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碎碎念】讀劉墉系列作有感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網路上看見劉墉父子去上李四端主持的大雲食堂,在裏頭的劉墉先生雖已白髮蒼蒼,但說起話來還是中氣十足切十分有活力,這讓我對這位大作家起了好奇心,雖然小時候曾看過他某些文章的節錄,但大多都是從考卷或是課文裡的看見的,所以也沒有特別想要去找他的書來讀,但現在沒有考試壓力後反而對他有趣活潑又帶有警世意味的書有興趣,於是我便到上網預借了幾本他的系列作品來看,其中有 生活cafe 系列、我不是教你詐系列和劉墉談處世的40堂課。
我借到的這兩個系列作品是劉墉在壯年時期所寫,內容多半以非常口語化的說故事模式來對讀者闡述他想表達的道理,我想這多半是因為他寫作時認定的讀者是以年紀較輕的學生讀者來做受眾吧,甚至有些段落在他的公開演講和訪談中也都成了段子讓觀眾聽了都哄堂大笑!8分鐘打造大未來系列有許多篇文章更是我讀完之後腦海裡突然有個非常久遠的印象浮出,隱隱約約覺得這篇文章我以前一定曾拜讀過,但現在讀它和當時讀它的感受卻截然不同!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劉墉的書和文字可以歷久不衰的原因,也使我閱讀完後下定決心要推薦給我的學生當作寒假選讀的讀物!
其實【八分鐘打造自我大未來】和【八分鐘搞懂孩子的心】兩本書都不是什麼講大道理的書,大部分都是以劉墉親身經歷的事件來做例子,來和讀者說明一些其實大家都看過卻沒有好好理解的簡單的小道理,但誰都不能小看這些小道理,因為人的一生並非都是一部磅礡的電影,有時候只是小品,而若沒有這些小道理作為你小品電影中的規矩和引線,往往會讓整部電影變成一個不知所云、無疾而終的爛尾故事。
其中有個篇章叫做【超越世間的藩籬】,作者用草原上的斑馬來比喻活在舒適圈裡的人,明明知道這裡會有獅子為什麼不離開草原而是選擇繼續在這裡吃草?很簡單,因為心存僥倖,反正在這草原上除了一隻斑馬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生物,就算要被吃也不會先輪到牠;再者就是害怕未知,因為出了這塊熟悉的草原之後就不是自己所熟識的地盤,會遇到的未知挑戰更多,天敵也會變得更不可預測,可能不只是獅子,還會有獵豹、鬣狗等等的肉食性動物等著牠!這就像一直待在同一個地區的人一樣,一但久了之後就會沒辦法離開那個區域,不敢嘗試到世界到處遊歷的冒險,因為早已習慣舒適圈帶給自己的安全感和習慣,所以即便對這個舒適圈有些許抱怨和不滿足,依然不敢下定決心跨出冒險的一步,往未知前進—— 這完全就戳到我的痛處!我想我就是在草原上的斑馬,而且我還有可能會是先被吃掉的那隻,因為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的我已經把自己吃得太胖,跑不動了!哈哈~
在我閱讀完這幾本書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寫作的重要性,這一個個簡單好懂的小故事在劉墉先生的筆下顯得生動無比,好幾次我都彷彿看見他在我面前對我念故事,書中寫道他瞪大眼看著學生時,我都會嚇一跳,還以為他在瞪的人是我,這足以顯示劉墉老師的文字是如此的深植我心,我也給自己一個期許,未來寫文章也要能練成將越重要的道理用越淺顯的文字敘述,如此一來才能廣為流傳,也才能發揮一篇文章的最大效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