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對不一定有用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兩個孩子在玩遊戲,玩到一半突然吵起來了,我就問是怎麼回事?
哥哥:弟弟都不照著規則玩。
我說:弟弟還不懂規則,你教他啊。
哥哥:我已經教他好幾次,他還是亂玩。
我說:玩遊戲的目的是甚麼
哥哥:要開心的阿。
我說:所以在那邊爭辯對不對有比較開心嗎?
哥哥:沒有。
我說:你要繼續跟弟弟玩,那就換個他會的遊戲,不然就你自己找其他玩具來玩。
這時我也轉頭告訴弟弟,你要跟哥哥玩,那就要遵守遊戲規則,不然哥哥不會想再跟你玩了,知道嗎?
從小可能因為家庭環境,或是自己的個性使然,在做事上也是一個相當重視對與錯的人。就我原有的觀念而言,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相當的兩極。總認為這樣做起事來才有效率性才有公平性。但往往卻不自知的惹怒許多身邊人,成為標準的會做事不會做人,也讓許多共事的同學、同事敢怒不敢言。
經過這些年在業務工作上的磨練,與客戶的互動、與同仁的互動、與社會的互動,慢慢的才發現,很多時候的對與錯並不是那麼絕對的,也不一定那麼重要。更應該說,絕大部分時候的對與錯都是相對的,只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站的角度、位階、立場、思考不同罷了。
在工作上也很常發現,有些人會爭執於事情的對錯,卻失了人和,導致團隊工作目標最終未能完成。那這時候到底是對還是錯呢?有時,有彈性的放寬對錯標準,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易經中提到,陰陽相生相伴,有陰有陽才能造就萬物。
錯,很多時候才是教會我們什麼是對。對,也很常讓我們狂妄自大而做錯了。所以最近在跟同仁聊天時,我鼓勵同仁犯錯,因為這是學習、是成長。做對了,應更加的戒慎恐懼,因為有可能只是運氣造就的,務必累積實力。
所以,不要太執著事情的對錯,努力達成事情的圓滿才是,這就是小我與大我的分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