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我的年度計劃這樣做:step1&2

昨天我在粉專上洋洋灑灑的寫下一大堆2020年我的混亂人生,今天就來好好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規劃並實踐自己的目標的。
說真的,我的方式真的滿有用,不然為什麼在去年都被歸零、打亂,還能趕緊在年底之前,做到我想做的,並且也完成了一大部分呢!
年度規劃的前提是,釐清接下來的365天,你想要達成什麼、變成什麼樣的自己。如果你不知道這些答案,可以再往上一層推究,未來三年、五年,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給大家一個完整的流程整理:
step1: 未來三年 - 五年你想要成為的人(財務、思維、個人)
step2:未來的第一年先做哪些事?(以未來三年來看,比較重要又急迫的)
step3:這些事如何分到12個月去做?
step4:12個月中的每一天,扣除睡覺的時間,要安排80%在執行目標
step5:在google calendar上標記出執行要點
這五步驟可以開個兩整天的workshop來講,內容超多,所以這篇會先講到step2。
其實,成功都沒有任何秘訣,我身邊很多很高效王,也就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在準備與執行,比較難的會在第一步驟,你對自己的思考與需求是否理解正確。這一步驟,務必以自己宏觀的思維去看,不要以現在所遇到的糾結狀況去理解自己的想要。我的意思是,不能用太小的事件,去推測step1的答案,這邊一定是要放「自己目前想要成為的人」,因為這邊會代表你相信的價值觀、你做很多事與選擇的意義。很多人會在這邊就先思考成step2的內容,例如,你不可以因為今年負債一百萬,然後就把未來三年的目標放在「把錢還完」、也不能因為自己現在在情傷,就把未來三年的目標放在「挽回前男友」。
具體化也很重要,所以step1和2其實可以用一些小工具去延伸思考點,而step1以我自己的方式,我每年都是會把”最完整的自己“要成就的三大面向去拆解去來。財務、思維、個人其實就已經包含了滿完整的個體發展全部面向,以下我舉例給大家看。
財務:包含投資理財、保險、薪資、現金流、資產等的規劃
思維:包含對自己與對世界或是他人的感受,對自己更有XXX(例如對自己更嚴謹、更有愛);對世界更XXX(例如對世界更敞開心、更豁達)
個人:這部分我都分成健康、關係、成長、興趣、變美(我很多朋友都沒有把變美寫出來,只會把一些運動、減肥歸類在健康那邊,也不會把興趣與成長分開,但因為我這個人比較貪心,變美是養成我自信很必須的點。且我自己在經營很多興趣,那些未必會是讓我以成長為目的的事,所以這邊我是這樣分)。關係部分,可以分成友情與愛情或是家庭,我一些已經進入婚姻的朋友,他們可能直接在這部分放置「家庭」,不是說友情的部分他就完全不在意,而是對他來說他需要刻意且規律有目標的經營的關係,優先會在家庭,同事或朋友的關係,有時間就會自己去維繫一下,但真的沒做到,也不會影響今年接下來的目標成長,這樣也很好,因為他有把自己的priority,重要的關鍵目標釐清出來!
接下來,我直接用自己真實的年度計畫,分享給大家。因為我需要思考很清楚,且會來回刪減,所以我個人都會用心智圖+google calendar來設計。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的手寫每天行程規劃的筆記本也很好,也可以照著我的google calendar標註方式試試。
PS.我用的是Xmind免費版
這份是艾兒莎在2020年12月初寫下的
自從我三年前開始創業以後,對於自己35歲的期許沒有變過,所以所有的事業、所有的錢和學習、甚至交友選擇,我都會以這樣的大方向去想,這些選擇是否能堆疊自己到我期望中的模樣,如果無法,甚至讓我違背了那個方向,我絕對不會做。
昨天的粉絲團文章中,我有提到2020年對我來說是 #歸零 的一年,這是我前陣子聽到一個朋友的做法,我覺得很有幫助,也可以推給大家。你可以把每一年,像是我那樣,用一個#來註記那一年的整體方向,這樣去設定該年要做的事,比較不會偏離。對我來說,歸零完的隔一年(也就是今年),是要建構好各種我想要的東西的”根基“,所以我不會期望今年就看到結果!但我一定要做到一定的程度讓我明年繼續建構時,不會太費力,然後,後年就可以讓我收割我要的結果!
接下來我就會把每一年都分成我上面提到的三面向,去細分。但因為版幅有限,我就先分享今年我做的部分,其實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所以都沒有標準答案,但可以參考一下我細分之後,到達時數的階段,那個脈絡是可以模仿看看的。因為我從去了新加坡以後這樣做,有幫助我在未來每一天的時間管理上更上手。
以下我再把一區塊一區塊拉大,可以給大家看。
財務部分我每年都這樣依照類別與該類別要達成的目標去分,然後我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會產生不同的收入,依照那些收入的比例去分配在不同的財務目標。所以我自己的規畫概念都是,多數的穩定薪資,放一部分,因為那些薪資通常在我日常花費與上課、玩樂、給付保險費用都會花光。其他的書籍出版、方格子收入、業配等等收入是比穩定薪資高的,且沒有固定性,所以我會以總額(現金20萬那邊去做目標)。所以對我來說,這些工作的錢一定要至少一年存到20萬的”可流動帳戶“意思是,我如果這個月出國用掉這個流動金,裡面只剩1萬,我必須想辦法盡快補回去19萬,要讓這帳戶裡面一直維繫這金額,讓我生活有週轉金可以用。
我畫了兩個綠線,就是通常我存的流動金都能超過,所以只要超過的話,我會把那先錢首要往理財方向去處理,第二才以資產面向去配置。
紅字部分是我後來給時間管理超強朋友看完這份後,他提出的問題,也就是我要去細寫的,才有辦法真的填入日程表中。像是下圖也有紅字要調整的。
綠色畫起來的部分,是我自己個人覺得比較難用時間管理到的,我通常會優先想辦法把這些項目中的事直接具體成哪一天幾點來執行。每個人不一樣所以這可參考就好。
下面這部分是我個人思維部分,這邊都是比較大方向的事,但其實非常重要。因為我如果輕易又沒做到任一件事,都有可能浪費到我時間與精力甚至錢財,那我前面兩大項,每一個目標的執行就會被影響!
對於2021年我認真花很多時數在尋找對象有看得出來嗎哈哈~
整體到這邊應該都很明確,你如果真的想為2021做好規劃不要在虛擲光陰,這兩步驟,寫到這種程度,是完全必要的。這過程會花不少時間,因為必須要反覆檢視有沒有幾項目標是違背的,甚至有的人會寫太多,有的人會寫太少。而我是屬於那種寫太多的人,所以這份是我從10月份一直修改到12月初所剩下的,不然原本的真的會太多,除了造成心理壓力以外,還不可能執行到!這樣對於再更努力的動力也會減少,到最後可能到7\8月,又放棄放爛了。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這個人很急性子,又把每年8月我自己的生日做為最大分割點,所以我通常都會把一年規劃再細分成上半年度與下半年度,所以像是出書、學舞蹈和高爾夫,這些事我都希望能在八月生日前至少做到某種程度,所以會用八月去區分時間投資強度。
明天,我再延續著跟大家分享,運用這樣的每項時數總結,怎麼來填入自己的2021行事曆,讓你一天天走在這整份心智圖目標的正軌上,等到明年的這一天,就可以一項項打勾,確認自己都做到,趕快想像那感覺,真的很爽很有成就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