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詐過嗎?《我不是教你詐》🧨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知道劉墉嗎?」我隨口問了枕邊人,他說不知道,我想也是,這很正常,但他一定知道「優雅下山」,當然不是風景畫囉!😏
小學時期的圖書館裡,視覺常常閃過2個字「劉墉」
我不是忠實讀者,但小學還真的約略翻過他的書,我到底有沒有看完?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其實中小學的教科書都有他的文跡,這一轉眼,沒想到老師也進入,70多歲的階段了,依舊神彩奕奕,還開了畫展,而且一直都有作品產出。
紅色「詐」蛋
為什麼會想到他呢?因為最近又在書榜上,看到熟悉的書名《我不是教你詐》五十週年紀念版,真的是跨世代!孩童時期的隨意翻,當時可能覺得太黑暗!我只是單純的小學生,根本看不下去。
劉墉老師🖋️親簽
它就像迴轉壽司,迴轉停在我的書櫃上。
有詐嗎?我還真的,被「詐」過!
《我不是教你詐》雖然是要你看清這個世界,但看著看著,卻也「詐」出我遺忘的記憶,小學時期,曾經莫名被推入的「詐」坑!
某天放學,一群小學生依序排路隊,順著自己的腳步,走向再熟悉不過的路線,回家的路上,一路跟旁邊的同學聊天哈拉…
這時,有人說了一句,假設性的玩笑話,如果去按前面的書包開關,會不會重心不穩跌落在地,視線前方,有一個背,後背包的學弟,因為他的書包按鈕,按下會發出「噗滋噗滋」的聲音,印象中是方形的鐵製按鈕,在書包蓋子的兩側,需要穿過中間卡榫,兩手同步才能打開。
我跟別的同學,邊聊天也一起「順手」,按了一下,真的「噗滋」作響!
誰知道這個動作🤏,是引詐點!🧨
一路上順著馬路,邊走邊聊到家,放下書包沒多久,那位學弟跟他媽媽,竟然出現在我家門口了!
一股不尋常的氛圍......
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
「我兒子說,妳在後面把他的書包按鈕按開,害他課本散落一地,整個人跌落倒地」學弟的媽媽敘述著!
當時腦海,我非常確定,我跟同學只是單指「輕按一下」,而且書包背在他身上,要打開書包必須要兩隻手按壓拉起,穿出中間卡榫,像皮帶一樣,要穿過長型固定夾,才有辦法打開。
雖然場面沒有激烈的畫面,但我永遠記得,學弟無辜的那張臉,我那時腦袋一片空白,卻只能低頭說抱歉。
他看著我的眼神,與我對焦那一剎那,神情漏奸,像是在說✌🏼他勝利了!
因為他在身上,自帶跌倒的傷痕,就像是路人在馬路,自找車撞,如果沒有行車記錄,我知道我說什麼,也沒人會相信,皮肉帶傷者,最能牽動情緒,贏面上漲。
不懂表達 🫥🫥🫥 常吃悶虧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倒楣瞄準我?同學都沒事!
因為我家比較好找,大家都認識我老杯,好像人形立牌,這還真是缺點!
好比說,我弟小時後到對街的雜貨店,小確幸的用零用錢,去買自己喜歡的小玩意,就這麼剛好,剛好沒多久,就有認識的阿貝,來跟溫刀老杯述說,我有看到你兒子去……..%$&#^,難怪我以前,都很想躲起來,假裝不認識!
現在回想起來,那表面上的勝利,才是內裡的輸家,真正的雙面刃,因為真正傷害他的,是他自己!
或許有案外案,年代久遠無從得知...
早知道要乖乖看《我不是教你詐》才不會傻傻被「詐」,你有被「詐」過嗎?
《姿是圖然有話面》-有詐!
《姿是想要寫寫看》-我手寫我口,用文字繪出我心裏的畫面!
姿是想要寫寫看
姿是想要寫寫看
用「說」的總是比「寫」的人多,那我用「寫」的,應該比較不會擁擠啦!寫下自己的記憶量,透過文字轉換,邏輯表達,看到更多細節,小小孩一直在大,我想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這裡!看我會寫多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