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到底要不要給孩子手機?一個故事,兩種選擇,萬種觀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art 1 我曾經受過的教育

偶然回首望向來路,我心中竟感到一陣空虛,彷彿青春從來不是我的。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父母就要求我先修國小的課程。我相當幸運,天資聰穎,很快就學會注音符號和基本的數學運算。上學後,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但是它同時也是阻止我追求自己所愛的絆腳石。因為父母擔心我會被校隊球員帶壞而影響成績,所以國小時他們禁止我參加棒球隊,國中時也禁止我參加籃球隊。管樂團是我唯一可以參加的社團,因為在樂團中的學生成績都相當不錯,所以參加管樂團就成為我從國小到高中學測前僅有的社團經驗。
升上高中後,父母要求我以成績為第一優先,放棄國語文全國賽的參賽資格,放棄參加數理能力競賽複賽和音樂比賽全國賽等等,只因為參加那些比賽都要花許多時間準備,如此一來便會壓縮讀書的時間,同時他們希望我採用繁星入學,所以沒必要參加這些活動來豐富我個人申請的備審資料。終於,走進了學測試場,我試圖拿到理想大學的入場券;走出試場後,我沉澱緊張的情緒,昂首迎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就在此時,偶然回首望向來路,我心中竟感到一陣空虛,彷彿青春從來不是我的。

Part 2 嚴格的家規 vs. 熱愛打電動的我

考完國中會考後,我開始解放自己。
國中時,我得到人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那是我家人買新機後留下的舊手機。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我接觸一款手遊:傳說對決,立刻就被它深深吸引。然而,父母很快便訂下規矩:只要在家裡,我就必須把手機放在一樓客廳的桌上;出門時,要經過父母的同意才能帶手機出門。同時,我家沒有網路,如果要用網路就只能請父母開行動熱點給我使用。當然,這些規定都是出自成績優先的原則,卻使我更嚮往自由使用手機與擁有個人網路的生活。國二時,每天放學後我都在學校流連,因為學校有速度超快的學術網路,可以讓我盡情打傳說。
就在考完國中會考後,我開始解放自己:趁父母上班時,騎腳踏車去便利商店,連上那裡的網路打傳說;後來發現可以購買中華電信一個月1GB的網路,就買網路在家繼續玩。我也開始在遊戲中儲值,購買各種限定英雄或造型,試圖把會考前沒玩到的全部玩回來。然而,父母很快發現我的手機網路流量有異,事情敗露後手機慘遭沒收,我也開始與傳說隔絕,直到上高中後才又重新拿回手機。雖然父母一再交代我不能打電動,但是和傳說隔絕一個暑假只讓我想玩的慾望更加強烈,因此高一的我每天在學校時幾乎都在打傳說,不論是早自習或上課,午休或放學後,從不例外,晚上等家人熟睡後,偷偷爬起床躲到浴室裡打傳說,直到上高三後才逐漸收斂。那時,刻苦讀書的我心裡總是想著:學測後一定要瘋狂打傳說,把之前沒玩到的補回來!

Part 3 現狀與體悟

幫助孩子找到心之所向,才是真正根絕沉迷電動的方法。
考完學測那天,因為成績暫時不再重要,父母替我辦網路,讓我隨時可以上網。我十分興奮,打開傳說,召集好友開團,玩得十分痛快!但在不久後,獲勝的欣悅和落敗的壓力接連而來使我開始感到疲乏,同時也不再有非打不可的衝動,因為我「隨時」都可以打,不必分分秒秒都在催促自己多打幾場,也不必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使我的作息更加正常。讀書時,我不再感受到放下書本去打傳說的衝動,因為沒有人會限制我玩手機的時間。
這是否顛覆許多家長,或者正是讀者您的想法:給孩子手機和網路,他們就會無節制的瘋狂上網?我認同部分孩子不易拿捏分寸,但是家長往往難以意識到孩子的自制力正逐漸增強,因為他們開始有理想,也願意付出心血追求目標,或許是更好的成績,或許是更好的籃球技巧,當這些目標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比打電動更高時,他們自然會選擇努力追夢,從而控制自己玩遊戲的時間。對我而言,打電動追求的就是它帶來的刺激與成就感,那麼請您思考:我是為了打電動而追求它帶來的成就感,還是為了追求它帶來的成就感而打電動呢?顯然後者會是我的答案。因此我推論:打電動是孩子追求成就感與樂趣的道路,如果家長能幫助孩子找到一條更快達成目標的捷徑,那麼孩子就會很自然地放下手機,轉而走進那條捷徑,追求他們心之所向,這才是真正根絕沉迷電動的方法。

Part 4 給家長的建議

如果當初家人直接給我手機和網路,或許我的國中與高中生活就是另一個模樣。
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曾經面臨這個問題:到底要不要給孩子手機和網路?我的答案分為兩個選項:

選項一:在孩子成熟以前不要給他。這包含不要讓他知道一切跟手機、網路和遊戲相關的資訊,或者使他不要產生想得到的慾望。但是,在資訊如此發達的現代,要讓孩子在成熟前完全不要知道相關的資訊,可能性相當低。

選項二:只要孩子一知道他有機會可以拿到手機和網路,就毫不猶豫的給孩子。當然這並不是放縱孩子的行為,家長應該努力尋找孩子的興趣所在,幫助孩子找到那條通往快樂與成就感的「捷徑」,才能避免孩子過度沉迷電動,荒廢課業。


為什麼是這兩個選擇呢?


先談談選項一。如果能夠讓孩子完全不知道手機和網路相關訊息,那麼他自然不會產生想玩電動的慾望。就像我年幼時,每天能夠去附近的球場打球便是我最大的樂趣,正是因為那時電動還不曾出現在我的大腦中。

但是,選項一顯然難以達成,所以我們只好採取別的方法。

對許多孩子而言,別人愈是努力禁止他做什麼事情,他就愈喜歡做。因為某件事是被禁止的,所以做起來特別刺激,做完以後更是有滿滿的成就感。您可以說孩子的這種想法不正確,但它確實存在,也是我國中和高中時期如此沉迷傳說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家長可以禁止孩子玩手機,但僅限於家長的控制範圍內,一旦孩子脫離這個範圍,很可能會像國中時期的我產生報復性玩樂的心態,竭盡所能利用一切時間打電動,反而可能更傷身體。即便家長不給孩子手機,孩子還是有機會拿到,例如偷家人的手機,上學時跟同學借來玩,電腦課時背著老師偷偷打電動等等,在在顯示家長很難完全杜絕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反而只能看見「孩子很乖」的假象,最終使孩子愈陷愈深。所以我推薦選項二,當孩子知道他有機會獲得手機與網路時,家長可以直接給孩子,並且協助孩子找到那條通往成就感的「捷徑」,真正杜絕孩子沉迷電動。

期待這個聲音可以被更多人聽見,給更多孩子不一樣的生活!
3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孩子教我的那些|來!給阿嬤抱一下?小孩一定要親人?讓人到處抱嗎?在還沒有孩子前,我看見別人的孩子,不太會主動伸手要抱抱,我多半會觀察,等待孩子願意靠近後,我才會開始互動,其實,原本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發現那是因為我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個體的尊重。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9
帥爸的科技教養:為何要訓練孩子說故事?<口語表達,二歲篇>之前和大家分享,帥爸如何從帥帥一歲牙牙學語,開始啟蒙的「說話訓練」。
 那....二歲以後的口說訓練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30
台南霧眉#後疫情時代~要給自己一個全新的好氣色~~~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眉毛做的不止是你的容貌 還有你本該高傲的自信心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學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8-24
寫給忙碌父母的育兒百事:一本搞定,專家認證有效,對孩子最重要!教養資訊氾濫的時代,最有憑有據、能按表操課的劃時代教養書! 讓忙碌的父母快速掌握重點,化解育兒的各種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1
姜忠信:讓莊嚴又美好的故事持續發展下去——讀《孩子,我要和你一起老去》這本書《孩子,我想和你一起老去》是繼前一本書《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之後,陳述新一批肯納家長們,如同園丁般在耕耘肯納莊園的故事。記得前幾年受邀參與他們構思雙老家園的聚會,就知道這群家長是真的在一步一腳印地走著。如今家園接近竣工,也在動工前,已經先行經營肯納農場,並將社會企業的概念植入.....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6-25
《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一個需要去認識的社會議題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這個世界相當的不平衡,若只是看著相處在同樣生活環境的人,可能無法感受這個世界的失衡,特別在中國新年的這段時間,人們回家團圓,攜家帶眷的出遊,但卻有另一個世界的人,冒著生命危險,為的只是能讓家庭生活能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2-09
無論大人的世界如何,都要讓孩子快樂成長:班的故事<p>「維寧,妳知道猶太人很愛孩子的,就連在二戰時,都有成人為了集中營的小孩,而在有機會離去時留下來陪著小孩一起死。繼父母自然不是親生父母,也沒有辦法完全取代,但他們依然可以給足夠的愛。」</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