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創業日記(一):結果我們忘了喝發財水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子彈飛》馬邦德是吃著火鍋、唱著歌,突然就被麻匪給劫了;我是混著日子、胸無大志,突然就跟同事被動創了業開了公司。
一切都很懵懂,各自去求神拜佛,我還忍不住在線上向東港七王爺求籤,回家稟報祖先。半推半就的準備各種文件,想公司名想破頭,去算塔羅的捷運上臨時想了一個,一舉殲滅先前認真想半天的,真像人生。
兩個魯蛇一起創業(還得一邊上班)忙到屁滾尿流,邊準備邊問彼此,能嗎?成嗎?我們做得起來嗎?
但事到如今有回頭路嗎,沒有。都耗了這麼些日子,好歹拼拼看,做不成頂多滾回去當社畜。兩魯給彼此加油打氣,其實都是說給自己聽。東湊西湊出一小小筆還能看(而不讓人認為隨時會倒)的資本額,終於走到開公司戶頭這一天。
才剛坐下,我東張西望瞥見旁邊有位老伯伯,「尊貴理財」廳立刻衝出一位行員,親切地喊:「您今天怎麼有空來呀!」說著,就把伯伯招呼進去了。
等候作業時,同事笑說以前過年,他媽媽都會要他到銀行裝水回家。我跟著笑,啊喲真是為了發財什麼事都想得出來。
「我媽好像也有過年時叫我到銀行裝水。」我突然想到。
「對啊。」
我倆一陣沉默。
「那......待會喝一杯再走好了。」
「......喝爆。」
兩魯怯生生坐在櫃台前,總有種「噯我憑什麼呢您說是吧但沒有啦就試試看嘛」的心虛感,連櫃員問我們公司做什麼呢,都有點期期艾艾。
一旁來了位女士,剛坐下就喊,約定轉帳金額能不能再提高點啊?每次交易都超過三百萬呀,都要臨櫃太麻煩了。
櫃員解釋,非約定轉帳只能10萬呢。
兩位大概是認識的,聊了些近況。女士又說,我爸股票每次進出一定都超過三百萬的啦。
我不是要說炫富什麼的。實際上那位女士一點炫富的樣子都沒有,她就是真的苦惱,每次交易都超過三百萬每天跑銀行真的心累。
最能讓人自慚形穢的,其實都不是那種大鳴大放的嘴臉(面對這種臉面,你起碼還能啐一口說只能拿錢說嘴你想必活得很空虛),也不是動不動億來億去的富豪(畢竟那些數字太沒真實感);
反而是那種進出幾百萬像去扭開飲水機裝杯水般自然的,最讓人臉紅。那數字你不是搆不著,但就是得拼很多年吧?得不吃不喝很多年吧?
可是哎喲,人家幾百萬是像幾十塊來去,我為了這屁點大的錢失眠睡不著。追根究柢是自己不上進呢,還是時不我予呢。無論如何,心底難免有一絲絲期待,會不會十年過去,我們也能自如地說,欸那幾百萬如何如何。
還正沉浸在如此克難硬湊出資本額的悲壯感之時,尊貴理財廳又走出一位梳著整齊包頭、全身套裝的太太,最搶眼是脖子一串珍珠項鍊,旁邊一位女性行員眉開眼笑,搭著她的肩,很親切的道再見。
從被動到創業這段日子,亂得像被踢翻了的一幅拼圖。但我想,日後倘若回想起關於創業這件事,這一幕我是不會忘記的:不是特別幸運也不是特別衰的魯蛇,如此期期艾艾的、不好意思的拿出身上僅有也是所有,要開始了為自己努力的第一步。
結果最後還是忘記喝銀行的水了。
    陳默安
    陳默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