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小店:從人生第一杯卡布奇諾想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世芳】我喜歡的小店:從人生第一杯卡布奇諾想起 | 小日子
【馬世芳】我喜歡的小店:從人生第一杯卡布奇諾想起 廣播人、作家。著有《耳朵借我》等四本散文輯,編過幾冊書,拿過幾座廣播金鐘獎。有人稱他是「臺灣首席文青」,他卻說文青早變成罵人的詞了,不如叫他打零工的。 專欄 搖滾事 ...www.oneday.com.twa
那個年代的咖啡店,還沒有演化成現在的「文青店」模樣──也就是牆上多半掛著一幀反核旗,店裡播的多半是格調高冷的獨立音樂,但店裡顧客多半都掛著耳機自顧自瞪著筆記電腦或者手機螢幕。barista髮型多半很酷或許還有刺青而且很少笑,生意不忙的時候也多半瞪著自己的筆記電腦螢幕。煮咖啡的表情往往讓人以為不是很情願,但多半都能端出無懈可擊的美麗拉花……。
這樣的文青咖啡店,我們那個年代是沒有的。我們去的那家店叫做「彼得咖啡」,就在學校對面,若想約地方坐一坐,是很方便的選擇。店面很小,推門進去就會聞到滿滿手工烤餅乾的香味──再厭世的憤青,都會立刻被那溫暖甜美的氣味收服安撫。沒有人能抵擋那氣味,於是每桌都有一碟餅乾。我在那兒生平第一次喝到一種叫做「卡布奇諾」的飲料,牛奶打成鬆鬆的泡沫蓋在咖啡上,灑上肉桂粉(記憶中還有彩色糖粉)、磨上一點兒檸檬皮,十分新奇。
在認識「卡布奇諾」之前,我們喝罐裝咖啡、即溶咖啡,也會在賣簡餐的店喝附餐的熱咖啡,惟有比較「正式大人感」的場合,在賣虹吸式咖啡的店裡,才會單點一杯「曼巴」。忘了從哪位大人學到的招式:小盅奶精沿杯緣倒進去,讓它浮在表面,不攪,就這麼喝,自以為內行,感覺良好。
回想對「咖啡店」這種地方最早的印象,大概是童年常見的連鎖店「蜜蜂咖啡」。店名來自桌型射擊電玩「小蜜蜂」:每張咖啡桌都是遊戲機,玻璃桌面底下就是遊戲螢幕,按鍵和投幣孔在桌側,一局五元。爸媽偶爾心血來潮,會帶我們去「蜜蜂咖啡」吃一盤臥著一枚荷包蛋的青椒牛肉燴飯。還不到喝咖啡的年紀,附餐總是冰紅茶、柳橙汁。我一面拿湯匙挖著飯,一面盯著螢幕示範畫面,看戰機一砲一砲殲滅編隊來犯的外星怪物,卻從來不曾開口要求爸媽讓我玩一局,大概覺得在咖啡店打「小蜜蜂」,是不良少年才會做的事吧。
去「彼得咖啡」不是因為咖啡好喝,事實上記憶中那杯花俏的卡布奇諾味道頗是焦苦。不過我們並不講究這些,況且餅乾真的很好吃。那年頭我們彷彿永遠有說不完的話,在「彼得咖啡」捉對懇談,從白天聊到黑夜直到餅乾都續了一盤仍然感到餓,才轉戰「鳳城」吃三寶飯。若是沒有交談的對象,就用寫的。一杯咖啡可以換來一整下午不受打擾的時光,那會兒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除了談戀愛,就是編一份發行量四千的校園刊物。我偶爾會在「彼得」的木桌攤開稿紙寫啊寫,企圖寫出震聾發聵催人淚下的名篇,但多半效果不彰:在那溫甜的餅乾氣味包圍中,大抵是寫不出什麼革命檄文的。
「彼得咖啡」老闆後來移民國外,幾位捨不得的顧客竟合力盤下了這間店,據說老闆把手工餅乾秘方悉數傳授了。我也光顧過換手經營的店,口味一切依舊,可惜撐了一陣,仍然歇業關門,那餅乾遂成絕響。
那是義式咖啡在台北初初冒頭的時代。「彼得」關門之後,我和當時女友後來的妻在辛亥路巷子裡發現一間小小的咖啡店「帝維納」,專賣義式咖啡。喝了老闆小胡做的卡布奇諾,才知道真正的卡布奇諾是什麼意思,從此回不去了。生平第一次,我和咖啡店主夫妻變成了朋友,曾在聖誕夜和滿場熟客一起,看小胡把燈光調暗,唱歌劇給我們聽,技驚四座。我們也吃了許多次他隱藏菜單的義大利麵,即使後來的人生又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厲害料理,小胡那盤清簡完美的辣椒大蒜麵,依然令我想念。
「帝維納」讓我入了坑,買了生平第一部家用義式咖啡機,還曾搬到店裡讓小胡教我使用眉角。後來「帝維納」搬到龍潭,遠離我的生活圈,但當年喝到的味道,成為我從此「校正」咖啡口味的標準。二十多年過去,我在家煮了上萬杯espresso,磨豆機、咖啡機也有幾輪升級。心裡悄悄在追尋的,或許還是當年在「帝維納」喝到那人生第一杯「正確的」卡布奇諾。
至於「彼得咖啡」的手工餅乾,大概就和曾經的青春一樣,再也嚐不到了。當時不知道,那是只有那樣的年紀,那樣的心情,纔能深深記住一輩子的滋味。
(寫給《小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華語教學│展開我的斜槓人生的第一步│線上教中文吧!Mandarin Chinese第一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為什麼選擇線上教中文(華語)這份工作。除了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外,也是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我正處於極度沒有自信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7-23
政億聊聊,2018年我人生中第一間的房產開箱,想不到竟然是買在海外這是我在2018年2月28日人生第一房產交屋後,自己寫給自己記錄的開箱文。 自己調到日本部門已經五年了,自己累積幫客戶圓夢置產的經驗也超過240間,看過那麼多的日本新屋規劃,自己卻至今仍沒有去住過日本新屋,只有住過很舊的套房。因為這次是我自己人生第一間買的房屋,很開心也很珍惜,所以決定這次狠下心,在
Thumbnail
avatar
柳政億
2021-05-28
致我人生的第一個好友-母親「妳為什麼都選跟別人不一樣的路?」,說這句話的妳除了氣憤有更多的是無奈,據我了解,妳在尚未嫁做人婦、為人母之前,也是別人眼中的特立獨行、標新立異,如此特別的我當然是其來有自。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1-05-09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如果明天或是一個月後你將面臨生命的終點,你想來點什麼,我想我會清空我所有的東西,把我所有有殘餘利用價值的東西分送或是賣出去,我想我會細細地整理我的電腦把回憶留好,如果還有人想要看有資料可以閱讀,我想我會把帳號密碼交出來,給予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17
《怪獸來了!》桌遊寫作課|課程小記番外篇:我喜歡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那麼簡單,那麼珍貴,這個率直而純粹的男孩,將一直以來好好守護著自己的神秘魔法遞上。他不知道吧,這是一份多麼美好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1-01-12
【短篇小說】我人生中第一個溫暖的平安夜每年平安夜,我都會在毫無意識的狀態下,來到一個對於我來說,最不應該來的地方。 「嘩!維多利亞港兩岸的耶誕燈飾真好看!」 沒錯!這個地方就是維多利亞港的海濱長廊,那為甚麼這個地方對於我來說是最不應該來呢?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0-03-04
《小丑》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有雷)但我發現是一場喜劇。 - 某個假日,我去了電影院看了《小丑》。 突然有點理解他為何爆紅的原因,因為劇情揭露了我們每個人內心的黑暗以及不願面對。 在電影很前面的部分,一個婦人帶著孩子,小丑試著逗孩子笑,但婦人一個眼神,並嚴厲制止希望他別騷擾自己的孩子。 小丑卻是止不住地笑,手微微顫抖的拿出了小卡解釋了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在沐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