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閱讀小筆記】七個禮物:成功與失敗之間只差七個決定(下)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英文原著:The Traveler's Gift
圖片參考:博客來
首先再次回顧本書故事架構:主角大衛,中年失業,原本希望給妻兒最好的一切,卻連女兒生病的醫藥費都籌不出來。大衛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不再拖累家人,當他開車迎向生命終點時,大衛突然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並開始展開與七位歷史人物的奇遇及談話。接下來海苔醬要介紹主角大衛後續遇到的四位人物。
※小提醒※如想更瞭解這本書提到的前三位人物,可以點這裡回顧內容喔!【個人成長閱讀小筆記】七個禮物:成功與失敗之間只差七個決定(上)

◎書本重點摘要◎

航海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 首航美洲

哥倫布,歐洲版航海王。海苔醬對這位歷史人物的印象好像就是「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或是「哥倫布證明了地球是圓的」。再次蒐集資料後才知道自己小時候真的沒有好好念歷史(笑),哥倫布深信只要一直向西航海就能找到另一條前往東南亞的航線,為了實現他心中的計畫,千辛萬苦經歷十幾年,不斷找尋各國的協助下,終於在1492年由西班牙女王及西西里國王的贊助,開啟世人所知的哥倫布偉大航海旅程。哥倫布前前後後共有四次航海旅程,回到【七個禮物】這本書的時空背景,是設定在哥倫布1492年~1493年的首航。當時行駛在未知的海域和長時間航海下,約2個月都尚未發現新大陸的一行人,加上船上糧食已剩不多,船員們人心浮動甚至開始懷疑無法成功找到陸地靠岸,開始有想返航的念頭。這時哥倫布為了穩定船員的情緒,不斷的對船員們打氣,另外也用假的航行里程紀錄告訴船員們才經過幾天而已,他們很快就可以看到陸地了。果然在第70天,凌晨兩點鐘,一名水手通報有看到陸地,應該就是第一個發現陸地的人,不過最後哥倫布在回西班牙後堅稱是自己先看到陸地的(所以我們都被騙了?)。
至於地球是圓這件事,歷史書上也指出,其實哥倫布首航發現的新大陸,只是到了現在的巴哈馬群島的一個小島,威特林島。哥倫布以為他到了印度,也以為自己證明了地球是圓的,當時的他還不知道自己其實誤會了呢!不過哥倫布發現及開拓美洲的貢獻也是功不可沒,西班牙跟美國為了紀念發現新大陸,將10/12定為法定假日(西班牙國慶日也是同天),也將這一天命名為「哥倫布日」。(內文參考:維基百科)
回到書中,哥倫布給主角大衛的第四個禮物:
我有一顆堅定的心
我的希望、我的熱情、我對未來的展望,是我存在的證明。拖延到明日的事情,還會再拖延到後日,我絕不拖延。面對問題,問題就會減少

荷蘭猶太人安妮·法蘭克 二戰期間

二戰猶太人大屠殺的被害者之一,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書【安妮日記】的作者,也是不少戲劇跟電影的基礎。安妮得年僅15歲,她經歷了一個悲傷又黑暗的歷史。眾所皆知的在納粹黨希特勒冷血的統治下,迫害眾多猶太人,其中安妮一家人在被送往集中營前,從13歲開始便在生日禮物的日記本寫下當時的心情日記,最後一篇日記時間在1944年8月1日。二戰結束後,安妮一家唯一的倖存者,安妮的父親奧托,在回到阿姆斯特丹後,他發現他的秘書有把安妮的日記保管起來,安妮的父親便努力在1947年出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安妮日記】。
【七個禮物】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安妮一家人躲在藏身處避難,依資料所示,他們躲藏處位於奧佩克塔公司辦公室上方的一個平台進入的三層樓高的空間,表面上跟阿姆斯特丹的其他房子無任何異狀。那三層樓高的空間是大樓秘密增建的部分,可以從地面進入,當時最多藏匿了8人。在【安妮日記】1944年4月5日的日記中,安妮有提到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位新聞工作者,內文寫了:“我想自己對所有人來說是有用的,或是帶來樂趣,甚至是對那些跟我素未謀面的那些人。我想即使我死後也要過著我的生活!這是為何我如此感恩上帝給我這禮物,使我能夠利用它來發展自己並表達自己所有心中所想!”(內文參考:維基百科)
回到書中,安妮給主角大衛的第五個禮物:
今天我選擇快樂
我是個快樂的人,因為我徹底瞭解什麼是快樂。快樂是種選擇。笑容是熱忱的外在表現,我知道熱忱是推動世界前進的力量。我不是因為快樂才唱歌,我是因為唱歌才快樂。我在某種處境下會覺得受挫,但我將自己的人生處境與其他更不幸的人相比,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感恩的心會驅散絕望的陰霾,沮喪的種子絕不可能在感恩的心中生根。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 蓋茲堡演說

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總統之一,廢除奴隸制,解放所有奴隸,增強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經濟的現代化。1861年3月就任,直到1865年4月時,林肯在劇院觀看《我們的美國兄弟》時,被名叫布斯的人近距離朝腦後開槍身亡。至於布斯為什麼要如此瘋狂槍殺總統呢?據說是因為他在1865年4月11日參加林肯為黑人爭取投票權的演說之後,極為憤怒便計劃刺殺總統。回到【七個禮物】的時空背景,設定在蓋茲堡戰役4個月後的1863年11月19日,也就是被槍殺前兩年,林肯前往蓋茲堡國家公墓時,在揭幕式中發表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演說之一【蓋茲堡演說】,主要哀悼在長達五個半月的蓋茲堡之役中陣亡的將士。林肯訴諸獨立宣言所支持的「人皆生而平等」原則,並重新定義這場內戰:不只是為聯邦存續而奮鬥,亦是「自由之新生」,將真平等帶給全體公民。(內文參考:維基百科)
回到書中,林肯給主角大衛的第六個禮物:
我將以寬容的心迎接新的一天
我甚至會原諒那些未請求我原諒的人。我將原諒那些對我指責不公的人。我將原諒我自己,就能清除憶疑、恐懼及挫折,讓過去真的成為過去

天使長加百列 過去現在未來

主角大衛最後遇見的人物最特別。不是歷史人物,而是宗教神話人物,天使長加百列。根據相關資料記載,加百利第一次的出現是在希伯來聖經但以理書中,名字的意思是「天主的人」、「天神的英雄」、「上帝已經顯示了他的神力」、或「將上帝之秘密啟示的人」,加百列也被認為是上帝左手,不過有時候也被視為死亡天使、火與雷的王子,最常見的還是作為其中一個主要為神傳達訊息的使者。回到【七個禮物】的時空背景,設定在主角大衛自己過去所追求的事物。為什麼天使長加百列要帶大衛來這個充滿奇幻的空間呢?因為過去的大衛經常卻步不敢繼續朝目標前進,或是害怕受傷而放棄,所以眼前的奇幻空間就是當時大衛「尚未實現的期待跟希望」。天使長加百列告訴大衛:“這些東西其實並不存在,它們出現的時間已過,良機已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
因此,天使長加百列給大衛的第七個禮物,也就是最後一項禮物:
我將堅持到底
我知道我想要的結果、我堅持我的夢想,絕不放棄。一般人會和他人比較,所以他們是一般人,而我是和自己的潛能比較,我不是一般人。我將疲憊困乏視為勝利的前兆。信心是比理智更可靠的嚮導


收集到7個禮物的大衛也再次返回人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借書來看看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內文流暢又充滿奇幻,是個很不錯的類小說勵志讀物!希望這7位人物有帶給你一點點啟發。在這裡也提供連結給大家,如果不想購買實體書本,也可以買電子書來看看!
    59會員
    185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