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澳網】在比賽中進化的7784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擋!
當希臘人7784(Tsitsipas)的反拍直線球越過網子,球落地,再落地,比賽結束。先輸兩盤再追回三盤,不可思議的逆轉此前在2021澳網尚未輸過一盤的納豆(Nadal)。不真實的感覺除了來自這件事的難度,也因沒有觀眾、少了大比賽該有的歡呼、驚嘆與叫囂聲。這種氛圍下,似乎連球員都沒了那份勝利的激動。
十幾年來的男子網壇,分成三大天王與「其他球員」兩個群組。有些「其他球員」感覺極有希望打破此局面,到頭來只是曇花一現,縱然表現精彩,還是成了襯托天王們偉大的最佳配角。相同戲碼一再上演,我有點膩了。想想,如果NBA十幾年都是同一隊的老面孔奪冠,會有多少人還想看?去年美網因天王們缺席,ThiemZverev的冠軍賽反而成了我近期最投入觀賞的一場比賽。
7784,這幾年竄出,成了大滿貫熟面孔。因為太常見到,忘記他只有22歲。飄逸長髮綁上頭帶與瀟灑的動作,像極武俠小說中大俠。我覺得他很強、也非常欣賞,但在「其他球員」中,我並不看好他。俄羅斯冷面人Medvedev才是我最看好的未來霸主。
八強賽,與納豆的第一盤比賽,7784雖輸掉但還有抵抗力。第二盤明顯的頹勢就出現了,此時我已經在找有線電視台的付費電影,不想看大屠殺戲碼。納豆展現出他在本賽事一盤未失的兇猛,每一球就是這麼旋、這麼強,漫畫《網球王》中的蛇球也差不多是這樣而已!對手想在正確時間點擊球極為吃力。大幅度旋轉向場外的球對單手反拍者來說真的困擾,7784的單手反拍已算極品,能在面對強勁高旋球時擊出直線攻擊球,但在與納豆的對抗中總是有種不安定感,輸定了。
本想與小孩一起觀賞有線電視的〈神力女超人1984〉竟然要價349,無法接受的回到比賽第三盤,4:4。7784雖然輸定,至少贏一盤給我看吧。搶七拿下這盤後,事情好像不一樣了。前兩盤7784是在抵抗,發球局常保的很驚險,回來再度看球賽後,7784變成攻擊者,發球局有危機的變成納豆。193公分的身高,又有快速腳程與威猛發球的7784成了他賽後所說的:
I fly like a little bird, everything was working for me.
他其實有個明顯策略,就是攻擊納豆反拍。來回對峙過程中,即便納豆的正拍有大空檔,也不輕易打向那邊。常常在連續反拍攻擊、納豆回擊短了,他才攻向正拍。因為納豆正拍太可怕,沒有一槍斃命把握做出的攻擊反而會讓他借力勾出、反成自己的致命球。
視費爸為偶像的7784有著同樣的快節奏,不像揪口(Djokovic)與納豆那慢的令人窒息的準備動作,7784連球與球轉換間的走路都像在急行軍,就算上一球超累,他還是邊大口喘氣的快步動作。輸掉有機會的球時,不會有太多延伸的情緒;即便落後,也很少看到他喪志的表情。這次比賽因為是電子線審,當球的判決不如預期,選手們無處發洩,只能摸摸鼻子繼續打。我觀察7784這時候的失望也非常短暫,幾乎只是瞬間。他從頭到尾就是保持著一種「來吧,再繼續下一球吧」的態度。
My mood was consistent. I was just trying to keep everything to myself. It is something I'm really happy with, the attitude I showed out on court.
賽後,他很滿意自己今天的情緒管理。四強賽,他將遭遇一個連贏得冠軍都只有微笑的俄羅斯冷面人Medvedev,我很期待這場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