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足球場到網球場:網球新體驗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有3個月沒有上來發文了,香港這邊恢復正常生活後,我的生活都是工作、練球、比賽,看到我的生活很平淡。終於有東西能跟大家分享了,我10月份開始參加了網球班,直到上到今年2月底。
上課的環境

網球對身心健康的好處

  1. 增強心肺功能:網球是一種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加強心臟和肺部的功能,提高人體的耐力和持久力。
  2. 增強肌肉力量:網球需要大量的身體運動,可以幫助加強肌肉力量和耐力,特別是下肢和核心肌群。
  3. 增強協調能力:網球需要身體各部分的協同運動,可以幫助加強人體的協調能力和平衡感。
  4. 減壓放鬆:網球可以幫助人們減輕壓力和焦慮,放鬆身心,增進睡眠質量。
  5. 增進社交能力:網球是一項社交性的運動,可建立新的社交網絡,增進人際關係。

為什麼我會參加網球班?

其實我很喜歡各種球類運動,足球主要是我的最愛,我知道自己一直對網球感到很有興趣。之前中學的時候,學校旅行會有很多不同的活動,有攀石、打桌球、足球、籃球等等活動。網球就比較少人想玩。正好我中學老師喜歡打網球,學校旅行的時候他會弄一個時段讓大家能參與打網球,享受打網球的樂趣。
當我中學畢業後,讀大學時期曾經參加過短期的網球班,感覺很有趣。後來專心學業,足球之後沒有時間去參與其他活動,當時的我不知道外面有個網球班。直到去年,突然間想起來我想打網球,正好現在聯賽日子比較疏,還有固定的休息日可以打網球,選擇了星期日。
香港這邊有個網球總會,他們定期舉辦網球班,有青少年班及成人班,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去選班上課學習,選班可以選到想要的地區、時段。很適合大忙人去選擇,可以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去安排活動。

購買網球裝備

上課要自帶網球拍,其他裝備就按個人需要而購買。我去了迪卡儂買了網球拍、網球鞋、網球褲及帽子。

網球拍

網球拍我就選了初學者那款,教練有表明網球拍大小有少少差別,也拿了同學們的球拍作比較。
綜合網路的資訊,以下是一些選購網球拍的建議:
網球拍的拍面大小會影響你的擊球準確性和力量控制。初學者可以選擇比較大的拍面,這樣可以更容易擊中球。
網球拍的重量會影響你的揮拍速度和力量。初學者可以選擇比較輕的網球拍,會容易掌握技巧。
網球拍的價格不同,購買之前確定自己的預算。
在購買網球拍之前,建議先試用一些網球拍,找到適合自己的款式和品牌。若你不知道怎樣選擇網球拍,建議請教網球教練或專業人士。

網球鞋

我在上課期間有留意到同學們一般都是穿自己的運動鞋上課,我就想網球鞋及運動鞋有什麼不同呢?我從網路搜尋資訊,向大家介紹網球鞋和運動鞋的設計和功能上的不同。
以下是一些主要的差異:
網球鞋的鞋底通常比運動鞋更平坦和寬廣,因為網球需要橫向移動和快速轉向。此外,網球鞋的鞋底通常有更好的抓地力,以提供更好的支撐和穩定性。
網球鞋的鞋面通常比運動鞋更堅固和耐用,以承受經常性的拖動和側向運動。此外,網球鞋的鞋面也會有更好的通風系統,以幫助腳部保持涼爽和乾燥。
網球鞋的缓震性通常比運動鞋強,以吸收網球運動中的衝擊和震動。這有助於減少腳部和膝蓋受傷的風險。
網球鞋通常比運動鞋更重,因為它們需要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支撐性。而運動鞋通常會更輕量,以提高速度和靈活性。
比較之下,網球鞋和運動鞋在設計和功能上有著明顯的區別。網球鞋需要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抓地力,以應對網球運動中的橫向移動和快速轉向,並減少腳部和膝蓋受傷的風險。而運動鞋則更注重速度和靈活性,以適應不同的運動類型。

網球褲

另外,我個人感覺網球褲的材質比較舒服、輕巧。網球褲通常有一個內置的網球袋,這可以讓你方便地攜帶和儲存網球。

運動帽子

如果你們選擇在日間打網球,帽子是必須品,真的很曬。你看看某些知名網球員,他們的皮膚通常都很黑,當然有個別球員的皮膚顯得很白。對我來說,帽子是必須購買的,最好就是搽上防曬品,保護自己的皮膚吧。
如果你的預算充足的話,可以考慮選擇運動眼鏡,用來阻擋陽光入到自己的視線,否則很難打球了。

學習環境及情況

對於聽障人士的我要接觸新的環境、新事物來說,要一段時間適應,很幸運網球的教練很理解我的情況,上課沒有太大的困難,同學們都很友善,大家都是來享受網球的樂趣。我在這段時間都是參加初學者的課,我不是沒有接觸過網球,就是沒有學習到正規的動作。
我選了星期日時段,上午9時在將軍澳上課,對於星期日要賴床的人來說是非常辛苦的,還好我堅持住。後來我記得有一天香港只有7度,就不上課了,真在太冷了。
初學者的班別,主要教怎樣打網球,有正手、反手、開球。我的朋友說網球是易學難精,很多知名的網球運動員,像是費達拿、祖高域、拿度這些網球手,能夠站上世界舞台表演,都是經過很多年練習及對賽,累積經驗。
我很享受上課的樂趣,同學們都很有趣,大家打網球的過程很開心,讓我感覺到打網球就是放鬆的活動。我希望將來有時間可以參加網球中班,進一步了解打網球的進階技巧、規則等等。

參加網球班後的心得

我是運動員出身,之前曾經參加不同的球類運動,像是羽毛球、乒乓球,對我來說,掌握新的網球技巧不會難。我在上課期間,留意到有些同學的運動能力不同,能夠看得出各人的運動能力,像是怎樣揮球拍、走步等等。
我12月底跟曾經打過網球的朋友,私下約一起打網球。我感覺是網球球場大,如果是單打比賽的話,我會覺得很辛苦,我很難想像正式比賽是怎樣的,可能打了三四球來回就已經滿身大汗了。作為足球員的心聲,我乖乖地回去踢球好了。
如果你把網球當成輕鬆的活動,社區有些興趣班、相約打球的群組,可以找其他人一起打網球,也能享受網球的樂趣。

喜愛的網球手 - 費達拿

費達拿,已退役的瑞士男子職業網球運動員,費德勒總共贏得20座大滿貫冠軍,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累計310周,其中包括連續237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網壇紀錄,為網球史上最佳的男子選手之一。費德勒生涯贏得103個ATP單打冠軍,含20座大滿貫冠軍和6座ATP年終總決賽冠軍,以及28座大師賽冠軍。

後續 - 去看網球賽事

我記得去年12月底聖誕假期,香港舉辦了「香港國際網球挑戰賽」,正好當時我對網球有興趣,購買門票時,我選擇側面的坐位(有劃位的),花了八百多元。我記得場與場之間比賽有段時間休息的,聽說有網球手要簽名 (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結果在場人群湧進簽名會,來看看這位帥氣網球手的樣子喔!

若大家對網球有興趣,在香港的讀者可以移步到網球總會自行選擇合適的時間、班別、地點來上課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