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危險與書|你還閱讀嗎?閱讀讓我越思考越自由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曾經納悶,閱不閱讀這件事有這麼重要嗎?生活不是依舊可以照著過?朋友聚會聊的話題、談論的新知、分享的書籍若毫無興趣,會是個問題嗎?
今天若非為了交作業、工作需要抑或是他人指示,你是否還會主動地獲取知識、新的靈感?
圖片來源:Unsplash
時代變化迅速,我們汲取知識的管道變得更多元:無論是 Youtube 影片、網路媒體、電子書籍、Podcast 等媒介都能幫助你探索新知。
但閱讀實體書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它帶給你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且還是紙本書籍的感覺最對味,細細翻著一頁又一頁,感受書本裝訂的紙質、觸感,經過歲月痕跡的泛黃,都是代表著每一本書獨一無二的生命力。你可以帶著書四處旅行,在地鐵、在公園也在你的生活足跡空間裡陪伴你靜靜度日。
2020 我們都遭遇了危險的事,失控的病毒、蕭條的工作環境、無法順利達成的任務。但我不至感到害怕,因為有了閱讀,暫時可以讓我逃離日常,也許是躲進愛情小說的甜蜜劇情、也許是踏入了心靈成長的園地、也許是墜入了古代歷史的神話,每種不同的書籍類別都能讓你沈浸於其中、目不轉睛。
現在因為疫情哪裡都去不了,但我們得到越多的知識,其實抽象來說哪裡也都去得了,書中給我們的想像空間之寬闊,即使是一個觀點也許都能改變你的一生。因《1984》而認識了極權主義,透過書籍理解了政權運作的利弊;讀了《原子習慣》讓你對生活充滿熱情、專注培養持之以恆的小習慣;閱畢《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還因書中描寫的日常小事充滿共鳴而感到激動不已。這就是閱讀的魔力吧!只需要憑藉文字就能勾走你的靈魂。
閱讀這件事讓我感到無比自由,流淌其中沒有任何批判、只有自己主宰的視線和思想,它讓我們的思想更豐富、讓我們更認識這個世界,而在這過程中...其實也讓你更認識自己。
不閱讀有差嗎?我想它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在過去,若要自由的閱讀任何書籍、出版著作,這可曾經是被嚴厲禁止的事,從古自今人們都知道閱讀能帶來偌大的影響力。人們也擁有將思想付諸行動的執行力。而你身在這樣自由的時代,或許資訊多了些、繁雜了一些,但能輕而易舉地獲得任何領域的知識,不但是一種自由、也是一件非常值得珍惜的事。
而閱讀完一本書之後,你的感受是什麼?花些時間整理一下思緒,或許對人生會有新的靈感或目標也說不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