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入地球記事_遇見人類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原初時代到新時代的世界
原初時代時人類與動物是相同的,在進入舊時代前,人是動物,動物是動物,可以通婚偶爾獵殺彼此成為食物,對這遙遠的過去想像時,每個閃過的畫面中都有需要費力攀爬的樹木,樹幹上依附著其他不同的蕨類、藤蔓或紛飛黃蜂,冒著雀斑色的雪白蕈菇擁擠爭長著。祂嗅了嗅鼻子後看著我,「有毒,不了」,眼裡的訊息是這樣說的,在漫遊的過程中除了身軀掃過植物的窸窣聲外,沒有其他的了,落日後找了可以躲藏的地方相依著,夜裡我們並沒有完全熟睡,偶爾會聽見對方起落的鼻息聲,或是夜行的牠們移動中所發出訊息。
入睡後的下一個時代。
當命名產生區別後,舊時代才真正開始了。
人類是人類,貓咪是貓咪,狗是狗,海豚是海豚。
因為語言使我們不再相同了,我們喃喃地用著向外才會發出的聲音,說著父母交給我們的音階,說真的人類並沒有準備好,成為人類,但動物維持了永恆,是宇宙讓牠們的身心守住了永恆。
「恐懼必須在經過旁人肯定之後,才能確保他的地位」—Diane Ackerman
而新時代呢?
智慧的光遺落到了人類的身上,活在新時代的人類要如何和地球上的動物植物(非人類)共存呢?擁有文化與記錄的人類文明要如何看待其他物種的呢?
「擁有智慧不代表戰勝恐懼」新人類的腦部運作開發比例舊時代的人都高,當然也仰賴科技使身體急速退化中,我們會漸漸忘記身為動物的樣態,憂鬱及焦慮便成了常態性的感冒,腦部的感冒,他們是會到處傳染的,相信我。情緒共感(共振)已經透過螢幕即時傳到你的腦中,除非你杜絕這些,這也是為什麼當代關於靈性、靈修、戒斷等等的儀式開始出現在生活中成為「必要」,當然這些也不是突然冒出來的,看看「宗教」就是一種大眾化的儀式行為,新時代的人類不會離儀式越來越遠,在未來「生活儀式」可能成為每個人像是每天都要刷牙洗臉一樣的行程。甚至高中入學考試還會考你申論題呢。
關於面對恐懼與生活儀式的學習,接下來會慢慢在此與讀者們分享。

主題一:找回原初設定之動物之形

人類就是半人半獸的物種。我們的確得時常召喚原始的神性,神話中常常有的半獸半人的物種,通常都會以「動物」之形出現,那人類要如何找出自己的「動物之形」呢?前幾年我曾經在戲劇課程中上過「動物轉化」,這是一門關於身體如何像動物的課,關於動物的移動、眼神、全身性肌肉關係都是需要花時間也值得深究的。(我自己非常喜歡!)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紀錄。
簡單的探索,你可以先想想自己與自然的關係,像是你是海派或是山派,接著感覺一下跟動物的相處,如哺乳類(比較簡單就是貓派狗派等)、兩棲爬蟲(龜蛇守宮等等),甚至不喜歡動物的話哪些動物令你感到害怕?像是有一位朋友非常害怕「尾巴」,只要是長形的尾巴他都害怕,這個議題也很有趣(又要留著下次說)。
都紀錄下來了嗎?關於應用,期待一下下周繼續更新。先晚安我去洗澡了!
後記:關於自我介紹,我從小就能聽見貓說話,現在發現大家都說那是「動物溝通」,我其實一開始也不信這套,被社會化之後更覺得自己是怪人。直到十九歲那年進了劇場也開啟了靈性生命的旅程後,我他媽的跟你說拜託有時候人家才不要跟你溝通勒,你如果會聽就好好聽他說話就好了,不要想改變動物什麼(以上是活著的動物們比較多想表達的)(但也有例外啦真的!)
參考與閱讀書目:《原始富足:布希曼族的生存之道,以及他們能教給我們什麼?》
Tsai dry
Tsai dry
我遞 一系列的寫作,像國小生的作文。 慢慢進化成一幅畫。 國中時跟弟說我不是地球人,現在想想應該是最正確的一個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