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65-8】簡單生活(03):《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讓家裡成為適合花的環境
讓生活七分滿,最剛好!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副標,這句話也是突破我對於收納障礙的金句。把「生活」換成所有放東西的地方,像是「讓抽屜七分滿」、「讓衣物七分滿」,真的都是最方便取用,又不至於感覺「阿好少」的感覺。
這本書我覺得最棒的是,有很多七分滿的居家空間的配圖,很讓人心生嚮往。像是利用餐桌可以架設簡易的桌球網,和孩子們來玩一場,讓我非常羨慕,也成為我對於未來的家的理想藍圖。
人是視覺的動物,很多書籍告訴我們七分滿的生活有多美好,但光是文字,並無法打動讀者。相對地,利用一張七分滿的抽屜照片,或是大人小孩一起在清爽少物的空間中活動的場景,卻更能有效地達傳出七分滿生活的便利及舒適。
一日丟一物,創造簡單生活
一日丟一物可以說是入門級的斷捨離,每天丟的東西可以是真的不需要的東西,像是口袋裡的收據、糖果紙;也可以是真的想清理很久的東西,如衣物、書籍、家具。
藉由一日丟一物的方式,較為無痛地習慣斷捨離的方法,也漸進式地思考自己的生活中需要用到什麼東西,用到多少東西。
最終,我們都將發現,東西是「夠用就好」,而不是「越多越好」。

你家的是收納,還是藏起來?

網路上有一系列的梗圖,大意是你去看○○醫生時,無論是什麼問題,會得到相同的答案。其中,關於去看心理醫生時,無論什麼問題都會得到「童年創傷」的答案。
或許是有點諷刺這些年來對於原生家庭、童年創傷等議題的討論,但我認為家庭確實會對孩子產生重大影響,而且很多時候是潛移默化的影響。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媽也是一個不善收納的人,她的收納就是「藏起來」。用箱子蓋住、用抽屜藏起來,她的辦公桌總是一片混亂,但她永遠找得到東西。
過去,我對於整理也是採取同樣的辦法,與其說是收,不如說是藏。藏久了,什麼東西在那邊都不知道。有些長輩會認為東西還可以用,丟掉可惜;但轉念一想,收納這個多餘用品的「空間」,是不是也是一種浪費呢?
尤其在現在房子格局稍小的空間中,仍是執著於「收納空間」的有無,甚至收納空間壓縮到生活空間,不如反向思考,用「少物」開啟生活的新思維。

說了這麼多,那我呢?

首先,我必須很慚愧地說,我仍是紙上談兵的階段。一直想要大刀闊斧地整頓自己的房間,也因為東西太多而無下手。
目前,只有衣物部分進行了成功的減量,但仍有許多「回憶型」的衣物,閒置在衣櫃當中。
2021年,希望我可以正視「想要整理」的心情,來一股作氣地整頓居家環境。屆時,也可以真正地實踐簡單生活的心法。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