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複合式技能-快速踏入陌生領域的2大心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意不會無中生有,大多數時候創新都來自舊元素的重新組合,因此常常聽到大家說:要跨領域結合,最近斜槓、複業、游牧工作者盛行,每個人的自我介紹講出來都有十八般武藝,可是隔行如隔山,每一個行業門檻都不一樣,我該怎麼從現有的領域跨到其他有興趣的領域呢?
我觀察檯面上成功的複合式工作者,例如本來念會計後來成為運動健身網紅、理工科出身後來自己開餐廳、寫程式的工程師後來當簡報講師等等,雖然領域不同,但他們有幾個很重要的共同點,他們對世界上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以及具備很強的自學能力,可以快速掌握不同領域的關鍵知識。

一、對生活有強烈的好奇心

於是我就想,有什麼方法是我可以開始練習擴大我的學習領域、打破舊有框架的呢?剛好我有訂閱樊登讀書這個說書app,每周樊登老師都會分享一本書,我過去都會選擇跟自己有相關或是書名看起來有興趣的聽,如果是科學或是親子教養類的說書我就會跳過,前陣子剛好分享了一本科普書叫做《深奧的簡潔》(已絕版),我想到要嘗試了解不同領域的內容,點開app一聽發現,我以為自己沒興趣、應該會很無聊想睡的內容,竟然這麼有趣!
人的喜好、興趣會隨著時間跟環境改變的,很多事情我們之所以不喜歡,大多時候是因為不熟悉或是過去有不開心的經驗,主因是不了解而不見得是因為討厭,而我就從樊登老師的說書中了解,原來大自然中看似混亂的狀態背後都是有規律的,每一個複雜系統都是由一個個簡單系統互相交織而成~
我體會到:永遠別為自己設限,以前覺得無趣的事情不代表永遠沒興趣!

第二種方法:聽Podcast音頻

現在有很多音頻節目都是訪談的形式,來賓可能來自各行各業,所以如果我覺得內容很有趣,我會在聽完那集節目後,從show notes裡或是自己去臉書跟IG搜尋來賓的資訊或是節目中提到的內容,這個過程就像是挖寶一樣很好玩。

第三種方法:追蹤自己有興趣的粉專或加入有興趣的社團

例如因為我很喜歡閱讀跟健身,所以我就會搜尋並追蹤那個領域的KOL,這些知識型網紅、意見領袖或是講師們都會非常樂於分享資訊,他們就像是人脈圈當中的重要節點,追蹤他們就可以向外連結到更多的人、獲得更多的資訊。
如果想要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則可以加入不同領域的社團,例如可以加入美妝社團了解最新流行趨勢、加入好市多銷售社團可以觀察大家如何精準購物、加入居家裝潢社團可以發現原來地板有這麼多種材質,加入不同的社團可以讓你每天打開臉書都會感覺進到不同的世界呢!

二、培養自學能力,廣泛涉獵各領域知識

除了好奇心之外,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自學能力,很多厲害的多重身分講師都曾分享亞里斯多德提出的【第一性原理】,特斯拉及PayPal創辦人伊隆.馬斯克曾說:我會運用「第一性原理」思維而不是「類比」思維去思考問題,透過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找到其中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
這些跨界的連結者在學習的時候,會先拆解找出那個領域的核心本質,釐清哪些是可變與不可變的元素,然後藉由大量的主題式沉浸閱讀讓自己快速熟悉,如此一來,只要掌握的其中一個學門,熟悉了拆解的方法,那麼不論是再怎麼複雜陌生的領域,也能依樣照葫蘆抓出核心概念,這就是擒賊先擒王、一理通萬里通的道理。

三、我怎麼知道我看了跟自己領域無關的書籍不是浪費時間呢?

關於這點,其實你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縱使你現在做的事情跟書中提到的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你從閱讀的過程中可以了解作者的思考方式跟脈絡,蒐集夠多的思維模式也有助於我們建立起專屬於自己的思考系統,進而能夠跨領域的結合應用呢!
萬花筒就是利用有色的玻璃碎片,經果三稜鏡的折射而呈現各式各項的幾何圖案,碎片越多,組合出的型態也越多!

教你拆解問題的好書

  1. 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2020)AND股份有限公司著,采實文化出版。
  2. 拆解問題的技術(2018),趙胤丞著,創意市集出版。
  3. 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2015),岸良裕司,岸良真由子著,方智出版。
50會員
57內容數
閱讀讓我遇見不同的人、經歷各式各樣的挑戰。 透過閱讀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這個世界。 我不只想要從閱讀中獲得樂趣,也想實作書中的內容。 因此我想在這個專欄裡,與你分享我實作書籍的方法跟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寫文章很怕被人說沒有條理,因為沒有條理會讓人看不懂!那要怎樣才能寫出有條理的文章呢?承熙認為「重點框架」能幫助我們寫出有條理的文章,而且是快速寫出來,這個框架只有三個重點:1️⃣ 數字預告 2️⃣ 三的法則 3️⃣ 有始有終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4
【電商百問10】電商公司如何賺錢?1個電商賺錢公式+5個電商賺錢策略讓你快速賺大錢 電商百問第10集,教你1個電商的賺錢公式跟5個賺錢策略,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這世上的所有企業都是為了賺錢而生,公司不賺錢就是倒閉,所以我們先來討論電商的賺錢公式是什麼,再來討論做電商一定要知道的賺錢策略,這樣就可以讓你多賺錢。 電商公司經營賺錢公式 業績=流量 × 客單價 × 轉換率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10
哪些星座分手後複合幾率很小?如何才能挽回對方的心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感情之路順順利利,然而愛情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情人總是分分合合,至于分手原因各有不同。有的人分手後依然想跟前任複合,而有的人是絕不會再吃回頭草,其實複合與否還是要看雙方的緣分。我們今天就從星座的角度看十二星座分手後複合幾率如何。 第十二名 雙子座 世界上這麽多美食,何必只挑一道菜吃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5-11
想成功挽回前任該怎麽做?如何快速複合找回愛的ta?很多情侶面對分手的時候,被分的一方心底裏是舍不得,還是想方設法挽回曾經的愛人。也有的人是主動提出分手的那一方,但是分手後一段時間才發現原來對方才是適合自己的人,想要去挽回這段感情。而挽回感情的方法有很多,但具體挽回辦法因人而異,想要成功挽回該怎麽做? 首先,要擺正心態。要樹立堅定的信心,保持一種積極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4-25
如何把日常的碎片資訊整合在一起,並持續且快速地複習前陣子看到林威宇分享他使用的學習生產力工具之後,也試著嘗試使用其中的部分工具,目前用了快一個月,真心覺得這樣的彙整方式,減少了自己資訊散落在各處,或是整理重點時,要手動在筆記軟體內標注,更不用說那些重點都被放在某篇筆記裡面,較難讓自己時常瀏覽。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21-03-29
如何挽回巨蟹男的心?分手後還能成功複合嗎?巨蟹座的男人通常比較內斂而且敏感,這樣的人往往心腸柔軟,對愛忠誠,也很念舊。如果和巨蟹男分手了該怎麽樣挽回? 1、爲你們的衝突道歉 當巨蟹座冷靜下來,有可能會主動要求和好,而有些情況下卻不會。如果你讓他很受傷害,不主動道歉的話,他永遠不會原諒你。分手一段時間後,當你給了他一定的時間處理自己的情緒,尋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3-03
帥爸「兒童程式教育」AI 育兒筆記(三):如何快速摧毀孩子專注力 原來人類的大腦,無法同時處理兩個人的對話內容。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很專心的在講電話的時候,旁邊的人同時在跟你講話,你無法精準重複他說話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帥爸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