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裂縫,就看不見陽光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喜歡追求幸福圓滿,卻沒有幾個人的生活,能真正的完美無缺!所以『缺』是必然的嗎?

pixabay

pixabay

蘇打綠有一首歌『近未來』,有段歌詞是這樣寫的:『…像盲目的季節來來回回,不管黑夜怎麼長,白晝總會到來。就像沒有路的森林衝破了天,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承認『缺』是必然,但卻不被這必然束縛或傷感,就是一種非常正向的心態來面對人生!

在生活周遭就有許多抱持這樣正向態度的榜樣。

張小燕走過娛樂圈最輝煌的年代,也經歷過事業和人生的低潮。但不管現實生活有多麼悲戚難耐,她依舊盡職地在螢光幕前,獻出自己的才藝,帶給大眾娛樂和歡笑。她說:「我生就海軍陸戰隊的特性,喜歡打仗、想要搶灘登陸,怎麼可能沒壓力?」因為她實在太愛演藝工作,靠的就是這樣的正向態度支持下去。

pixabay

pixabay

張曼娟說過:「我常常在最幸福的時候,覺得最恐慌,因為我怕幸福一下子就不見了。」這話令人印象深刻。或許有人會覺得這話說得頗為悲觀,也有杞人憂天之感,但她只是要勸慰大家:要把握當下的幸福,千萬不要身處幸福,卻不知道把握當下的福氣!

青峰曾說:「我其實不會去想幸福是什麼,太過於去想幸福,就越容易感受到自己的不幸福。凡事都看好的一面,就常覺得自己很幸福。或許我的爸爸、媽媽會打打鬧鬧,拿刀揮舞,在一般人的定義中,我是生長在不幸福、不美滿的家庭;但我想說,幸不幸福是兩面的事情,有時在不幸福的當下,反而可以看到更幸福的角度。」

pixabay

pixabay

詩人兼歌手李歐納‧科恩說:『每一件事物都有裂縫,因此才會有光射進來。在生命的裂縫中我們看到光。』

還在想能不能留住黑頭髮而不變白?

還奢望能不能阻擋歲月在臉龐畫上魚尾?

還追求能不能裝滿足夠的財富讓人欣羨?

還祈禱能不能心中所想皆能達成而毫無缺憾?

想想自己雖不是什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貴婦,卻能自由自在地享受喝咖啡、看雜誌、出外走走的悠閒,不就挺幸福的嗎?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