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 使用心得|兩岸篇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 (clubhouse簡稱) ,在短時間透過成長駭客的經驗模式,透過邀請個大明星、各領域的KOL加入與使用者邀請人數的限制,在近日旋風式的引爆很多話題,甚至收到中國政府的關注,將其「牆」了起來。
當然,目前網路上有很多分析及如何推廣、該app的優缺點等等文章,在這就不提了。
但想說一下,在這個可以算是一夕爆紅app上,出現了一個我覺得在其他平台上比較難看到的現象,就是透過語音,兩岸的人在上溝通(吵架)。一直以來,我覺得兩岸的溝通,很常就是透過youtube影片,一來一往的較勁著,然後到有一方居於下風(或因政治因素無法續談)時,就沒影片了,事情應此不了了之。
其次,因為是影片的關係,就A方一直說,然後換B方再拍一支一直說的影片,毫無「對話」空間,常文不對題,又或者隔靴搔癢的應答,其實很沒意思。
而在CH上,開了很多room,在聊兩岸的議題,讓大家有機會聽到不同的聲音,甚至有了可以質問、追根究底的機會。
然有,有一些現象,一出現就成了兩岸間談論的死胡同。像是,台灣方,一直責怪中共政府,禍害全球,而中國用戶不斷地替自家政府護航,唇槍舌戰下,這場聊天的意義又降低了許多,我覺得十分可惜。
先講,身為台灣方
一直跟「中國人」講「中共政府」不好,我覺得沒什麼意義。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受到迫害,到底跟中國人也沒實際關係,大多中國人又不是共產黨員,無權幫助台灣,這種議題就去找王毅、華春瑩等人吵,跟一般老百姓吵,有點殺雞用牛刀了。
另外,政府與人民,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事,講白了,台灣人沒喝過中共的奶水,沒受過人家的恩惠,自然不懂對岸的努力,沒必要一開口就一竿子打翻整條船。其實,中國經濟大躍進下,成就了很多人,他們肯定會心存感激的。還有最糟糕的一群,就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活的那麼爽,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在中共的淫威之下,可以確定的是,對,有多人活在患難與痛苦之中(香港,新疆,內蒙⋯⋯),但也有部分的人,找到一線生機,公平的來說。
同理,中國人,沒體驗過「民主」的滋味,在他們看來,台灣也許在某些方面的成長就相對緩慢,甚至遲緩。他們也一定不懂民主之下所帶來的秩序。
認真說,如果可以,不要用「譴責」的語氣對他們(中國用戶)說話,也許(高機率)他們就真的不懂,畢竟台灣的民主才真的堪稱「奇蹟」,望眼全球,「民主」不是多數,少用我們的習以為常的邏輯去要無知的人認錯。
觀察中國用戶
我並不覺得多數都是睡著的人,一定有人在裝睡,只是叫不醒罷了。還有一些醒著的人,我想他們才是最辛苦的。有些人努力了,真心試圖暸解民主多一點,但又能如何?在中共之下,要多努力才能換來一點的改變,哪怕多清醒一點,我想換作是我當個中國人只會更絕望,畢竟不像美國,是建立在槍枝之上的國家,中國人就是手無寸鐵的普通百姓,更沒有英雄主義的浪漫。
模糊的秋海棠
時間,在「政體」上畫出了一條明確的界線,台灣與中共政府之間,就目前政策不變的前提下,只會越來越遠,越分裂。雖然此刻的台灣島內,已存在著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間的定義問題,但同時與中關係就蠻緊張的,感覺在外交(對中國)上充滿了張力。幾乎無法預測,台灣也只能做好各種盤算,畢竟目前應該是無法安全的與中共這恐怖情人分手的吧,就多一點包容吧~
大象不席地而坐
在CH最好的地方是,當人們有機會拿去媒體的濾鏡時,人們也許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切入點。我想能投資或者冀望的是一個目前看來還很遙遠的未來,那怕醒著的還是還在裝睡的,都能竭盡全力教養出他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能更接近民主、自由,理想的生活(給多數未來人)
洛譯
洛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