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May,以及一則男孩押下整個青春「轉大人」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
寫給《小日子》雜誌,鏈結請點這裡:
【馬世芳】男孩押下整個青春「轉大人」的故事 | 小日子
【馬世芳】男孩押下整個青春「轉大人」的故事 廣播人、作家。著有《耳朵借我》等四本散文輯,編過幾冊書,拿過幾座廣播金鐘獎。有人稱他是「臺灣首席文青」,他卻說文青早變成罵人的詞了,不如叫他打零工的。 專欄 搖滾事 搖滾巨星「花公雞」Rod…www.oneday.com.twa
搖滾巨星「花公雞」Rod Stewart的成名曲和我同齡,是1971年的〈Maggie May〉。直到現在,幾乎他每場演唱會的安可曲,都是這首敘述少年和大齡女子同居的名作:
醒醒啊瑪姬,我有話跟你說:
已經九月末,我真的該回去上學了
我知道你總覺得我很有趣,可是我卻感覺被你利用
唉,瑪姬,我真的盡力了
你引誘我離家,只為拯救你免於寂寞
你偷去我的心,這痛苦真不好受……
Maggie May這名字來自一首19世紀利物浦歌謠:壞妓女Maggie Mae把返鄉水手的財物洗劫一空,被抓進了牢裡。Rod Stewart借用這個名字,是不是暗喻那位把少年帶回家的女人,象徵一個更世故、更黑暗的世界呢。少年沉浸在愛慾之中難以自拔,卻又知道這樣不是辦法,覺得自己被利用了,卻又彷彿很甘願:
晨光照在你的臉,顯露了你的歲數
但我無所謂,我眼裡你就是一切……
天哪,你讓我銷魂蝕骨
拆散我的床鋪,早上又狠狠將我羞辱
唉瑪姬,我真的盡了力
我離不開你,我知道自己做不到……
這首經典唱錄俱佳,木吉他、曼陀鈴的交響,加上畫龍點睛的電吉他過門,帶著瀟灑落拓的氣質,一聽上耳,畢生難忘。但是當年竟然無人看好這首歌,潦潦草草塞在單曲唱片的B面。Rod Stewart說:當年若非電臺DJ偶然播錯了面,掀起巨大迴響,終於讓他揚名立萬,他恐怕只能回去幹他的老本行:繼續在墳場掘墓坑啦。
我該可以收拾書本回學校
或者把我老爸的球桿偷來,打撞球為生
又或許我該組個搖滾樂團,一定有哪裡缺人
唉瑪姬,但願我沒見過你的臉
你讓我變成頭號笨蛋,而我也確實夠瞎夠笨
你偷走我的心,但我仍然愛你……
打從大學時代初識這首歌,我每次聽到〈Maggie May〉,都會想到一位高中同學。
那是高三下學期,不管之前玩得多瘋,請了多少公假,翹了多少課,到這節骨眼也不能不挪些時間出來,乖乖念書準備拼聯考了。話說17歲的少年們,即使我們那個年頭,已經有很多都交女朋友了。偶爾聽說班上有誰不小心讓女生懷孕,得籌幾千塊錢做流產手術,只好把心愛的隨身聽賣給同學,或者實在走投無路,就到學校附近的醫院賣血──那年頭確實還有這種行當的。當然,也有同學不吝炫耀自己的肉體歷險。那會兒我連女生的手都沒牽過,這些情節近在身邊,卻又跟傳說一樣遙遠。偶爾浮想聯翩,也是徒然,只好賭咒發誓:等我考上大學,一定要不惜代價,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青春期的少年,成長進度有快有慢。有的已經一臉鬍髭還燙一頭捲毛,很江湖的樣子,有的卻一副孩子模樣,變嗓也還沒變全。在性領域進度超前的,不用說多半是前者。但誰都沒想到,班上一位行事低調,不大出鋒頭的小個子同學,卻經歷了最轟轟烈烈的事蹟。
即使在我們那間管理素來寬鬆的學校,即使在老師都已經「放牛吃草」的高三下學期,那位同學實在太久沒有出現在教室,仍然引起了導師和學校方面的關注。他也沒有回家:班上轟傳他跑去和一個女人同居,不打算回來上學了。而那個女人,竟然已經30歲了。
我們紛紛在腦中編派各種生動的情節和畫面,卻仍無法想像那是怎麼一回事。30歲的女人,同居,那根本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異世界啊,而那位同學不惜押注整個青春,就這樣跨進去了。
後來他還是被家長找到帶回家了。等他終於回來上課,模樣沒怎麼變,臉上還是那副彷彿總是帶著歉意的微笑,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有人終於忍不住向他打探「那件事」,他只回以那歉然的笑,一句話都沒有說。
以我如今的歲數回想,比較可以理解30歲的意思了,而那年紀,實在還是很可以莫名其妙搞砸人生很多事情的。那和高中生同居的女子,恐怕也是心神慌亂無計可施,卻又不能不沉浸在當下的快樂,於是只能豁出去,用類似於亡命之徒「我倆沒有明天」的態度活下來吧?她應該也知道這不是辦法,卻又為著我當時不能懂的理由,不能不收留那男孩吧?那男孩之所以離家,之所以豁出去打算和此前的人生一刀兩斷,一定也有我們當時都不知道的,來自他原本生活之中難以承受的什麼,而那女子正好給了他一個避風港、一處收容所吧?
那位女子,如今該是60歲了。那位同學,我後來再也沒有遇見。願他們一切都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黑天鵝效應》讀後感|Maggie聊聊書看到《黑天鵝效應》這本書的厚度,再翻看裡頭向螞蟻似的文字,真的讓人倒退三步,這本書我看了應該有一個月,中間一度看下去,但最終還是咬著牙把它看完了。 裡面內容非常多,包含了三體問題、高斯模型、倖存謬誤等等,這些專有名詞都讓人很頭疼,這本書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同時也是《反脆弱》的作者,他是個
avatar
maggie3943
2021-07-31
英文名分析-Maggie關於這個名字為Margaret簡化字體,其另一個常見的名字-Peggy也源於此,而Margaret在法語書寫則是Marguerite,其原意有珍珠之意,也是菊花的一種,喚名為法蘭西菊、春白菊、蓬蒿菊或木春菊,其花語為隱藏的愛,在古代的歐洲常常用來作愛情占卜,因此也被稱作少女花。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1-06-25
那些女人教我的性事-Maggie手指觸及她私密的那一瞬間,感覺到她全身顫動了一下。他展開輪狀指法,隔著內褲來回按摩兩分鐘,感覺到棉布的濡濕後,中指從蕾絲褲邊切入,直攻濕漉漉的花朵門口。她的喘息加重,身體開始僵硬,抓住他下體的力道也漸漸加強。
Thumbnail
avatar
性吧客
2021-06-17
[韓星愛用]~【SALON DE MAGIE】頂級專業沙龍安瓶護髮素 今天要來推薦的這項產品真的期待好久!!終於到貨了~因為最近疫情,韓國航班大受影響,加上這小紫瓶賣到缺貨,真的苦苦等了半個多月啊! SALON DE MAGIE 這來頭不小的Kerasys 可瑞絲頂級專業沙龍安瓶護髮素 ,可是目前韓國美容院都愛用的品牌,近期也因為秀智的代言,引起了一陣旋風,連韓國
Thumbnail
avatar
小西門 NO.60
2021-04-29
[秀智最愛護髮素/小紫瓶旋風]Kerasys可瑞絲SALON DE MAGIE頂級專業沙龍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如何保護頭上的三千煩惱絲,相信一直是很多人所日思夜想的一個重要課題之一,面對市面上千百款玲瑯滿目眾家護髮養髮等產品,如何精挑細選出一款可以有效保護頭髮的優質產品,Kerasys可瑞絲所榮譽出品的SALON DE MAGIE頂級專業沙龍安瓶護髮素,它不但榮獲四國專利(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3-09
讀過之後|Maggie Gee《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你們不需要別人來教你們勇敢,但你們可以在她的作品裡找到你們的生命,以及你們的掙扎,這就是文學給予我們的珍貴禮物。—《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12-23
2013泰劇-日月星三部曲2-【Mon Jantra月光魅影】因為我想妳 (Shahkrit巧克力 Magie)  今年到目前為止,我最認真看的泰劇是泰國3台的日月星三部曲了。 第1部-《Maya Tawan太陽幻影》-Tawan(Umm)+Math(Yaya)+Num 第2部-《Mon Jantra月光魅影》-Sama(Shahkrit)+Waree(Magie) 第3部-《Fah K ra Jang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