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的易碎和重量——《空白:彭韋個展》觀後感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福利社FreeS Art Space
實際走入展間,被濃稠的黑包圍,第一眼竟還沒看出腳下差點踩到的,是「光線」二字。順著導引,恍惚地沿著牆,每一步都踏得慎重,又生怕遺落了什麼地面上的驚喜。
最先看清的字反而是「權利」,搭配上「空白」這一主題,總覺得或多或少地影射了世界各地被剝奪的人權和言論自由;加上另一側展場中,亦寫有「這裡什麼都沒有」一句,儘管只是對於空無的最直接敘述,可仍使我的想法四溢發散。
轉頭便能看見一個乍看空白的畫布,可仔細觀察後,能發現不斷累加的筆觸,創作論述上寫著這是對於行走痕跡的紀錄,我認為這是相當貼切且浪漫的轉化方式。
又一個轉彎處,光線突兀地亮起、卻在轉瞬間暗下,我在前面待了一陣子,牆上小窗終於又透出了明媚的光,可以看見和地上炭筆類似的筆跡,只不過眼前的是直立著的 — — 像是另一堵牆。
在忽明忽暗的環境下,仍能清楚地看見前方的字:「反向」,不論是從前頭走來,或和我一樣從後側冒出,在這個角落都不得不面對一個轉彎、一個反向。行走路徑被徹底掌握,有些無奈,卻又欣喜於藝術家的匠心。
轉了一整圈之後,大致掌握到「虛幻、感官經驗、觀眾、光線、權利、反向、這裡什麼都沒有、漸變的灰、創作者」這些藏在地上的文字。
隨著光影變化,這些字樣有的相當明顯,有的卻幾乎融入炭痕中。一一觀察下來,像在搜集隱藏的禮物。
這是一個詩意的展覽。儘管空白可能是消極而沈默的,可藝術家完美運用了空間的特性和光線變換,使得簡單的概念,成為無數想像的載體。
從福利社出來,走往北美館的路上,耳機中不斷播放著「草東沒有派對」的專輯。在展場裡看到那句「這裡什麼都沒有」時,哀傷攫住了我。
或許只是超譯、或是陰雨連綿下的感嘆,可我覺得這整個展覽都透露著一股悲傷的氣息。像不小心探訪了誰的心之壁,那般動容和易碎。
寫得累了,還有兩件作品沒提到,但也都很喜歡!
15會員
43內容數
主要在台北看展覽,以藝術大學理論組學生的身份做一些簡單的評論。希望能跟喜歡看展覽的人一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