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之後 — 是自由還是被店面捆綁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0年,我讓自己變成自由業,小店面當然盡量樣樣自己來,好不容易把一箱箱從泰國海運回來的工藝品整理上架後,開始每天顧店的日子,店裡同時賣從香港帶回的水晶,都是在香港上班時陸陸續續自己收藏的高品質的天然水晶飾品,看到整間店內的產品擺在架上,每件產品都很別緻獨特且一個樣式通常只有一件,然後在櫥窗一角還擺了小桌子順便做塔羅閱讀服務,整體看起來就是很溫馨舒服的空間。

但是,開門做生意樣樣都要精打細算,尤其是單價並不高的小生意。很多該注意卻沒注意的問題一一浮現,好比說以下幾點 :

1. 根據你的主要顧客群的年齡性別等,在租店面之前就該根據不同時段去做人流量統計分析。
2. 未租之前必須向店面周邊附近店家打聽前面租客是做甚麼行業,開了多久等等訊息,而不是只聽房東片面之詞。
3. 未租之前多去逛逛觀察附近店家並多攀談以了解更多訊息。
4. 瞭解商圈歷史,並要了解平日及周末,白天及晚上不同時段是否有車潮沒人潮。
5. 下雨天時更需要去逛逛看看是否冷清到連一隻蚊子都沒有,潮溼的天氣會不會影響到產品等,是否需要加裝空氣乾燥機而增加電費成本等等。
6. 調查一下你要賣的產品符不符合那裏的消費族群的購買力。

以上我通通沒做到就租下店面,結果,除了偶爾有女生來做塔羅外,我那些可有可無的不能當飯吃的裝飾品,從二百多到二三千多的產品無人問津,然後我這個從香港搬到桃園這個陌生城市的傻瓜,完全不知道原來那是個早已落沒的商圈,而且白天完全是有車潮沒人潮。台灣北部又經常下雨,因此店面變得很潮濕,更糟的是,每天早上開門,地上跟櫃台都有蟑螂屎,這真的是非常糟糕,害我每天早上要去店面開門心裡想到就雞皮疙瘩起來。

雖然房東有說之前租客是做吃的,但是我沒經驗所以完全沒想到那些水管老舊,做吃得肯定有蟑螂窩,這都是我沒有想到的問題。接下來的日子,就這樣每天想盡辦法清理環境,但也只是店面跟廁所,看不見的水管等等我無可奈何,只能每天離開前噴殺蟲劑預防,然而還是無法滅絕。所幸我的櫥櫃是組合式的並不是釘死在牆面那種,蟑螂只在地面及櫃檯爬過,並沒有到架子上,只是,以環境的能量來說,這真的很損害店面空間的能量。

一個月過去了,房東馬上調回快二倍的租金,後來我才知道房東給我的租金以那個落沒商圈來說已經不便宜了,只有我這個從香港回去的傻瓜才會租還以為便宜,且附近很多店面還是本身就是住家才能維持,這個房東也是樓上就是自己住家,後來問了鄰居才知道這家店面經常在換租客,通通做不到一年就走人,這真的是勤天霹靂的消息,房東當然不會跟我說實話,我就是太容易相信人。

我雖然做了觀想希望能開店,也讓我心想事成開成了,但是我沒做要生意興隆的觀想,通常觀想讓事情心想事成以地球時間來說,是需要時間讓能量醞釀成熟的,不是觀想一二周就可以看到效果。但一切都太遲了,明明有請女兒看過店面她也說了普普通通, 但我還是鬼遮眼似的完全沒做市調就租了。

不用說,一天到晚下雨,真的是連個鬼影都沒有,當時我連FB都不太會用,根本不知道也不懂其實很多人都利用網路在做生意,而我還沒開竅就傻傻的一廂情願的用老方法做店面生意。

剛開始開店沒有週末假期是一定的, 即使平日也不敢放假,就算不開門還是要付店租成本,壓力之大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懂。而我並沒有很多資金可以運用,如果一直都沒有現金流入,真的就撐不下去。但是我還是安慰自己, 平常心看待,只是花了我辛苦存下的錢買個經驗,並且因為這個經驗讓我更認清自己,原來自己心臟不夠強,經不起每天未知是否有收入的壓力,我無法在這種不知明日如何的情況下渡日,這也是我的功課,我自己鬼遮眼似的找來搞這個店面根本就是自己又製造一個經濟上的人生功課給自己,只是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因為在香港上班時的每一個錢都得來不易,都是辛苦工作省吃儉用存下的。

一個月一個月這樣耗下去,每個月連租金的一半都賺不到,所有店面及生活開銷還有房貸通通都只能動用生活準備金,但是多了店面租金卻沒多進帳,反而花更多也是很嚇人的,一晃就快半年了還是沒有起色,只換來原本就皮膚敏感的我全身起疹子,看了醫師說是蟲害感染,就是店裡的蟑螂屎害的。記得當時又癢又熱讓我完全睡不著,加上眼看著銀行每個月只出不進的壓力,真的再怎麼正面如果不解決現實問題,問題還是存在,真的把積蓄花光就又變得一切都太遲了。

那一夜,我難受得完全睡不著,不是只是身體難受而是心裡面那種無助的感覺,女兒正值國一也無法分擔我甚麼,我也不能讓女兒受到影響,只能自己承受,但我很清楚自己之所以焦慮就是因為有經濟的壓力。半夜裡睡不著呆坐在床上,突然很想念我的父母,他們都已往生多年,想著想著我抱起棉被嗚住嘴盡情地放聲大哭,還好我的房間跟女兒房間不是只隔一道牆,並不會吵到熟睡的女兒。我知道我需要釋放我的壓力,然後我才能很理性的著手解決問題,看不對盤時趕快收手,再撐下去也不會有生意只會耗掉資金。

畢竟我一向是個很理性的人,我允許自己沉浸在悲傷難過的情緒裡,但心裡是明明白白看見自己的悲傷無助,然後接受它並用方法去釋放,而不是壓抑它。因此,我一直都是個內心藏不住東西的人,也因為這種個性讓我沒有煩惱,因此我從來就沒有失眠問題,那是因為遇到事情時我一定會找方法去解決,只要想好了方法我就能放下然後安心睡覺。

在我眼裡,只要是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最怕的是沒有「錢」可以解決或是連「錢」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才是問題,也因此我能夠一直保持內心坦蕩蕩的生活。很幸運的是,第二天剛好一個常找我看塔羅的老朋友打電話給我,我告訴她起疹子的事情,她叫我馬上搭車下台中給她爸爸看,她爸爸是醫師可以幫我打排毒針比較快好,於是我硬撐著不舒服的身體搭車下台中,很感恩她的建議讓我好得快。

接下來身體恢復正常後,我開始解決綁我的店面,雖然被房東扣了一個月押金但也好過在再被賺走半年租金。於是我開始打包所有東西,貼出頂讓,然後很幸運的拿回了四分之一的裝潢費。後來那些工藝品全都被我送往二手店,以成本價錢很快就銷售一空套回一些現金。我想我賣的工藝品如果是在台北肯定有市場,但在桃園會逛老商圈的人已經不多了且真的沒有購買力。

我這個花錢買經驗的代價可真不小,更何況我的每個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

我反省我自己,我這輩子可以說沒有甚麼感情的功課,因為我不會因為感情而影響我或困擾我。解決感情問題需要另一個人配合,雖然我也沒有甚麼錢,但是,只要我不計較付出錢,連感情我也能理性解決它,完全不會困擾我,不是因為我沒有感情,而是我的理性讓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執著於某一點不放的人,這也是我與生俱來瀟灑豁達的個性。也因此,我當初可以連離婚的律師費都是自己出以外,還自己願意承擔起獨力扶養孩子的責任,對方只要簽字就好。跟男人的感情相比,我重視的是自己的經濟事業及自由,這應該跟我原生家庭有關,所以我從小就有的經濟壓力變成我這一生的功課,我要克服的就是經濟這個功課,我知道當我不再覺得沒安全感時我才能超越它而不再是我的人生功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愛心、追蹤我這個專題 【空神的生命實驗】或追蹤作者宇宙空神,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