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俄羅斯‧伊爾庫次克

也許我千里迢迢來到這,是為了與內心的寧靜相遇。
我在伊爾庫茨克,遇到了另一個吉他旅人Hiro。他是這趟旅程中,唯一跟我一樣用吉他環遊世界的人,連琴都跟我同一把。
25歲的Hiro在一年的工作中陷入迷惘,決定出來環遊世界。步調很快的他,只打算在這裡待兩天,於是我們相約明天一起去貝加爾湖。
往貝加爾湖的車上,我們聊起了台灣的現況,Hiro對於台灣人怎麼看待自己國家很有興趣,於是我從歷史部分講起。我難以知道自己掌握的,真實確切的有幾分,只能盡可能講述一個,我所了解的台灣。每當想起楊爸說的一番話,我總會提醒自己,要抱持謙遜的態度。
一個小時後,清澈的湖面映入眼簾。
 
車繼續開了數百公尺,我們的視線被一股魔幻吸引,而無法從湖邊移開。不久,剛掠過眼前的湖面,這會兒全結了冰。完全融化的湖水,與厚厚的冰層緊緊相鄰,實在不可思議。
我們一下車馬上走到湖邊,Hiro興奮不已,我才問說要不要踩到冰層上時,Hiro已經邁開他的步伐,踩進岸邊沒完全結冰的部分。
結果他的鞋子全濕了。他驚呼連連,水超冰啊。
遠方看見有人踩在冰層上,我們也緩步前往。直到周遭全是冰,湖與天空連成一線,我們才滿足地停下,享受此刻的寧靜,與內心的亢奮不已。
被徐徐冷風吹著的意識清晰而銳利,腦中卻開始朦朧地幻想著,若在這躺下待到黑夜,是否就會像電影<王牌冤家>裡的金凱瑞一樣,能用一夜安眠,遺失過往的種種回憶。
我拿出吉他遞給Hiro,吹起口琴,開始了我們的冰上演奏會。旋律響起,觀眾即是彼此,歌曲是坂本九的《昂首向前走》。此刻的幸福,已不在雲或天空,而是在冰上。那一刻,我們透過了音樂感知到,這將成為彼此旅行回憶中,難忘的一頁。
盡興地拍照、大聲吵鬧,才看到氣墊船在冰上行駛而過,告知原來我們腳下的擔心是多餘的。但想到萬一真的陷進湖裡,就要跟一戰後的3萬凍死難民亡魂們,共享這美麗的湖泊,我們仍戰戰競競,一步一步輕柔對待,這美麗的藝術品。
我們一起回到招車的地方,踏上歸途。那晚,我們一同在客棧裡繼續高歌,聽到歌聲的俄羅斯住客們,都紛紛上前來湊熱鬧,原本在櫃檯總板著臉的老闆,突然開始手舞足蹈起來,在我唱完Let it be時,甚至來與我握手,慎重表示他的感動。看到音樂帶來這般落差,我自己也感動莫名。
小小音樂會結束後,我們聊著彼此的寄望。期許哪天自己可以成為路標,釋出一些重要的訊息給周遭的人。告訴人們這世界上,確實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並將曾經受到的幫助,回饋給眼前需要幫忙的人。
身為旅人的我們,選擇了多數人不會走的路,花上許多時間待在不屬於自己的地方,活在一種漂流的日常。既非政要高官、影視明星,沒有權力與金錢,只有一顆腦袋不停思考,生命究竟該怎麼樣,有沒有更好的方向,更遠的遠方。
想起當初我從Atsushi那裡所接受到的訊息:關乎人生的可能性。如果不怕勞苦,我們確實有些選擇。而我並非討厭安穩,只是在過往的生活中,心中某部分總好像飄盪在天上,只能藉由外面的世界,來探索自己內心,了知它真正的模樣。
經由不斷旅行,才更加確切了解他人的幸與不幸,逐漸明白自己那些情感所為何來。倘若人生只能選擇在這漫漫長路上,如履薄冰、亦步亦趨,總為自己見聞過的渾沌,感到手足無措,我寧可自己能活在冰封的湖裡,聆聽自然帶來的樂音。
我把快樂當作指南,擺在金錢的前面,毅然辭去工作出發旅程。開始的前幾個月,飽嘗自由的快樂,及自我實現的滿足感,直到這些感受終歸平淡,旅行的厭倦與孤獨的總和,竟讓我在某些夜晚,感到輾轉難眠。我也曾幾度懷疑自己,是否怎麼選擇都是錯。
直到度過那些低潮,我才逐漸明白,自己又搞錯重點了。快樂該是過程,並非目標。唯有那份活在當下的專注,帶來的充實與衍伸出的滿足,才得以寧靜致遠,有如音樂。
是啊,音樂。憶起白天,凝望貝加爾湖時的寧靜感受,真像極了一首鋼琴獨奏,沒有固定節拍的搖籃曲,那麼輕盈、那麼神秘。而那份深邃的神秘,彷彿在向我訴說:別多想,只管讓生命走往內心更深處。
「住進森林裡,能讓人還債。我們呼吸,吃著水果,摘花朵,到溪水裡,然後某天,我們死了,卻也不曾跟地球結帳。人生是一場霸王餐。渡過一生最理想的情形,是能和北歐小精靈那樣,在土地上自由來去,卻不曾在草地上留下痕跡。」
                  -席爾凡・戴松《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都市人才會想望隱居-《貝加爾湖隱居札記》隨筆Tesson有趣在於他藉由嘲諷自己嘲諷了別人。他不避諱自己是都市人、不撇清bobo(中文類似小中產或假文青?)的傲慢。他堂而皇之地把它講出來,反而成就他的真實。這是這世代人類必須面對的矛盾:大部分人都不可能真的遺世獨立,不可能脫離科技,但我們都會想望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7-17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 隱居者對於現代社會的思考隱居札記,非常適合最近疫情下的我們居家閱讀的書。 這本書是一個日記體裁的書,其實就是作者席爾凡・戴松在貝加爾湖畔的小木屋隱居半年的日記。裡面有大量的山林生活、動植物的描寫,貝加爾湖畔自然景色的變化,以及隱居者的心境描寫。可以讓我們這些心靈枯萎的都市人一探隱居山林的真實樣貌。
Thumbnail
avatar
Miso
2021-05-30
[閱讀筆記]《貝加爾湖隱居札記》三月二十六日 大概先得在身體中灌一大堆伏特加,才能達到獨自一人漂浮在冬天零下數十度的貝加爾湖小木屋宇宙的浮力。 我喜歡待在被窩裡讀這本書,不是被窩裡的地方不行,白天或是夜晚都可以。 貝加爾湖的小木屋給了作者冬天的溫暖藏身處,我的被窩則在這個被寒流北風滲透了的租屋公寓中,給了我賴在床上的絕對理由。貝
Thumbnail
avatar
Esc
2021-03-26
﹙十四﹚貝加爾湖第二天清早,洪紫嵐回頭瞄了一眼被窩裡熟睡的臉龐,躡手躡腳走出了房間。 兩個小時後她們將出發前往貝加爾湖。洪紫嵐需要爭取時間。 她走到酒店一樓的櫃台,冷冷清清的,找不到人,又跑去二樓的餐廳,發現忙著擺盤子的背影。 "Good morning!” 洪紫嵐主動向金髮老闆娘打招呼。 老闆娘有點驚訝,接著禮貌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17
想跟周遭斷捨離?你可以先體驗看看《貝加爾湖隱居札記》這本書其實在不久前我就在其他篇文章裡提到過它,一部分是因為那時有點忙(好吧,就是我懶⋯⋯)不過最近有書友在討論這本書,而我又寫了一堆旅遊文實在想換換口味了,於是乎,就決定把這篇書評寫出來啦! 貝加爾湖?那是哪裡?   在開始閱讀之前,首先我們得先知道貝加爾湖(Lake Baikal)到底是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0-10-26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貝加爾湖的心臟 奧利洪島 奧利洪島(Olkhon Island)位於貝加爾湖的中部偏南,是貝加爾湖上最大的島嶼(面積730平方公里,島上居住人口不到1,500人)。貝加爾湖被稱為西伯利亞的藍眸,而奧利洪島則是貝加爾湖的心臟。島上自然風光質樸純美,一年四季分別有不同的風情景致,吸引著世界各地無數遊客前來。 從伊爾庫茨克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