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 05 紀錄──執筆的契機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四點三十分,距離下班時間還有三十分鐘。今日份的工作都已經完成,接下來只要假裝自己還有其他事要忙,就不會因為被塞其他工作而沒辦法準時下班。將視線從螢幕右下角移開,我思考著要做些什麼來混過剩餘的這三十分鐘。
  對了,今天還沒寫過呢。使了點力讓椅子向後滑,拉開左側第二層抽屜。與桌上各式公文及資料夾不同,在那裏的除了備用文具外,還有一本頗為精緻的密碼筆記本。
  反正不管做什麼都是當薪水小偷,寫個日記應該比滑手機好一些吧?大概。猶豫的念頭在腦中停留不超過三秒,抽屜回復到原本的狀態,而桌上則多了不該在辦公時間出現的本子。
xxxx年6月19日,天氣晴
  今天稍微當了一下薪水小偷,不過該完成的工作我還是有好好完成。
  周末就要帶允澄回家見父母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雖然老爸老媽都聽說過她的事了,但看到她本人會不會不滿意啊?應該不會吧?允澄這麼有長輩緣,不管是誰都會拜倒在她笑容下的。
  話說爸媽好像不知道允澄是奶奶的書迷,他們到時候應該會很驚訝吧?說到底他們兩個都不怎麼看書啊,說什麼看了很累、很想睡。尤其是老爸,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奶奶撿回來的。
  自上次清明回去又一陣子沒拜訪她老人家了,到時就順道帶允澄去看看她吧。還有書房,奶奶的手稿應該還留在那。說到書房就不禁想起小時候和奶奶一起窩在書房那段時光。想當初自己的煩惱有一大半都是和奶奶討論之後解決的,即便已天人永隔,但她留下來的有形或無形之物,仍陪伴在我身邊。
  自己寫日記的習慣也是源自於奶奶呢。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十歲左右的事吧?
*
  從小我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成績大概在中段班,沒什麼特別的才藝,高中選的是離家近的學校,大學也是看分數選的。要說自己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事蹟,大概就是在當完兵後一年後順利考上公職這件事。
  還記得幼時自己曾因找不到自己特別之處而鬱悶了好一陣子,那時父母正忙著打拼事業,總當自己在發小孩脾氣,應付著應付著就過去了。而當時唯一會認真傾聽我煩惱的,就是奶奶。
  記憶中的奶奶總是帶著微笑,最常出沒的地點是客廳和書房,手上拿的要不是筆就是書,臨近冬天則會多出毛線棒這個選項。在老家那棟不算大的平房中,占地最大的是書房。除了奶奶喜歡的作品外,她的著作也一本不漏的被安置在架上。近千本書按照身高及作家名整齊的排列在書櫃中,最下面幾層則每年都會添上為自己挑選的書。 
  我鑽牛角尖的那段日子,是和奶奶一同在書房度過的。奶奶總是端正地坐在桌前,手上拿著五十歲生日時爺爺送她的鋼筆。我則坐在左側的凳子上,翻閱書櫃裡的書籍。偶爾也會瞥向一旁,看看奶奶不曾停過的筆尖。直到分針沿著弧線走了好些路程,奶奶的視線離開稿紙,才會黏上去吐露心事。
  十歲的自己,說的不外乎是小明在什麼比賽得獎了,但是自己沒有;大華考了第幾名,但自己成績好像都沒有進步;阿福又換新女朋友了,而自己被告白的次數還是零。奶奶每次都只是輕輕搓揉我的頭髮,專心聽著一連串的流水帳,偶爾再說幾句自己的見解,並插入一些寵孫的讚美,讓我陰沉的表情消失。最後她會端出父母不讓自己多吃的餅乾糖果,讓這段談心時光正式結束。
  那年生日,奶奶送給我的是一本密碼筆記本,裡面還寫了一段話:「世上不存在普通,每個人、每段時光都是特別而有意義的。試著將生活記錄下來,也許你就能找到你一直想找到的,屬於你的特別之處。」十一歲的自己看著那段話還有些不能理解,但畢竟是奶奶給自己的禮物,就硬是開始寫了些東西。
  起初,只覺得它就像份多出來的回家作業,總要趕在睡前去完成它,甚至會令人有些煩躁。也有好幾次想直接放棄,反正也沒人逼自己,但一想到寫在最前面那番話,便又認命地提起筆,試著從腦袋瓜兒內挖出點什麼東西記下。
  就這樣,第一本筆記本被填滿了。其實也不花太久的時間,大抵有半年吧?當自己捧著筆記本來到奶奶面前時,她並沒有直接翻開扉頁,而是問了一句「好玩嗎?」
  那時的自己很誠實地答了很累,還跟奶奶抱怨說自己因為這份生日禮物死了不少腦細胞。儘管嘴上抱怨著,但隨著自己翻開書頁和奶奶分享其中的文字和圖畫,那股不耐的心情卻硬是被壓了下去。最後只剩下笑聲飄散在帶著書香的空氣中。
  隔天,又一本的筆記本被安置在書桌上。這回裡面什麼也沒寫,即便問奶奶為何要放在自己桌上也只會得到一句小傻瓜。就這樣,自己愣頭愣腦的又寫了幾年。直到自己開始有秘密,不再捧著本子去找奶奶為止。每當寫完一本,不出三天下一本便會補上。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和抱怨,到後來漸漸的習慣記錄這件事,也越來越能理解奶奶當初寫的那番話背後的涵義。而寫日記這件事更是在升上國三面臨升學壓力時,成為一個重要的情緒抒發管道。即便生活千篇一律,還時常要為了分數操心。但所記錄下的同學間的趣聞,或是特殊的景物,總能成為心靈上的慰藉,安撫乾涸的心。
  高中拿到手機後,也曾試著在臉書上發文,但卻感覺有那裡不太對勁。大抵是因為公開發文的話大家都看得到,內心所想就這樣赤裸裸地展現在他人面前實在是有些彆扭。雖然能設成私人觀看,但在幾次忘記切換設定之後,便索性放棄用臉書代為紀錄的選項。
  隨手記錄周遭的人、事、物,並在一日的最後寫下些什麼的儀式,雖然沒有對國文課的成績帶來什麼影響,卻成了生活中的小確幸。而這個習慣即便在奶奶已化作星星多年的現在仍然跟著自己。    
  「叮鈴鈴……」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一回神才發現筆尖的墨早已在紙張上暈開。左前方的電話則大聲的彰顯自身的存在。
  「喂?」在接起電話後,先是抽了幾張衛生紙幫書頁止血,隨後迅速翻了幾頁,發現後邊也全遭殃後,索性直接放棄拯救。
  「今天嗎?」螢幕上顯示離下班時間只剩十分鐘。為什麼總是有人要趕在自己下班前來辦事呢?偏偏又是急件沒辦法拒絕。
  「我明白了。那再麻煩你將檔案傳過來,我馬上處理。嗯。不會,不麻煩。……好,那就這樣,掰掰。」看來要準時下班是不可能了。無奈地打開電子信箱的頁面,將剛傳送的檔案全數下載下來。
  算了,就當補償自己剛剛翹班沒工作的份吧。當然對於這份趕在下班十分鐘前才送來的工作,我會好好執筆記下的。

  • 本文作者
  予冬,本名陳思妤。藍墨水文藝社第六屆編輯。就讀台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最害怕的是沒錢買書及沒空間放書。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