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夢想負債創業,我錯了嗎?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5.06 我們的冰堂
你曾經有創業夢嗎?

在剛經歷父親過世,完成拋棄繼承之後,身上剩下為了喪葬費而揹的五十萬信貸。因為曾經有過被高利貸追債要馬上跑路的經驗,所以我總覺得欠銀行錢實在沒什麼,只要乖乖上班每個月準時還錢就好!

享受了一小段不用被錢追的日子之後,和還沒結婚的另一半,萌生了想創業的念頭。我想有創業夢的人一定很多,不過硬著頭皮衝的人還是需要一點勇氣。
創業之前,我有去上海當台幹的機會,另一半則是光華商場的店長,還沒結婚,卻對未來婚後兩個人加起來只有十萬出頭的薪水感到害怕~因為在台北市生活,房子一坪隨便都50萬、80萬,一個人的薪水不吃不喝一年也只夠買一坪,覺得這真是好恐怖的死路一條。 也因為這樣,我們天真浪漫的又借了錢,加盟飲料店,當了老闆。
不知道算不算少年不識愁滋味?我們那時25、26歲,這個大冒險在我們想盡辦法的最後雖然宣告失敗,但在我們的人生還是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記憶。
現在回想起來,都忘了哪來的勇氣租一個月七萬的店面賣手搖飲料,從瓦斯爐都不熟到用快速爐煮仙草悶珍珠,為了增加店面品項還又做早餐、又賣雞排,還到通化街口站了一個月學怎麼賣加熱滷味剁雞翅…砸了錢又砸了時間,做了很多的努力,可是離想像中的成功事業卻好像愈來愈遠,也把自己生活品質變得好糟糕;完全被這家店給綁架,而且扣除成本還不見得能有以前上班的收入水準。
這是我們失敗的創業經驗,但第二次大冒險就好多了!雖然一樣是天真浪漫的兩人攜手同進保險業,不過這畢竟算是無本創業,走過親友反對、困難重重的挫折之後,它為我的人生開創了不一樣的視野,也讓我在站穩腳步之後,即使面對失去了另一半的痛苦,還是能夠以單親媽媽之姿,有尊嚴的給小孩好生活;光只十幾年來都做到準時接小孩放學、不讓她們上安親班的小小夢想;我自己覺得,這已經算是人生階段性的一種成功。
創業真是條不足為外人道也的辛酸之路,要能成功除了努力之外,可能也要點運氣,當然它還是可能燒光你之前的積蓄、親友的支持,或甚至讓你多了一身負債,不過短時間的高壓和學習,絕對勝過你在外面工作好幾年的成長。
僅以此篇,慶祝FB粉專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破1600人次的追蹤,
也獻給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創業夥伴-信輝~
我現在正努力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篇章,請你在遠方也繼續給我力量,
讓我能以假文青之姿,用自身經驗幫身邊的朋友解決他們的問題困難。
預祝所有對生命懷抱夢想的你,永不被有心理準備的挫折打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