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嘗試的機會」 圖文/黃雅鈴

raw-image

在上學期校園改造過後,我們的籃球收納區改至舞台旁邊,

老師為 了給於孩子刺激所以做了隔柵的設計,讓孩子透過方法將籃球拿出來。   

回想學期初,孩子想玩球的時候,都需要請年紀較大的哥哥或姊姊來協助,

而孩子則在一旁觀察怎麼將球拿出來,

哥哥、姊姊會告訴弟弟 、妹妹要把手從隔柵伸進去,

然後一格一格的將球慢慢往上推,就可以順利把球拿出來囉!   

經過了幾個月的經驗累積和練習,孩子現在都已經知道如何正確地將籃球拿出來,

不需要由哥哥、姊姊或是老師的協助。

像這樣的機會是 必須透過大人適度的放手,雖然孩子在一開始拿的時候會遇到挫折或失 敗,

但只要透過練習,讓孩子有去嘗試的機會、從錯誤中成長,

才能獲 得屬於真正的經驗累積,也能學習如何去解決問題!   

孩子在嘗試錯誤的期間,所累積失敗和成功的體驗,會逐漸讓他 學得正確的行動。

這種經過體驗學習的方法,可說是最原始的學習方式,

雖然乍看之下效果緩慢,但其優點是貼近現實,

孩子可以確實學 習,家長也能藉機成長。

所以請不要剝奪孩子透過體驗學習的機會。

只有孩子本身承受時,便是「孩子的課題」。(by 清野雅子,岡山惠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賣機車給車行流程推薦 》追求自由:在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找到您的路滿版浪漫花海大景這裡拍!位在南投竹山的「黃山秘境-景觀餐廳」內,種植了各式多色夢幻的九重葛花,沿著牆面所形成的花瀑景色非常壯觀,不管什麼角度都能輕鬆捕捉美照,想打卡的花海控別錯過這個免費秘境景點! 「黃山秘境-景觀餐廳」多色九重葛花瀑絕美,吸引網友前往取景。(圖/yijiun_lee) 「黃
    avatar
    草原大地
    2024-02-03
    台北內湖賣機車給車行要準備什麼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購買和出售的精明選擇台灣各地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一年四季自1月至12月都有不同種類的花海或變色植物可欣賞,想好明年要去哪裡追花嗎?來看看每個月份的花季,提早計畫賞花趣!(★小提醒:因花期易受天候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敬請把握賞花期前往!) 1月:梅花、油菜花 《梅花》 寒冷的冬季是梅花盛開的時節,「不經一番寒徹
    avatar
    海洋心語
    2024-02-03
    高雄鹽埕賣機車給車行流程推薦 》賣出您的愛車: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的買家眼光大家想像中的宮廟,是不是像龍山寺、行天宮那樣的中式建築、人聲鼎沸,海編今天介紹給大家的幾座宮廟,不只有金碧輝煌的壯闊景致,還有殿堂級的大井,或比擬神隱少女動漫般的美拍仙氣,絕對讓你意想不到! 金龍山法華寺 位在南投中寮的金龍山法華寺,80米長的雙金龍俯臥在樓梯上,是全亞洲最長的雙龍神像,拍起
    avatar
    無盡旋律
    2024-02-02
    高雄新興賣機車給車行流程推薦 》找到您的夢想機車:貳輪嶼二手車市場的選擇變色中的落羽松更換美麗外衣時刻,夢幻場景宛如油畫一般。之前景編整理了10大中部落羽松美景,現在再加入這一個落羽松秘境,秋冬時分一定要造訪! 南投日月潭的落羽松已轉紅,這裡一直是熱門的秋冬打卡景點,尤其在在湖畔自行車道的落羽松,呈現紅、橙、黃、綠四種漸層顏色,讓人一秒忘憂。 位於南投日月潭的向山遊
    avatar
    守望者
    2024-02-02
    高雄旗津賣機車給車行流程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尋找可靠性和性能的絕佳選擇秋季遊日不少旅人會選擇前往關西地區賞楓,除了知名的京都市區與神戶六甲山之外,推薦距離京都僅2.5小時車程的城崎溫泉,不僅是具有1300年歷史的溫泉鄉,同時也蘊藏著多處賞楓秘境,精選崎溫泉周邊賞楓紅秘境五選,旅人們可以來場秋日賞楓溫泉之旅! 1.眺望楓紅點綴的米其林級溫泉街景—大師山
    avatar
    狂瀾勇士
    2024-01-31
    生命感悟 | 愛給予我們的是敞開接納 Complete Acceptance from Agape Love一個故事可以讓人感動,也可以喚醒一顆即將沉睡的心,有時或許可以當作我們人生的一記警鐘。讓我們從中思想,從中揣摩,看到人性背后那隻殺手就是人藏在心深處的那份惡,那份不易在外在看得出的罪。它不僅擔負真正殺人的背后責任也是擔負那些罪性帶來的潛在的無意中的殺人責任。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1-18
    ***風雨成長路09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進入台灣大學幾乎什麼我在讀臺灣大學碩士班時,學校各類課程中多元的充實自己,對日後轉換不同領域工作極有幫助。我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到碩士論文口試時,委員問我的問題我都很清楚,因為整個電腦程式都是我寫的,整個分析方法的過程都是我弄的。希望激勵目前就讀研究所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10-17
    沒談成合作就沒價值?適當扮演顧問角色並給予對方有價值的資訊來獲得商業合作機會:awoo 阿物科技 BD 副總 Crane台灣知名 Martech 公司 awoo 阿物科技 BD 副總 Crane 接受專訪時表示,對外在談合作時他有個「必備的起手式」,除了降低給人的目的性外,對內也會跟團隊夥伴確定每個人的「三個重要性任務」,藉此整合公司資源帶領大家做出有效的決策,更進一步帶大家找到其他合作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2-09-28
    社會保險給付與雇主補償責任,是二碼事還是一碼事?勞工甲主張車禍受傷,符合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第4條第1項「被保險人上、下班,於適當時間,從日常居、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之應經途中發生事故而致之傷害,視為職業傷害」之規定。 相關法令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傷病審查準則 第 4 條 法院判斷 🉐1 🉐2 第 17 條 🉐3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08-30
    ***風雨成長路03怕同學發現路邊衣服舊又髒的修鞋工是我父親,母親無論我多早要出門仍當天早上煮飯給我帶便當。我是亂世佳人許多學生只將成績不好原因歸於環境,放棄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很可惜。我求學環境比大多數學生還要差,最後依舊能夠走到今天有些成就,主要就是不放棄努力。這篇分享我小時候父母辛苦養家的事情,印象中為我做的事,我東西捨不得丟得原因。面對困境,找到原力,持續激勵,學習成長。 父母衣服不美觀 全然付出有真愛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