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牌收不收?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恩典牌.你想收嗎?
兩年多前第一個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我開始有看ptt媽寶版的習慣,我會去看看大家在討論什麼,有什麼推薦的好物可以買?我還記得關於恩典牌這個話題,很多媽媽都有不少的討論。一開始我對這個話題我是無感的,因為我寶寶的衣服都是自己買的,要不然就是娘家媽媽跟朋友送的全新衣服,什麼叫做恩典牌,我沒有什麼概念。
直到先生的同事、我的高中同學還有隔壁鄰居送給我三大箱二手衣服、鞋子、嬰兒車甚至浴盆等,我才知道:歐~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恩典牌」阿。
起初收到這些東西的時候,我是覺得很困擾的,但是不方便拒絕所以只好先收下。因為我家是小公寓,空間很小很小,而且我是一個正在實行斷捨離的人,一下子家裡堆的跟山一樣,讓我有點頭痛。
除此之外,這些二手的東西也讓我被娘家長輩責罵:
「又不是沒錢買不起,為什麼要去撿人家舊的!」
「小孩子的東西為什麼要撿人家舊的,妳婆婆為什麼都沒買呢!」
「收人家東西妳不覺得是因為人家看不起妳嗎?妳敢送郭台銘女兒二手衣嗎!」
關於這些責罵,我選擇默默的承受不回嘴,我沒有向娘家長輩辯駁些什麼,因為很多時候只是觀念不一樣、立場不一樣,甚至是娘家長輩對婆家有所期待卻落空的情緒參雜在裡面。
後來這些「令我頭疼的恩典牌」,我花了些時間挑選適合女兒年紀的衣服,其它的送給我們公寓裡面比較弱勢的家庭,算也是做點小公益。而且有的媽媽很厲害,還能把一些舊衣服做成娃娃跟椅子的腳套。
在我生老二之後,我更覺得這些恩典牌很好用,其實很多衣物都很新很美甚至吊牌還沒有拆過,有好幾件都還是名牌童裝,我只要花個幾百塊在買幾件新的,兩個女兒就可以穿得漂亮保暖,省下來的錢我就幫她們買零股,當個公股銀行的小股東,算一算省下來的治裝費好幾千塊有呢!
我不認為別人是因為看不起我才送我,說真的,別人也沒有義務送給我,他也可以直接丟掉。朋友跟鄰居拿來的時候,態度都是很客氣的,問我需不需要,希望我別介意這些恩典牌,更何況,我也得承認,我就是個平凡樸實的小家庭,我老爸不是郭台銘。
我知道有的媽媽會不高興是因為覺得收到的恩典牌狀況不是很好,感覺別人好像是在「倒垃圾」。其實對於恩典牌的認知因人而異,可能送的人認為衣物狀況不錯,收的人認為很舊很髒,也有可能對方真的是以「清垃圾」的心態給人家。
但不管怎樣,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收,不想收,委婉拒絕就好,收了就好好用,也可以轉送給他人,這世上辛苦的家庭跟孩子真的很多,你常買的可樂手搖飲料,買得很容易,簡直是日常,但他們是沒錢買的。而我在轉送的時候也會提醒自己,不要以清垃圾的心態給人家,我會先挑過,問問人家意願再送。
惜物、惜福。
恩典牌,我個人認為沒有好壞,是看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僅此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