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方法讓你第一次斜槓就上手(上)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斜槓」在現代社會中,已經盛行到每個資訊流通的角落,滲進每個人的思想血液中,這個思維風氣的盛行,容易讓人覺得,一個人在社會中沒有一兩個斜槓,似乎愧為人也。
感到焦慮?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斜槓族源自於美國專欄作家及諮詢師馬奇的書,用來表示一種工作態度,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個職能及身份的生活。在現代,斜槓除了表示一個人的多元能力以外,似乎也隱含著一個人對於生活的努力程度,斜槓的數量越多表示越努力的開展新生活,也提升人生高度。斜槓多寡似乎也暗示著是否成功,斜槓越多就像是手上握著越多面金牌的體育選手一般。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在學校的評比一樣,老師口中的學習強者,也就是資優生,是不僅語文與數理成績優秀以外,音樂美術或體育能力也是處於人前之列的人,或許這就是現代社會中所謂的「斜槓青年」吧!
不過現代的資訊爆炸,世界進步的速度之快,精通一門專業已是極不容易的事,如要斜個幾槓,談何容易?何況在有一個全職工作的情形之下,工作佔掉泰半時間和精神,再去拓展其他能力常常也是力不從心。
成為斜槓族有方法?
想成為斜槓一族,首先決定自己想培養的興趣或是技能的方向。最容易上手的方向就是從自身的專業或目前的全職工作發想。如果你是一名IT工程師,培養寫文案或是商品行銷的能力,可以幫助你在開發程式之餘,也能自己寫文案,行銷程式開發的成果;如果你是一名平面設計師,可以培養第二或是第三外語,不僅累積不同語言的推廣能力,也能一邊認識不同的文化,增加未來設計的靈感來源;如果你是一名中學老師,把日常教學以及跟學生互動的趣味故事記錄下來,寫成部落格或臉書專頁的小品文,不僅可以傳播教學現場給不同地區的老師、學生或家長了解,也能在記錄的過程中得到教與學的反思。
找到自己想培養的興趣或技能方向之後,具體該如何執行,有3個可能的方法:
  1. 自學:自學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讀書,不論是到書店買紙本書或是到網路上買電子書,均可作為自我學習的工具之一。科技進步之後,資訊的儲存與傳播變得快速又方便,也更利於自我學習。透過網路以及傳播平台,取得相關學習資源並非難事。例如影音平台YouTube或Podcast、甚至是最新崛起的Clubhouse,都有可能成為你學習資源的獲取地,而且其中不乏許多免費資源,也是大大降低學習的成本及門檻。不過這些資源雖然取得相對便利,成本也不高,但自我學習需要高度專注及自制力,如果是屬於需要旁人督促或鞭策才能好好學習的朋友,可能就要採行別的方法。
  2. 找到共同夥伴:如果你是打算從目前的全職工作出發,開展自己的斜槓人生,想必工作夥伴非常有可能跟你有相同的需求,此時呼朋引伴組成讀書會或是討論會,共同搜集學習的資源,也針對接下來要學習的進度及材料,妥善且適當的安排與整理,可以達到互助互惠的效果;此外,如果是自我學習較為缺乏自制力的朋友,找到共同學習的夥伴一起學習,便能互相督促與叮囑,能夠減少自己偷閒的機會,也能增加同儕間彼此競爭的良性壓力。
  3. 報名相關課程:採取自學或是組成學習團隊進行培養斜槓的方法,雖然學習成本相對較低,較容易開始進行,但因為彼此都還在成為斜槓的路上,要找到彼此的學習盲點,或是提供反饋便有些困難。如果經濟許可,報名相關課程,找到一個適合的教練或老師,針對學習的進度有效率的安排,並適當地提供反饋,及時找到學習盲點且加以改正,既能提高學習效率,看到自己顯著的進步成果,也能增強自信心與成就感,便能持續的學習下去,直到人生多一條斜槓的那一天。
斜槓的成果
選定一個斜槓的方向,具體培養相關技能之後,我們該如何檢驗培養的成果呢?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我是翔翔,覺得認同我的觀點,或是覺得我的文字對你有幫助者,歡迎點個愛心,給我支持喔!有更棒更新奇的觀點也歡迎跟我討論!
翔翔想笑
翔翔想笑
閱讀、學習、工作、演說,以及寫作,組成我現在的生活。 學著笑著看世界的變化,觀察它、適應它、接受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