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德有感:自我追尋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德堡
在講到去德國打混遊玩之前,必須先說明這是我生命自我追尋的一部分。我這一生有很多時候都在自我追尋,追尋甚麼?追尋我自己的生命意義。
不開玩笑,一直到現在,我已經50幾歲了,我覺得我都還在自我追尋當中。
對於自己的未來,存在的意義,應該是從高中時期開始思索。高中時,我看著哥哥們學畫、學書法,我就說我也要去畫室學畫。去了幾次,老爸就說那以後我應該可以去考美術系。其實學畫我只是想要了解美術,玩玩而已,我可不想當梵谷,畫了一輩子孤苦無依,死後才成名。但最主要的是,我認為我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我不夠有毅力,沒辦法走這條路。
但我到底要做甚麼?我也不太清楚。
有天我看到德國作家赫曼・赫賽「徬徨少年時」(Demian)這本書,翻開書的第一頁寫著『我只不過是想要努力生活得與從我真正的自我之中來的一些啟示相一致而已。為什麼竟會這樣地艱難哪?』(Ich wollte ja nichts als das zu leben versuchen, was von selber aus mir heraus wollte. Warum war das so sehr schwer?)這句話打到了我。
聽從自己心底來的聲音,真的很難。雖然當時我很確定我想當老師,但老師只是一項職業,我到底想做甚麼?我自己心底的聲音好多,我得摸索,到底我該何去何從?
(照片攝於2003年2月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當晚溫度只有8度,一群夥伴們陪同台灣的友人再度造訪,台灣來的友人冷到發抖,但我們卻覺得很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