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疫情期間的最最前線——消防人員,他們的鐵漢柔情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新增四例的本土感染,雖然大家心裡都有些忐忑,但我們看到很多民眾還是非常支持醫護人員的,真的非常謝謝大家。只是大家知道當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甚至是疑似、確診新冠肺炎的病患要就醫時,都是怎麼去醫院的呢?
其實是我們的消防人員們載送他們去的唷!
大家印象中的消防人員們是怎樣的呢?是不是像小編以前一樣,覺得他們不是英勇的穿著全身裝備救火,就是奮勇向前的去拯救身陷災難中的民眾們呢?
就像消防人員們要參與協助這次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的轉送一樣,救護也佔了他們非常大的業務量唷!也因此小編就會看到他們在救護傷病患時,流露出大家平常看不到的的那面。
就讓小編趁著今天119消防節來偷偷爆料這群形象剛硬的消防人員背後溫暖的那面吧!
消防人員以前總是給我英勇的印象,不管是著全身裝備衝入火場,或者是拯救民眾於災難之中,一直都是硬漢的感覺,直到在外傷工作,常常遇到出救災任務的他們,才發現,原來他們也有柔情的一面(圖片來自:火神的眼淚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TearsonFire/)

老人家照顧老人家

禮拜一早上八點多,八十多歲的李爺爺因為跌倒頭上撞破了一個大洞,被消防人員送到醫院來,一起來的還有他七十多歲的老伴——李奶奶。
消防弟兄們協助李爺爺從擔架換到醫院的床上後,便流暢地開始與我交接班:「八十二歲男性,主訴在家走路跌倒,我們到現場的時候,人是清醒的,四肢活動正常,沒有神經學症狀,只有後腦有一道撕裂傷,我們已經幫他包紮止血,沒有過敏史,之前中風過,有在吃抗血小板藥物還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藥物。」
還不等消防弟兄們說完,滿臉淚痕的李奶奶就拉著我說:「醫生哪!你幫幫他啊!他在家跌倒了,流了好大一灘血啊!」,李奶奶邊說還邊比出那一大灘血的樣子,完全的唱作俱佳。
我對李奶奶說:「奶奶,我會幫爺爺的,但讓我先問爺爺好嗎?你看爺爺頭被包起來了,已經不流血了!你先別緊張,讓我先問爺爺!」
但緊張的李奶奶,還是抓著我試圖想說些什麼,於是消防弟兄們就輕輕地跟奶奶說:「奶奶啊!我們到醫院啦,你別哭啦,醫生會幫爺爺的,這樣好啦!我們救護紀錄表上有些地方要您幫我們填寫,您先來幫幫我們,讓醫生專心幫爺爺檢查好嗎?」
這時候,奶奶才終於願意放開我的手,跟著消防弟兄到旁邊去,讓我幫爺爺做初步的問診和檢查。
檢查完之後,爺爺雖然初步看起來沒有大礙,但後腦的傷口需要縫合,也因為他年紀大又有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顱內出血的可能性較大,所以我們建議爺爺在急診留觀一陣子再做電腦斷層檢查。
不知道消防弟兄們是怎麼做到的,當我跟奶奶解釋檢查結果和後續處置時,奶奶的情緒就已經平緩下來,安靜地坐在爺爺身邊陪他,不再拭淚了!

貼心的消防救護人員

但過沒三分鐘,李奶奶突然大喊了一聲:「糟了!今天居家復健的老師要到家裡來幫他復健!我們現在來醫院,沒有人幫老師開門,他們一定會很擔心!」
這時候,我看到我們的消防弟兄們好脾氣地笑著跟奶奶說:「奶奶,妳忘記啦?我們要上救護車前,妳就擔心過這件事啦!所以我們不是說好,我幫你請你們家管理員跟復健老師說,我們送你們來醫院了嗎?這樣老師到你們家的時候,會知道你們來醫院了,就不會在門口傻傻等傻傻擔心啦!」
聽到這段話李奶奶緊皺的眉頭才又鬆下來了!
只是就在我提醒奶奶說:「奶奶,妳可能還是要請家裡的小孩來唷!畢竟妳跟爺爺年紀都這麼大了,爺爺跌倒也不是小事,要請他們來一起幫忙照顧跟了解比較好!」
沒想到我不說還好,我這一說,奶奶一聽這句話又驚乍了起來,右手直往包包裡掏。
這次不等奶奶慌張地開口,消防弟兄們先是轉頭安撫奶奶說:「奶奶,別緊張,我來跟醫生說。」接著轉頭對我說:「醫師,爺爺跟奶奶雖然有手機,但都不會用手機打電話,所以剛剛問過他們後,我們拿了奶奶的手機聯絡他們的兒女,也有跟他們的兒女大概說了一下情況,告知會把他們送來你們醫院,所以奶奶的兒子應該等一下就到了!」
才剛這麼說著,奶奶的兒子就趕到醫院了!奶奶懸著的心才終於放下來,消防弟兄們也才放心的離開醫院。

鐵漢柔情與新冠肺炎

消防人員是緊急救護重要的一環,就像我們在醫院裡偶爾需要安撫病患的心情一樣,消防救護人員也需要安撫病患甚至家屬的心情,因為家屬在現場,往往會比在醫院裡更加惶恐不安。
也許有時候,有些民眾會覺得為什麼消防救護人員在現場總是那麼大聲說話、那麼急切。那是因為,很多時候現場的環境比較嘈雜,需要比較大聲才有辦法溝通、甚至有些時候需要這樣才能控制混亂的場面,讓他們趕緊為病患做最適切快速的處置。
有些時候,有的民眾會覺得為什麼消防救護人員那麼兇、那麼急,其實那是因為很多時候現場太混亂,逼得他們必須說話這麼大聲才能溝通、才能控制混亂場面,趕快為病人做適切的處置
(圖片來自:火神的眼淚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TearsonFire/)
但除了這些時候,我看過消防人員柔聲的在救護車上安慰因為病人感染休克而自責不已的家屬,也看過他們蹲下安撫車禍受到驚嚇的小朋友和孕婦,這些都是大家平常比較難以想像或看見的面貌,所以想藉由今天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而就像前言說的,在近一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消防人員是首當其衝的最最前線,成為負責載送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就診的主力。我們醫護在醫院穿著就狂流汗的防護衣,消防人員們在疫情期間可能要穿著去搬運病患,甚至協助病患脫困。我就聽過有消防弟兄曾經穿著防護衣三個小時,只為了將卡在狹小空間的外籍人士脫困出來。
這些都是大家平常看不到的防疫另一面,所以大家在感謝醫護的同時,別忘了消防人員們也是協助我們守過這一年的重要功臣喔!當然不只他們,還有醫院的清潔人員、傳送人員、行政人員,以及每一個好好戴口罩和認真勤洗手的你。
因此除了關心疫情發展外,別忘了今天也是119消防節喔!借著今天機會,小編除了希望讓大家看見這些看似剛強的消防人員,也有溫柔體貼的一面之外,也希望讓大家了解他們在疫情時期默默的做了這麼重要的事情!
更祝這群我們的好夥伴們119消防節快樂,天天都平安!
本文同步發表在《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24357594382894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