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書清單:新手理財十大必讀書單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推薦給理財新手的書單嗎?」

因為太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了,因此就整理了這一篇,由我「極度主觀」認定的書單。

以最希望新手先看到哪一本的「急迫性」做排名!
(第一名是最希望你先看到,依此類推)


希望藉此書單能夠讓想要開始理財的新手,有個參考,在茫茫書海中獲得一些指引。

100%聲明:本篇絕無業配!(否則我訂閱退光光~)

十.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2020增訂版》
想要做價值投資、長期投資公司股票,一定要會看懂公司財報。
作者羅澤鈺會計師在這本書中,用「貼近股票投資人視角」告訴我們「該看的財報重點」在哪裡,還有各種簡單易懂的案例,我認為是要學會看財報很好上手的一本書。
(前提是: 要有一點點財報的背景知識)
九.失敗的力量
這本書,表面上跟理財無關,但實際上我認為所有想投資的人都該來看看這本書!
尤其是常常想要「一夜致富」的新手投資者們,這本書從「倖存者偏差」講到如何從失敗中學習,培養出「敏捷學習」的能力。投資理財的路上不可能一路順遂,想要強韌面對賠錢,從錯誤的投資中找到改進方向,這一本書是很棒的一個指引。
八. SOP一次上手 股票買賣:抄捷徑學習一邊上班,一邊輕鬆買股票賺第一桶金
買入第一張股票之前要準備的事情很多,例如:開證券戶、準備交割帳戶、如何下單等等。要如何「使用」看盤軟體,「看懂」報價,這些在SOP一次上手 股票買賣這本書中,有很清楚明確的說明。
七.《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彼得林區一值是我很欣賞的基金經理人,除了其所管理的麥哲倫基金績效表現良好之外,彼得林區是少數能夠把投資講的非常「簡單」的大師。他在書中提到,為什麼他讓小六學生選股表現還比大部分「華爾街金童」好?在於他提倡選股時應該依據最基本的「常識」投資。在這本書中,有很多清楚、簡單好懂得投資觀念值得學習。
六. 《下班後賺更多:記帳、存錢、再投資,富朋友的「破窮理財法」提早20年退休不是夢!
作者艾爾文是台灣非常知名的財經部落客,算是很早期的財經網紅。但我覺得網紅一詞不足以形容他,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位很真誠的理財專家,理財的好導師,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總能用很簡單的方式舉例出我們在理財上遇到的煩惱,而且艾爾文提供的方法平易近人,不會畫大餅,我覺得在他的書中我會有「如果他能夠做到,那我也能夠做到!」的想法。這本書講了很多跟「存錢」、「金錢」有關的心態、技巧。書中用貼近我們文化、生活的詞彙解釋理財,讀起來很有親切感。
五.《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約翰伯格是先鋒Vanguard基金的創辦人,也可以稱他為「ETF教父」。在他大學時期他就在思考指數投資的方式、並且相信指數投資的績效能夠打贏大部分基金,為了證明這件事情,約翰伯格在畢業後就開始身體力行,然後漸漸的形成一套ETF投資的風潮。這本書看完,大概你也會想開始買「ETF」了,並不是因為可以賺最多錢,而是因為約翰伯格告訴你這是最「符合常識」的投資選擇。想要了解ETF核心概念,在我心中約翰伯格的書就是聖經。
四.《致富思考
這是一本可能比你還要老的書,在1937年時撰寫,至今仍能在書店的當紅櫃位看到它,足以證明它對於大眾的魅力。這本經典的書,我認為跟《秘密》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它著重在如何透過顯著的目標,擁有吸引財富的力量。並協助你制定出自己要獲取財富時「如何設定目標」以及「執行的方法」。
三.《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葛林布萊特的神奇法則
很多人講價值投資,很多書也講價值投資。
但能夠實際把價值投資具體的「分析方法」、重點「財務指標」寫出來的書,真的少之又少,甚至連股神巴菲特的書都只寫到到概念性、抽象的道理。
這本書用很淺白的語言將分析一檔公司是不是適合投資的過程,完整的介紹。甚至是利用一套「神奇的法則」就能夠初步評斷公司的「好壞」,是想要好好研究公司一本不可不讀的入門書。
二.《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
施生輝老師的書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幽默」。想要加速一個概念、尤其是全新的理財概念如ETF,如果能夠透過一本「幽默」又有「清楚」的書學習,非常難能可貴。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有新手想來跟我討書單的時候,裡面一定會有施生輝老師的這本書。因為對我來說,要產生興趣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僅如此,我覺得這本書完整的介紹了台股ETF的特性,是很接地氣的理財投資入門書,甚至可說「老少咸宜」不可多得的好書。
一.《The Simple Path to Wealth: Your Road Map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a Rich, Free Life》
我心目中,新手最該看的書,很可惜竟然沒有出中文版....
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有「F-you Money」!
用中文翻譯,比較不好聽:「我管你去死的錢!」
意思是,當你擁有足夠的F-you Money你就能夠擁有更多的選擇權,當你覺得公司不好,你能夠說「我管你去死,我有錢!」。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除此之外,這本書用簡短的篇章講了關於「股市為什麼長期一定會上漲」、「為什麼我們幾乎無法買低賣高」、「真正的財務自由如何達成」還有為什麼我們該投資「指數型基金」等議題。是一本短期內,就能快速掌握理財核心概念的書。若有機會,希望台灣的出版社能夠出版中文版本。在此之前,就請各位先試著嘗試閱讀原文,相信將會收穫滿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