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雙薪大作戰,兩份金流養大退休金!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年初,我都會制定一份個人的年度財務報表,然後制定2大財務目標。

年度財務目標1.薪資儲蓄率3~5成

對我來說,薪資收入都是固定的,不會有太大的期待,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調降支出,想辦法拉高儲蓄率。
在強迫儲蓄階段,我都規定自己每個月固定生活費1~2萬元,其他存起來,儲蓄率要求自己至少3成。而且不論薪資是否成長,固定支出維持不變,儲蓄率才能隨著薪水成長而拉高。
但進入家庭階段,我也需要負擔其他開銷,包括一家四口年度保費,年度旅遊費,小孩年度治裝費,小孩零用錢,小孩醫療費,周末吃喝玩樂的費用等,這時,我就會先把一整年的這些年度必要支出,再加上個人年度開銷,先統計起來,看看是多少。
然後再把年薪減去年度必要支出以及個人年度開銷,再除以年度薪資,這樣就是年度儲蓄率,如果沒有達成三成,就會反推,那些支出還可以再縮減,目標就是達成理想儲蓄率。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年度旅遊計畫,這樣薪資年度儲蓄率3成一定沒問題,剩下的就是看怎麼調整,降低支出,看能不能更進階達成5成儲蓄率,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至少3成儲蓄率有達成就算及格。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

年度財務目標2.投資收入目標年百萬

除了薪資收入,我每年還會制定一個投資收入,也就是非薪資所得目標,例如在只有存股階段,我就會設定每年的股利投資收入,看看是否可以比去年再成長,如果想達標,要如何做?
而在投資房地產後,我投資收入目標,又變成3塊,一塊是租金收入,一塊是股利收入,另一塊則是投資資本利得(價差),我的目標是投資收入一年百萬,這是很高的目標,而且要每年都達成,那真的很不容易,但目標不就是要門檻高一點,才會有動力去執行,進而達標,享受那種達標的成就感?這部分都的還要不斷的努力學習。
每年做財務計畫,可以讓我更清楚一整年財務規劃,以及財務目標,然後計劃做好後,就每個月檢視一遍,看看是否按照進度執行,這算是我個人的一個年度工作,自己當自己的老闆,自己設定目標,如果有達成就小小的犒賞自己,也是一種自己跟自己比賽的小樂趣。
而且有了投資收入,可以讓我心裡更踏實,因為不但有本業的薪水,還有另外自己開闢的投資收入,等於同樣都是上班,我賺的卻是雙薪。兩條金流一起流進退休金大水庫,應該可以更早達成退休目標。
至於與另一半的家庭財務目標,我比較不會跟先生討論的很仔細,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各自努力,各自存退休金,各自負擔家庭費用,各司其職,但我們還是會聊一下彼此的退休金投資進度,以及彼此負債是否增加。
如果是分開理財的夫妻,建議一定要在年度(最好是年末或年初)了解一下彼此的財務狀況,尤其是債務部分,因為畢竟是夫妻,如果一方財務不佳,肯定受到連累。
你呢?你今年除了薪資收入,要不要也試著訂出投資收入目標?如果沒有,那至少從儲蓄率目標開始制定起,相信你會一年一年的進步,一年比一年更有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