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宜中學弟的一些話】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些話想跟你們年輕人說

好的你各位宜中學弟們,學長兼你們曾經的老師要來男性說教了,當然能的話我也很想對學妹說話但可惜沒有這回事。當然如果你現在在羅工、羅商、宜商、頭家、聖護、耕莘、羅高、蘭女,的學生不小心看到這篇文也可以稍微看一下。不過文章有點長,沒耐心的可以直接去看你的抖音PO你的IG玩你的傳說了。
昨天去學校的時候看到一些學生散落在宜中各處,資優班體育班普通班都有,非常好。之前國一到國三的學生現在剛好都高一到高三了,你們又往上一階了,離出社會的殘酷越來越近了真是恭喜各位啊脖子趕快洗好等著吧。

學長學生時期的數據表現

既然是學生時期,總是要對成績交代的,先附上學長說教人權數據好了:
國中升高中 基測總分269(滿分312) 作文8(滿分12) PR92 國文48、英文54、數學51、自然54、社會54
高中升大學 學測63級分 國文12 英文14 數學10 自然12 社會15
指考 總分448.7 國文60.4 英文79 數乙69 歷史68.7 地理82 公民89.6
基測可能你們比較沒概念,就把他想成是會考5A水平差不多好了。
英文自然社會各錯一題,國文跟數學比較慘大概錯三到四題。
學測指考英文社會都頂標、其它就不怎麼樣普普通通。
你說我怎麼記得這麼清楚?因為之前的我只有成績勉強可以拿出來說嘴,當然要記得清清楚楚啊。說是這麼說,但這樣子的成績在台灣頂多就是中上水平而已,不算頂尖。
但我成績的巔峰期是在宜中的高一,上下學期的總平均都第一。
段考最好成績是第一名、最差第六(還被班導叫去罵,靠邀這個查某怎麼我才退步一點也要罵..真的是齁(誤 ),好我們回來,反正後來我念書念到後面不知道幹嘛,很幸運的申請到扶輪社的公費交換學生去馬來西亞一年。
其他細節就不多說了,聽我一直講自己的事也很無聊,我直接切重點好了。昨天有學生問我大概有點像是生涯發展規劃的事情,我就稍微提幾點,長話短說(好啦,我盡量)。

給你們的一些小建議

※老師我不知道以後要做甚麼?
這基本上是廢話,但卻很重要的廢話。說廢話是因為我在你這年紀根本也沒想過要幹嘛。只知道自己念書好像很強可以賺個萬把塊的獎學金,畢竟在座的各位都是____,不是啦,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曾經迷網過,不論成績好壞都一定會遇到。這途中會有家庭、師長、跟你自己內心的拉扯天人交戰,答案不會這麼輕易就浮現的。
※那所以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我簡單給兩個策略。

兩個策略

一、正向選擇

在這個時間點而言,你的想法一定會非常發散,因為你還在處於一個探索時期,未來是一片黑暗迷霧但卻好像哪裡有微微幽光在等你。但你可以先從大方向開始著手,打個比方,你今天要吃東西,你的決策路徑可能會是甚麼?可以先從 我要吃飯還是吃麵?選定其一,西式中式?西式的話又可以再切成美、德、義諸如此類,再下去又可以問我要吃煎煮炒炸?簡單來說,就是慢慢把你的選擇收斂起來,把範圍慢慢縮小(像是你玩Pubg的生存圈一樣),你也要開始學著做這件事情。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做出選擇。
你可以從大學/科系/產業 類別開始思考,我要念一類還二三類?我之後出來想當甚麼職業?我想念哪間大學?甚麼科系?是甚麼樣的原因促使我這樣的決定?是興趣?還是環境?還是家庭?還是經濟考量?那你說你想要當XX職業,請問你瞭解了業界生態與薪資水平嗎?你瞭解這份工作的日常生活跟應備能力嗎?蛤,你說你怎麼能夠知道這些,北七喔去找學長姐或老師引介啊,實際走一回就知道了。大學也是想進去就進去抓個學生或直接去系辦問,現在大學有招生壓力,他們一定很熱於跟你分享。

二、反向淘汰

簡單來說就是刪去法,問自己你比較不喜歡甚麼,然後把他從選項裡排除掉。也許是數學或生物或甚麼的,那那些科系你就得排除掉。或是哪些東西你確定你是不喜歡的科系或是根本念不來的科系,電機/法律/醫學....之類。當你不知道喜歡甚麼的時候,可以反過來想我不喜歡甚麼?你可以找不到喜歡的東西,但你挑了一個不喜歡的東西時,你就會十分痛苦。

額外價值提升

三、認識結構

這邊講的結構拆兩部分來說,第一個就是你自己身上。
你有甚麼優缺點你說得出來嗎?這些優缺點是你自己認為,還是他人也認同的?你做甚麼事可以比其他人更優秀一些?也可以花比較少的力氣卻達到一樣的成效。又或者不要跟其他人比,你自己的能力哪一項是比較突出的?
第二個就是這社會的結構,有甚麼樣的工作可以做?這個職缺多嗎?薪水如何?要輪班/夜班/加班嗎?如果你要當老師,各種學校都在減班,你確定你找得到工作?如果你要當歌手,有舞台嗎,養得活自己嗎?
你會覺得這一連串的提問有點嚴苛,但與其讓你活在粉紅色泡泡裡面自嗨,我寧願戳破這些虛有其表的東西然後讓你摔疼。這些選擇並不是不好,但你要先了解到選擇背後是有代價的,端看你個人能不能承受。

四、養成寫作與表達能力

這個就必須要靠閱讀的習慣。寫作算是我慢慢磨出來的,當你一直看書時你就會有很多想法跟意見開始腦力激盪跑出創意。而且閱讀讓你有更多東西可以跟人家聊,聊天過程中你又可以得到人家身上的知識,甚至是有更好的發展機會。表達能力是我從國中開始就一直上台,高中大學也一直上台當報告的那位勇者,後來就直接上節目也不太會怯場了,講話還算流暢。而且靠著口條,我可以爭取到租金的折扣(目前租屋都殺過價),薪水也是自己爭取來的。
嗯...先這些好了,已經有點劉姥姥裹腳布──又臭又長了。人生嘛,哪有不迷惘的,我可以跟你說校園外一堆蠢蛋大人也是沒找到人生目標也活得活蹦亂跳的大有人在。你這年紀要直接找到人生目標,有可能,但還在跌跌撞撞時期,而且找到了也不代表人生就順遂,那只不過是個開始。找到了還得努力加時運才有可能成功。
反正有甚麼困惑會學業上的困難(高中數學就先不要問我),就直接私訊我吧,除了我當時太忙或你可能太GY我不想理你,基本上我都會回覆的。
不過一個無業的校友講這些話是有點沒啥說服力,不過沒意外的話,我們校慶會再見面的,呵呵呵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