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周迅 - 外面|世界精彩也無奈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它發表出現、在我涉世未深的年紀,它當頭棒喝、後來屢屢躊躇的時刻。它已是用來回味每回闖出的紀念品,還有讓自己“起心動念”轉換世界內容的咒語。
在人生中,出現時機恰到好處的東西,就會變成記憶裡無可取代的寶物。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這首歌曲是陳可辛導演的歌舞電影〈如果‧愛〉中,屬於周迅的主題曲。在電影的故事中、周迅扮演的角色-孫納,是在故事中選擇了能夠成名的道路、拋棄了當下的生活與愛情。因劇情的關係為前提,這曲特別能代入窮怕的女主,為了成名積極主動不顧一切、付出自己與感情作為代價、換得所盼所求,就像歌詞寫的最後三句所寫的。周迅的煙嗓感覺在這歌裡淡了,唱的清清淡淡還出現些甜美的聲音,與劇情的落差感特別顯著,彷彿代價都不重要、追求這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此歌詞是林夕所寫,想當然爾,當年也已獻出膝蓋,這麼多年來不曾改變過、對這歌曲的詞意所珍視的重量。
如果‧愛 劇照
人生並沒有到像孫納如此犧牲苦難,但這歌曲陪著熬過每次轉換工作時的心情。尤其第一段的歌詞、是每每下定決心前夕、反覆提問自己的意願與鼓勵。
入社會時遇到被唸為草莓族的年代、遇到政策給予薪資一致標準準則的時間。當著註定沒有能提供作為的新人、過著天天背鍋的上班生涯,在每次處理客服時不懂需此受氣辱罵、在聽著上層的人胡說八道時質疑認知的價值觀、在同事言語輕佻高傲中僅想白眼轉身,莽莽撞撞的日復一日。遑論公司規模大小,自身仍還沒有足夠的眼界、總覺得外面會有更多精彩的,當覺得差不多了,就會闖出去尋找下一個棲息地。
從身處環境的闖出,改變日子找未來,找著找著就過了十多年的歷練,從外在的追求轉變成心境上的轉身。
過去唯一的用處
就是讓我不再想回到過去
小時候常聽的那句「長大後就懂了」的老話,著實是句真理之言。隨著年歲增長、若不是只增歲數不長腦子,應該也會感受到往往總在不經意的瞬間中、會突然讓你腦中茅塞頓開,點通了一直困惑的疑點。
潛移默化的了解世事洞察皆學問,對於追求的"外面"從環境上轉移到心境上。當現在的情緒會是負面的、心境會要試著轉換離開此刻的狀態,讓自己恢復溫柔的樣貌。真實的環境與精神上的世界,無邊無際能肆意奔跑,也同時狹小匱乏無奈充斥,一念一世界,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將不會脫離難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