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來不在一念之間

2019/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星期天的自拍照
2017年底我和布萊恩的創業超過了10年,如果一定要我回想這幾年的生活,我的記憶大概只會停留在永遠週轉不完的錢,右手拿進客戶給的錢,馬上轉成左手付給廠商的貨款或是員工的薪水,我極少看到和握到這些錢,這些錢都只是存摺簿上一連串的數字變化,唯一不變的是當這個月的款項付得都差不多了,這時存摺上的數字大概就只會剩下5或4位數(最慘的時候可能是零頭),然後我們又要繼續為下個月的支出大傷腦筋。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了超過10年,我想外人應該很難瞭解我和布萊恩到底再堅持什麼,說實在地,現在的我回過頭看,真得很想要狠狠地賞過去的我兩巴掌,然後大力地搖醒過去的我,使盡力氣大吼說:醒醒吧,人生不是只有創業這條路的。
如果以極樂觀的角度審視我走過的這10年到底獲得什麼啟發,我倒是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這個啟示就是:我根本就不是個創業的料!!!我根本就不是個創業的料!!!我根本就不是個創業的料!!!(這個啟示太值錢了,所以要說三次)。你一定很難想像這個聽起來很愚蠢的答案,竟然得花10年才能參透,沒錯,我的資質愚頓真得非常人能比擬啊。不過換個角度想,身為金牛座的我真得把苦幹實幹與堅持不懈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了,可惜的是一開始我們的路根本就走錯了,既走上了錯誤的道路,又誤以為只要努力就能守得雲開見月明最終一定能踏上康莊大道,錯上加錯的結果就只能是大錯特錯了。
在創業的10年中,我們頭上的這片烏雲始終沒有散去過。
在這麼長的日子裡我不是沒有想要放棄過,但是這個念頭一產生,腦中馬上有更多的想法隨之而起,因為”放棄”看來是弱者的決定。是不是商品不對,所以應該要多增加品項;是不是櫃點不好,所以應該要換個地方;是不是銷售不到位,所以教育訓練應該加強,我們窮極一切追究生意起伏不定的問題,堅持如果不是這個問題那就一定是另一個問題,其實最終也最單純的原因只是我們太過懦弱地不敢直指問題的核心,這樣的商品就是個小眾市場,撐不起量當然也撐不起健康的企業體質。我們不敢果決地放棄,不敢承認自己的失敗,不敢面對別人的眼光,最終我們無視早已亮起的紅燈而選擇當一匹遮眼的假勇馬,直直地朝向懸崖的那一端奔去。
2017年我們的經濟到達一個極度緊繃的狀態,過去曾經償還的貸款再度借完借滿,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落水又不會游泳的溺者,不斷地蹬腳想要浮出水面,但是踩不著地面的我根本無力求救,只要再憋一口氣我就要窒息了,這種驚慌失措的無助就像強烈寒流裡冷冽的空氣僵硬了我的全身,如果再這樣下去,我真得只有死路一條。快不能呼吸的我終於只有一個念頭:不行,真得不能在這樣下去了。
我說:布萊恩,我們得結束這一切了。
布萊恩說:你確定嗎?
我說:時間到了,是時候了。
當我和布萊恩達成共識的那一刻,就像一間已被大鎖封住佈滿灰塵的詭異地下室的大門突然間被打開來,門外的光線直挺挺地毫不拐彎抹角地穿透了室內,這時滿室的光亮才讓我看清楚早已蛀爛的陳設,如果我早點進來是不是能夠挽救它們免於被白蟻的猛烈攻擊呢?當然,這個世界沒有”早知道”的這件事,就算老天爺其實給了我們那麼多次的警訊與徵兆,每一次的提醒就像在我背上扔了一個磚塊,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我竟自豪地以為自己超耐重地扛起這一切,沒想過這一個又一個的磚塊其實是要告訴我 : 嘿,小姐!你走錯路了,前方根本不可行,你一定得換個方向喔!天啊,原來老天爺提醒我該做的事,是要挺直腰身然後用力抖落身上那些錯誤的磚塊,轉個身再輕盈地大步向前行。
2017年底我們收掉了台北的最後一個據點,布萊恩很快地調整心態開始投遞履歷,這點我著實佩服他,布萊恩就是一個能屈能伸的傢伙,為了家庭他沒有怨言也沒有二話,超過40歲重返職場又是一篇篇值得記錄的故事了。而我並沒有重回職場,我有了兩份兼職,也決定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我的女兒-星期天。她從出生就一直陪伴我們無日無夜無假日的工作,現在的她已經是個小一生,剛好是一個需要陪伴與協助的階段,在這個人生二度轉彎的時刻,我真得很感恩能和星期天開始我們的新生活,雖然繁瑣也很累人,但是能從孩子身上得到真實且熱切的回應,這改變雖然遲到許久但是值得了。
也許在轉彎後我們能夠找到不一樣的人生景色

改變,從來不在一念之間

很多人常說起心動念,感覺好像人生中的改變應該在某一剎那間自然發生,但是我覺得這個”一念”其實是累積了很多你日常生活中的視而不見,一層又一層地疊上去迫使你在某一個時間點爆炸開來,而最終這個爆炸會讓你付出很慘痛的代價。想想我該慶幸自己在爆炸前一刻鼓起了勇氣拆除引線,雖然滿身傷痕痛苦萬分,但是也讓生命有了重新開始的生機。回首過往曾經故作堅強,就為了保護我們其實脆弱不堪的內心,但是當我們接受現實接受失敗,我們的內心反而不再脆弱而更加的堅強。
親愛的陌生人,如果你讀了我的故事發現自己現在也處在泥淖之中,我想告訴你的是,關掉你的自我防衛系統,打開你身上的感知功能,靜靜地慢慢地思考發生在你身上的挫折到底想要告訴你的訊息是什麼?找一個可以傾吐的對象,也許是長輩也許是知己,細細回想他們給你的建議。只有當你不再拒絕面對,不再視而不見,你才能從那泥淖之中狼狽地爬出來。
於是,我們的故事從2018重新開始。
我們仨人
我們仨人
Hey 👋 我是after40inme.com的站長,也是我們仨人裡的媽媽也是妻子。在這個網站裡我寫下關於一個平凡40後的生活,也寫下一個家庭裡的喜怒哀樂。不只想要記錄自己的生活,也想要在人海裡找到可以對話的你,讓我們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體會夫妻間的付出與妥協;最終,期待在內心裡找回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