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品影視-觀後感-行遍天下-安東尼波登電影-Roadrunner -有雷(N即將下架)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直到看到社友的文章,才知道安東西尼有紀錄片,而且即將在12/29下架。在繁忙的年末擠出零碎的時間,總算把這部令人從開始就知道很哀傷的影片看完了。如果說全世界有誰可以把我從老公身邊拐走,大概只有金城武跟安東尼波登(而且安東尼除了泡麵還會做美味的料理,加分)

他擺明了就是個浪人,帶著有一點憂鬱的帥氣外表,是讓我每次看著他的節目著迷的原因。不像其他的主廚大吼大叫(也許是節目屬性不一樣)總是看著他去嘗試了解不同的文化,去嘗試新的食物,在不同的城市裡面走著。即使知道這一步紀錄片最後紀錄的是淚水,我還是哭著把它看完了。我試著找尋他的照片,微笑的照片很少,真心微笑的照片幾乎沒有,在得獎後拍照時露出的微笑,反而令我感到有一絲悲傷。

都說腦袋裡面多愁善感的人才寫得出令人動容的文章。從朋友朗誦他在東京描寫自己的一首詩開始,啟發了他寫作的念頭或慾望;也開始用文字表達他的心聲,不管是表面的或者是深層的。他越來越有名,但也越來越不快樂~我無法想像走在街上每2分鐘就會有人要簽名握手合照這樣子持續不斷地生活,更別說思緒敏感纖細如安東尼這樣子的才子。

在鎂光燈底下有作品有節目,彷彿什麼都有了,加上有個漂亮的女兒;在人最多的地方,依然無法消除他的寂寞感。也許在海邊,在沙漠裡,在沒有人認得他的地方裡,他才能夠真正感到一絲是自在。我從以前看著他到處旅行,品嚐美食,又高又帥,還有腹肌,有著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彷彿擁有的人生全部需要的一切。他也想當個好爸爸,但長年不在家的生活,讓他開始在自己織起來的網裡面掙扎著,最後還是跟第二任妻子離婚了 。就算最後有遇到女友的陪伴,彷彿還是沒有辦法拉著他脫離自己慢慢慢慢建立起來的那個黑洞,他一點一滴的被吸進去,也沉溺在其中爬不出來。某一天到某個臨界點,這件事情就會結束了。

他的自殺,讓我想起青春期時候最喜歡看的三毛,他們對生命的無助無力感跟不知所措,交織成重重的憂鬱,讓他們在清醒的狀態下做出對自己最後的決定 。

我沒有看過波登的小說,也沒有看過他的廚房機密,但在旅遊頻道中都是可以看他帶著酷酷的臉龐走遍每個城市,尋找美食,甚至進一步動手做吃的料理,對於簡單觀眾的我來說十分滿足。但我知道在每一段拍攝的後面都充滿了再來一次、再問一次、再說一次、這樣不行,你要回復原來的情緒等等的步驟。不知道是不是讓他感到厭倦,他才會覺得:如果在理想的世界裡面,我希望你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從我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很心虛的,很普通的我承認旅途美景好看,波登也很帥氣,我享受著他的享受(我原本以為有的)羨慕者他的生活,卻沒想到因為這個原因他遠離家人也沒有歸屬感,而讓自己覺得越來越孤獨。

就像我們這一代的女神李玟Coco的故事也讓我們覺得十分感慨啊~長得漂亮、身材又好、英文也好、能歌善舞,彷彿有了所有我想要的優點。嫁給富商好像很多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但我們看不到背後細膩的心思扭轉著他的每一條神經,我們看不到他的痛纏繞著他的心房跟心事,我們看不到他生活的難處,因為那都在鏡頭的後面。

波登從不善於面對鏡頭,一直進展到對節目的製作有許多想法,呈現出美麗的文字跟意境我想是他的願望。他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他看到的不同的世界,在黎巴嫩面對戰火的那一瞬間除了紀錄跟保護自己與團隊,其餘其實他們什麼也都不能做的無能為力。

他的捲髮,他的白髮,包括他的皺紋,他若有似無的微笑,他身上的刺青圖騰,都讓我著迷。雖然看著他的微笑,我會離他遠遠的,沒有勇氣接近他。我知道這個男人沒辦法屬於任何人,他就是一個流浪的浪人永遠在尋找自己的歸屬,卻在尋找歸屬之際不斷看見自己的孤獨,心裡有把鉗子擠出自己的快樂,愈用力就愈痛。

趁著印象新鮮,我想向我的偶像致敬,即使我沒有完整的看完他的小說或書,只是看著美食節目上面的你我也心滿意足。但是我可以理解那背後許多我們永遠也探尋不到的痛跟孤獨,讓我用這篇文章紀念你,向你致敬,願你安息 。

在聖誕節夜晚貼這篇文有點感傷,曾在輕度憂鬱症進出兩回的我很有感觸,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支撐自己的那顆星星陪伴自己走下去。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4會員
75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