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玩的歷史課|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界的歷史小巨星——吳怡蓉老師的新作品,延續上一本的幽默風格,仍舊精彩,如果現在文組的朋友覺得世界史真的煩透了,我建議可以打開來看看


世界史不僅僅是課文裡的幾行字,他是人類文化發展的一部分,那些影響的世界現今模樣的重要人物們,他們的性格刻劃,透過作者的介紹,歷史真的沒有那麼煩悶!


看書過程裡,不禁想如果我求學階段遇到這些歷史相關的有趣書籍,或許我會用完全不同的心態接近歷史也不一定。


作者真的是說故事的高手,而且我確定他一定超愛唱歌,因為他的文字時不時都有背景樂,他掌握了良好的敘述節奏,想必上他的課,根本沒時間想睡覺吧!


來分享幾點我覺得很棒的內容:

1.歐洲獵巫潮時期有幾個驗證你是不是女巫的方法,我個人覺得都非常變態,有水驗法、針刺法,還有秤重法。


當時認為因為女巫把靈魂出賣給了撒旦,所以肉體會比較輕,所以有了「女巫之秤」,現在還保留在博物館裡,如果超過45公斤,博物館會給你「非女巫證明」(我真的不是女巫的料呢!)


2.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為歐洲開拓出新的視野,同時也是擴張勢力的一大步,但是卻造成了印地安文明的崩潰,以及為美洲帶去致命性的傳染病。

這也讓我對看待歷史事件有更立體的認識,單一面的看見到哥倫布的成就是很可惜的。


3.探索南極大陸,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篇章,這篇提到兩位探險家:挪威的阿蒙森、英國的史考特,他們的堅忍不拔,為國家爭取榮耀的心讓人動容。


他們前進的方法不太一樣,但目標都是在南極點上插上祖國的國旗,他們兩位的團隊都做到了,先來後到的意義還重要嗎?

或許吧,但是看見他們的執著和探險的精神才是他們帶給人類最有價值的財富。


4.翻越柏林圍牆,這裡有一個簡直媲美韓劇《愛的迫降》的故事,除了有挖地道通往西柏林的壯舉,再來就是自製熱氣球跨越柏林圍牆了!看來人的潛力真的無窮!


5.希特勒原來志向是藝術家,但沒錄取維也納美術學院,然後經歷過窮困刻苦的生活。

書裡提到他其實是奧地利人,但現今提到希特勒,大家的直覺一定都是德國吧!

他狂熱又扭曲的價值觀為人類歷史帶來無法抹去的傷痕,也讓我們正視人類邪惡的真實面。


6.最後一篇寫到貓,書裡有提到貓在歐洲中世紀的悲劇,但在埃及他們卻又備受呵護,但最精彩的是貓登船打工的故事。


15世紀時水手會帶貓登船,目的是驅趕會啃咬木造船的老鼠,也可以避免傳染病。

延續到2017年俄羅斯還有「艦貓」出航的紀錄,當然已經不是為了驅鼠,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療癒吧!


至今還不曉得自己為什麼這麼沈迷歷史,可能我們都經歷過歷史課本帶來的壓迫,對人物、事件、地理位置和年代充斥反感,導致興趣缺缺。


但這些課外讀物為歷史注入新的活水,讀起來真的很充滿樂趣,當然~看得再認真,也是不能幫大家高分通過學習考試,能提起興趣就是第一步了!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