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疫下的學生網球運動員- 馮得如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半年前筆者曾邀請Abby為去年HIIT在網球的應用 (載於2020年8月份第139期) 的文章擔任示範球員,當時已得知她為專注準備文憑公開試而退下港青訓練,但仍然活躍於本地網球賽事。近期疫情反覆對Abby在學業及網球都有不少影響,她卻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當中的得與失,將在網球所學到的智慧應用到生活上。

馮得如 (Abby Fung) 的簡介

馮得如是香港女子青少年網球員,香港青少年排名最高達第7位,她曾代表香港參與2019年青少年 (16歲以下) 聯會盃與及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她在2018年南華會網球公開賽取得青少年女子單打冠軍與及2019年第七屆全港運會取得混合雙打冠軍。而且她更是賽馬會體藝中學女子網球隊重心球員。

網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網球對我來說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習慣。我由小學就開始練波到現在,網球教懂我要堅強及刻苦,鍛練我的體魄,讓我認識很多朋友,就像陪伴我成長的知己。」看似輕描淡寫的回答,卻表達網球對馮得如的意義。
小時候的馮得如其實沒有特別喜愛的興趣,體質虛弱容易不適,於是她媽媽建議她參加小型網球校隊,由於她選拔時表現出色,於是被選入小網校隊接受訓練,就這樣開始她與網球的結伴。
由小網校隊轉到香港網球總會接受大網訓練後,她從明日之星、青訓、青苗一直打到上港青,由最初訓練因天氣太熱而頭暈,到後期能適應港青的刻苦訓練,她憑著多年持之而恆的網球訓練使體格及心態得到大大提升。

網球是家庭中的共同語言

家中最初只有馮得如打網球,到後來爸爸及妹妹亦跟隨一起打網球,網球漸漸成為她們的共同語言。妹妹馮得心四歲時開始打網球,就是緣於在球場旁看到她練波而產生興趣。爸爸除了觀看她們兩姊妹的比賽外,也定期參與球會的訓練及比賽。雖然網球是她們的溝通橋樑,但以往她跟妹妹各自有練波時間,而且她又要同時兼顧港青訓練及學業成績,要安排時間與家人好好食飯及溝通都不容易。
直至她要專心準備公開試而退出港青訓練,家人才慢慢將重心放到妹妹馮得心身上,妹妹剛升上中學,要同時兼顧學業及港青訓練,自然感到不少壓力。作為姊姊的馮得如是過來人,自然明白箇中辛酸,所以經常鼓勵妹妹。「以往練完波就要回家趕功課,這樣的生活是很勞碌,我這幾年都有深刻的經歷及感受,所以我跟她說有什麼需要我都會盡力支持及幫忙。」馮得如感同身受說。
近期馮得如除了會擔任妹妹馮得心賽前的陪練員外,同時夥拍妹妹出戰公開賽雙打賽事。家人亦會抽空觀看她們比賽及充當後勤角色。在本地網球賽事亦經常見到她們一家人的身影。

疫情下在學業及網球的得與失

這兩年的網球學界比賽因疫情關係而取消,作為傳統網球勁旅體藝中學網球隊重心球員,馮得如難免覺得可惜:「以往體藝中學一直都是新界區學界的連霸,三年前不幸失落了冠軍錦標後,一直希望這兩年能夠重奪冠軍寶座,可惜這兩年學界受疫情影響而取消,未能在畢業前再次披冠,這難免使我覺得有點遺憾。
在學業方面,疫情下馮得如在中六的面授課堂都轉為用網上Zoom上堂,需要她比平時專心及自律才能跟上進度,加上她要同時預備報讀海外大學相關考試,因此她整年都忙於為學業及將來拼搏。慶幸在這段忙碌時間裏,網球漸漸成為她減壓的方法: 「以前由於經常練波,就算有波練都很抗拒; 現在沒有太多練習機會,反而很想打波,更懂得珍惜打網球的時間,享受打網球的樂趣。」當談及未來的計劃時,馮得如寄望完成文憑公開試後能夠遠赴海外,在學業及網球雙線發展。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2月號145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2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