯匹靈嗎?
看到這裡,我很驚訝:所以科學家努力了這麼久,目前的『機器學習』這套系統,竟然還停留在第一層嗎?跟貓頭鷹抓老鼠是一樣的概念嗎?天哪,剛看到這兒的時候,我眼睛瞪得老大,所以要走向真正的人工智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嗎?
大數據為什麼不夠聰明?比機率更強大的思考工具又是什麼?
在許多領域都有大數據的應用,從資料探勘到統計學,大量的數據可以告訴我們許多事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COVID-19,造成許多大城市的車流量下降,使得空氣品質變好了!若不是因為COVID-19全球大流行,平靜的日子裡如何蒐集到如此珍貴的數據?
這本書指出了『思考比資料更重要』這件事,當我們擁有許多數據時,可以引導我們做出更多的思考,我們可以從「導致空氣汙染的主因是什麼?」的問題到:「交通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主因嗎?」
如果可以導入因果模型,我們就可以去推敲大城市的車流量會導致空氣汙染嗎?除此之外有無其他干擾原因?以及還有哪些因果路徑可能造成空氣汙染
資料詮釋就是假設真實世界運作的方式。
這部分我花了許多時間去咀嚼,也試著用自己的所學去解釋這件事,我想應該是指:當大數據導入因果模型時,我們可以建造出更強大的思考工具,大數據的厲害之處有目共睹,然而它仍有許多可以改善之處。
強AI會不會是潘朵拉的盒子,最好不要打開?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和史蒂芬‧霍金(Stephen‧Hawking)都曾對人工智慧公開表示擔憂,前者認為『人工智慧可能比核子武器還要危險。』
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即使科學家認為會思考的機器人(強AI、真正的人工智慧),是相當危險的,但依目前的趨勢來看,科學家仍然前仆後繼地在人工智慧這個領域中耕耘著。
若我們細想真正的人工智慧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時,就會疑惑,人類是否已狂妄自大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創造出會思考的機器人=創造生命嗎?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人工智慧,都還不能稱上是人工智慧,它們沒有因果理解力沒有自由意志,但如果它們有呢?
生命未來智慧研究所就曾經以『人工智慧』為主題,訂定了未來有益人工智慧研究制訂了23條規則,就可以看出人類對於人工智慧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總結:個人的閱讀心得
這本書的內容對我而言似乎太難,咀嚼了許久,企盼能從中學到東西,但很可惜地東湊西湊,還是無法完整地敘述出自己學到了什麼,以致於拖欠這麼久,才勉強地寫出一些東西。
之前因為對人工智慧很有興趣,還特地去詢問坊間與人工智慧有關的課程,然而業務在與我介紹課程時,卻沒有打動我報名參加,只因感覺到:業務好像也不是很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
讀過這本書後,我欽佩作者的博學,書中舉出的許多故事也相當有趣,像是:伽利略被教會否決他的研究,喃喃地說出『但地球依然在轉動。』;過去船員需要攜帶柑橘出海,以預防壞血病的歷史故事;吸菸是否會導致肺癌,原來花了50年去調查等等。
最好笑的是,當初還沒有證實吸菸是否會導致肺癌時,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煙草公司副總裁喬治‧魏斯曼在1954年時在演講中指出:『如果我們知道或了解我們銷售的產品對消費者有害,我們會立即停業。』
超過六十年都已經過去了,菲利普莫里斯煙草公司還是S&P500成分股之一、全世界最大煙草公司。
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只可惜我似乎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消化,才能寫出點東西,先以此篇作為一個紀錄,希望下次能消化得更好、寫出更優質的文章。
勉強讀完的書《因果革命》:雖然有趣,卻有點難讀。
———————
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