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經驗】給國中生的生涯探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受邀到嘉義北興國中,與國二生們分享自我探索的重要性,以及現階段可以進行的探索有哪些。

大致上可以分為3個重點:

  • 現階段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很正常,因為找工作是一件複雜的任務。

必須先知道自己的條件是什麼、自己在群眾的定位,以及現在市場狀況如何,才有辦法以綜合考量判斷要找什麼工作。

  • 職涯探索不能等到找工作那一刻才開始。

因為探索需要時間的累積,用想的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必須經過許多嘗試和歸納,才有辦法得到比較有方向性的結論。

  • 找到讓自己全心投入的事,並持續鑽研變成專業。

現在知道的工作,等出社會時可能已經變了或消失了。未來變化很快,現在能做的就是增加對自己的認識以及提升自身的條件,等到快要出社會的時候,對外收集最新、更充足的資訊,帶者對自身的掌握感,相信能找到可以好好發揮的工作。

溝通表達能力最好即刻開始練習,能與他人良好合作的人,會有更多發揮的舞台。


能跟國中生交流分享真的很開心!

掌握資訊的孩子,已經懂得很多、也善於覺察了呢!

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同時也是 國考辭職公務員|軟體業招募HR 諮詢時數:60+ - 🩻內在探索|📝職涯規劃| 🎠行動陪跑|💪🏻自信建立| 📌思維定錨|🏅自我成長| 🖋️分享對職涯的想法和感受 - 提供溫暖₊有趣₊專業的諮詢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迷惘:一場給國中生和過去的自己的講座 前些日子受邀在一個國中裡做了一場講座分享,分享了一些在人生中幾次面對選擇時的迷惘,以及學會的事情。 能夠在人生中每一次需要被幫助的時候,有人用明確而簡單的語言解釋了這些存在。 當意識到所有的迷惘,所有的困擾,相當於快樂,還有美好,都會成為創作或是自己的養分時,每一天就真的會如同創作一般地無比踏實呢。
Thumbnail
avatar
cincin
2024-03-31
【一首獻給臺灣國中畢業生的14行詩】孩子們,別再向後看:請向前看、向上看、向裡看。 前面,是國際的社會; 上面,是文學的天空; 裡面,是自己的母語。
Thumbnail
avatar
外師的外師:蕭博士
2024-01-06
【經營筆記22】國家級警告!🔴爆長文慎入坑!寫給內在膽小自我的一封信!經營你的人生,就是經營自媒體!(上)最近交了一個新朋友,嚴格來說是在工作上認識,後來進化成朋友,一起逛街吃飯聊天的朋友,這朋友不但是朋友也是我節目的忠實粉絲,從剛開始節目開播,就會反覆收聽,一直以來我在她身上,挖掘不少優點,更有意思的是,她身上有不少我所沒有的特質,也讓我學到很多。 1.像被寵壞的千金大小姐挑剔碎唸 人與人的關係由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2-18
*Teaching_寫給國中生的作文指南 寫作是一段漫長的旅行,並不只是為了考試、為了練習咬文嚼字,更是為了紀錄生活,做一個有感知的人。 留意生活的周遭,體驗日子的美好,用心經歷每個瞬間,會發現古人云:「處處留心皆學問」、「萬物靜觀皆自得」,其中的深意。 更希望寫作能讓你們從中看見自己的成長和改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2023-09-28
給大家看看泰航飛機上和長榮海事博物館的泰國皇船!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上次在長榮海事博物館的一樓大廳有看到泰國皇船的模型! 泰國皇船也曾是泰航飛機上的彩繪之一! 今天就給大家看看泰航波音747的泰國皇船彩繪機! 我是在泰航飛機上認識泰國皇船的! 在長榮海事博物館看到泰國皇船讓我這個飛機迷感到格外親切!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26
遇見作家簡媜的第二段緣-老師送給國三學生的十項禮物之前帶班的時候,剛好學生要升國三時,看到簡媜出了一本書名為《老師的十二項見面禮》,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最主要描寫簡媜和他的先生帶著孩子一同到美國生活半年,孩子在學國的國小學校的點點滴滴,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孩子的老師在學期初送給每一位同學十二項見面禮,每一項禮物背後都有著其含意
Thumbnail
avatar
RM
2023-04-29
為什麼我不在台灣線上課程平台開課?為什麼我要到中國開課?為什麼我會推薦我所提到的這間公司(有意願者請直接寄信給我)對於這標題有疑慮請回到這篇文章「負債喘不過來?甚至千百萬負債?讓過來人告訴你如何解決(下篇)」也歡迎複習上篇 https://vocus.cc/editor/63ec7fdffd8978000170fc0a 以下我用遮養方式來迴避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但我是在說實話,你要在台灣開線上課程嗎?幾乎不可能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2-15
[台中美食]台灣傳承的古早味豆腐乳,東方國家起司醬,正昇食品給你不同應用吃法一提到豆腐乳你會怎麼吃法呢??除了傳統上配稀飯與白飯外,其實豆腐乳吃法很多種。不同風味豆腐乳也有不同應用,台灣製作豆腐乳工廠也非常多家。正昇食品公司以五十多年製造經驗在豆腐乳是一家優質廠商,透過本文來認識這家產品豐富與優質廠商。 正昇食品公司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南區樹義二街22號之一 營業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3
再迎大移民時代?2022給台灣人的美國簽證綠卡攻略(上篇)美國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在今年1月21日分別發表聲明,公布了和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有關的新措施,將允許STEM領域的國際留學生留下來接受長達三年的培訓。時值拜登政府上任一年,NEX Media Lab的專欄作者也是美國執業律師Sylvia將多年來對移民簽證的觀察,整理出美國簽證懶人包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08-24
塔羅反思#34|當國際間發生戰爭時,塔羅牌給你的3個提醒也許你跟我一樣,沒料到俄羅斯真的發動戰爭,進攻烏克蘭。 原以為96小時過去後,戰爭就會結束,而我的生活也會恢復往日的平靜,但我也沒料到烏克蘭的軍民,死也要捍衛自己的領土,令我敬佩,但也令我心疼。 「和平」如此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