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成年人也需要的療癒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皮克斯出品幾乎不會讓人失望,《靈魂急轉彎(Soul)》溫暖且笑料充足,理念創新,節奏快,還會善用貓咪吸人氣。這部動畫與同期上映的《神力女超人1984》,傳達的都是感受生命中的美好;但《靈魂》的說服力卻高得多,是值得大推的電影。
以下微雷。
《靈魂急轉彎》海報
故事一反皮克斯的傳統,以一個失意的中年男子Joe作主角。Joe好不容易得到夢寐以求的演出機會,卻在演出前出了意外而昏迷,靈魂來到「作古畢業班」邁向死亡。在這裡他遇見了拒絕投胎到人間的厭世靈魂22號,幫助22尋找生命的火花。
過程中很理所當然以為《靈魂》和許多傳統的動畫片一樣,在鼓勵人們追求人生的夢想和志向;卻不料當22號的靈魂錯置到Joe身上時,我們才跟著他逐步體會到:生命的火花並不在於非得有什麼遠大的理想,而是在於每一個當下的感動和幸福。
看到的一篇影評說,Joe之所以滿腦子想成為一個爵士樂手,是因為覺得自己一直過著「毫無意義」人生,因此將寄託全放在自己的夢想上。我想,很多人都可以從Joe身上看到自己的縮影。我們的人生往往是不上不下,也許曾經懷抱夢想,卻因現實而挫敗;也或許受到世俗眼光影響而相信人因夢想而偉大,要窮盡一生去追尋。但事實上人生並不一定需要夢想和志向,只要能夠在沿路風景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確幸,生命就值得存在。
看完電影回來消化沉澱了以後,覺得原本的我一直是22號;後來則是開悟之前的Joe。
近年來皮克斯/迪士尼的動畫,都很能呼應我的內心成長歷程。2014年《冰雪奇緣》打動我的,是世界上除了愛情以外,還有很多真摯的情感,願意在你冰封自己的時候拉你一把。2015年初,孤獨且沮喪的我看了《大英雄天團》,杯麵說了一句「阿正在這裡」,感動得我痛哭流涕──阿正把自己的愛心和助人的熱忱全部投注在杯麵的研發上,因此阿正一直都在,他就是杯麵的靈魂。2017《海洋奇緣》上映時我正在為所謂「使命」這件事糾結到爆,剛好就看見了Moana的勇敢堅定,以及Maui「勇於彌補過失」和「肯定自己」的課題。
《靈魂急轉彎》是一部適合成年人觀賞的電影。很欣慰皮克斯告訴我們,並不是只有青少年的成長需要人陪伴,迷失在芸芸眾生中的成年人也應該得到療癒。即便是還未感受過成年危機的年輕孩子,光是電影的高級笑點就值得一看了。我特別喜歡22號跟歷屆導師的對話,還有他來到人世時滔滔不絕分享「人生研討會」聽到的內容、儼然成為宗教大師的橋段,看得好歡樂。
追蹤作者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1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