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讓孩子不害怕八家將)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是元宵,
孩子今天下課回家路上看到很多畫著臉譜的,
恒恒很害怕這樣的圖騰,
凡凡對這樣的圖騰很感興趣。
於是,
我開始說出了我的童年過往經驗,
以前住在大村莊,
村莊的男生都需要在公媽廳前面打拳,
我的小時候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印象中阿公還有爸爸、叔叔會到這個大廣場跟著全村的男性一起打拳,
那個打拳的陣仗排排隊,
我最喜歡蹲在那裏看著這些我認識的叔叔、伯伯們,
最可愛的是我往往都是拿著棒棒糖,
像看戲那樣蹲在那裏看,
每每看出神的時候,
就會遠遠聽到阿嬤在我們家的四合院,
他會大喊著: “阿綺喔!阿綺喔!你去叨位啦!!!(台語)
我會繼續咬著我的棒棒糖,
我最喜歡看他們出拳時會喊: “哈”
我以前總覺得,為什麼要喊: “哈哈哈!”
難道是要我們練哈哈笑嗎?
後來,我再大一點,
我看到阿公會在那個廣場跟一群同年齡的阿公們練打鼓,
我又跑去湊熱鬧,
我也想打鼓,
原來他們在準備 “掛香”團的打鼓陣,
有一次,
我跟著阿公坐在那團打鼓陣的貨車上,
我跟阿公說我也想打打看,
阿公教我在哪個節拍上就敲一下或是打一下,
當很激烈時,就要狂敲敲敲的!
當時天真的我,
哪知道何時要敲敲敲?
每敲一次,
我就開心,
但阿公就會說: “慢半拍了!”
印象中我狂敲,
陣頭一下快、一下慢。
有個阿公就回頭說: “是叨幾位在敲啦!害我們的腳都不知道要擺哪了啦!!!”
每一次到了不同地方進香時,
阿嬤跟其他可愛的長輩就會帶我去吃東西,
我最喜歡吃米粉,
還有貢丸湯,
回程時,雖然很累,
但滿滿的飽足感跟回憶。
往往都睡在阿嬤的腿上,
微風吹在我臉上,
那是我童年的回憶,
即使後來我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我的阿公阿嬤也很開明,也沒有反對,
我想起因為那樣的往事,
我對於八家將或是陣頭,
都有著滿滿的回憶,
不是害怕的,
是有趣又充滿熱血的生命歷程。
我在網路上找了八家將的圖片,
告訴孩子這個臉譜的意義,
說著說著,
我自己好感動,
孩子問我: “媽媽!那是不好的嗎?”
我: “我是覺得這是個傳統民俗活動,那要看帶的人如何帶,以前媽媽的村莊是一種團結的活動!”
兒子對於臉譜很感興趣,
我找到畫臉譜的國寶級師傅的故事跟照片,
孩子對於八家將不再是害怕了!
想起小時候,
這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民俗活動,
大人們承襲著忠、孝、仁、義,
記得每一次要參加時,
長輩就會告訴我要把學生該做的事做完才能去,
為了能夠去參加,我都會下課後趕緊寫好作業,
#現在的陣頭團年紀都好小喔
#傳統民俗很好但真希望都是正派的
#八家將臉譜真的太厲害了
#童年回憶穿插好多不同的經驗

圖片摘自免費圖檔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