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淚水才是人生:電影《她們玩到掛》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伊娃(瑪麗亞・萊昂 飾)被診斷出乳癌,在第一次化療時,認識了病友卡門(維多利亞・阿布利爾 飾)。同時,伊娃的閨蜜好友瑪爾(希維亞・阿隆索 飾演)也正逢分手低潮。三位女性,彼此列下了長久以來想做卻尚未實現的願望清單。她們開著露營車展開旅程,希望在化療檢查結果出爐前,能一一將願望履行⋯⋯。《她們玩到掛》,是一部讓人能捧腹大笑卻又滿溢淚水的作品。
圖片來源:《她們玩到掛》劇照
由西班牙導演阿瓦洛・迪亞茲・羅倫佐執導的電影《她們玩到掛》,其中的三位女性,都擁有自己想完成的願望。她們想學會衝浪、想強吻路人、想在米其林餐廳吃霸王餐、想與極品丹麥帥哥談情做愛、想闖入陌生人的婚禮、想在沙漠中睡上一晚,還想在監獄裡過夜。她們從馬德里出發,一路向摩洛哥前行,在瘋狂的行程中,她們為彼此療傷、讓自己邂逅愛情,也與過去和解。在看似爆笑的劇情裡,令人感受到的,是生活的意趣,還有生命的可貴。《她們玩到掛》讓我真切地體會到了「笑著哭」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圖片來源:《她們玩到掛》劇照
電影當中,有許多笑料百出,毫無邏輯,甚至零散瑣碎的情節與對白。但這正是描繪日常生活,最漂亮的手法與姿態。透過電影,導演想告訴我們的是,分手並不可怕,罹患癌症,更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你一旦有了消極的態度和放棄的念頭,那時,生命才真的是無法挽救。美國著名的作家、評論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疾病的隱喻》一書中曾經說過:「看待疾病最真誠的方式——同時也是患者對待疾病最健康的方式——是盡可能消除或抵制隱喻性思考。」
圖片來源:《她們玩到掛》劇照
長久以來,癌症都被世人投以污名的眼光看待,癌症會讓人聯想到患者生活的過度放縱,癌症常與入侵、暴力連結,甚至,患有癌症被認為是一件羞恥、羞愧的事情。即使在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的今天,癌症早已不再是絕症,但對於癌症的恐慌,仍隱隱存在人們心底。因此,我非常喜歡《她們玩到掛》的敘事方式。通過積極正向,甚至幽默笑看人生的態度,可以在伊娃、卡門與瑪爾三位女性身上,看見什麼才是生活應該有的樣貌。而究竟,什麼是「人生」呢?我想,有歡笑、有淚水,那才是人生。
圖片來源:《她們玩到掛》劇照
最後,我還想特別分享,電影中相當有趣的一幕。就是當伊娃、卡門與瑪爾三人離開監牢時,瑪爾突然向著員警脫口說了一句:「西藏自由!」員警不明所以地問瑪爾是什麼意思?瑪爾只是簡單的回答:「我也不知道。」是啊!人生本來就會有許多不甚清楚,不太知道的境遇。就像伊娃與卡門不會明白自己為何罹患癌症,瑪爾也不太理解為何男友不願意與自己生小孩。這些怎麼想也想不透的問題,其實就是生命最真實的樣子。
當然,我以為導演的這句「西藏自由!」肯定另有所指。能在如此一片溫暖與笑意中,仍不忘現實的嚴肅與苦難,我想這將更加深化,這部電影所蘊涵的意義與價值。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