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錢是誰負責?你的失敗誰負責?你的人生誰負責?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三上學期,我選了一門有趣卻人少的課程,是關於幼兒教育的。這門課是我大學以來上過最“大學”的課程了,能在課堂與教授瘋狂對論、能上台分享自己的想法,有別於灌輸知識的只吃不化,能讓同學們真正練習思考。
1st實體課&問題:如果你的同事與你領相同薪水,你的付出卻遠多於你的同事,總是要協助另一個人的你會怎麼做?
你能想得到的答案同學們都回答過。
我的回答是:我會採取二階段進行溝通。
第一我會關心對方是否有什麼困難?不論是身體還是精神上,並為他提供協助,如果我力所不及,也會為他找到其他方法與相關人員進行協助。如果對方持續逃避則進行第二步溝通,我會詢問他幾個問題:
你的人生是誰負責?
你的能力是誰負責?
你的工作是誰負責?
你的錢,是誰負責?
進而引導對方去思考,試圖讓他明白該為自己負起責任。
父親最近領悟到我高二明白的道理:人生必定是孤獨的。
我這輩子都想擺脫它..但…不可能。
人生的所有難處、難關、問題都是在自己身上發生的,誰能為你解決?
好!有人能為你解決!他又能一輩子都為你解決所有問題嗎?
最後還是得自己負責,一個即將21歲的兒子與年過花甲的老父親最後得到的答案竟是一樣的,這也難怪宗教歷久不衰。不得不承認,那種一群人互相陪伴、互相鼓勵彼此的人生不斷進步是個美麗的故事,但有人的地方,常理而言,必有腐壞。當那個團體都在講尊重和平愛,慘了!沒人敢講你的缺點,也沒人會幫助你了。久了、排擠也發生了,在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有一種方式特別舒服,那就是集體避開、排擠,然後那個講愛的團體對新來的都說:你要小心那個某某某,他有問題喔!
所以信仰與團體也不是人生的最終答案。
我得到的答案或許跟大家都不一樣,可以參考看看。我的答案是,人生註定孤獨,但是依然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等待我們去體驗,美麗的故事終有句點,也沒關係。
我是我人生故事的主角,你也是你人生的主角,彼此都是對方的過客,只是誰在你人生停留的久,那為何不讓稍縱即逝的我們都舒服的過日子呢?
某人在你的故事裡停留久了,對方沒有成長而成熟,而活成了腐壞,所有的問題、困難、憤恨與悲傷失落都在那人心中放不下、過不去,你放棄了對方、離開了他也沒什麼錯呀!只是這段關係的故事結束了,對方沒了你也得繼續未完的修煉,而你開啟海闊天空的新故事。
上述的句型都可以填空。
你的心情是誰負責?
你看待事情的視角是誰負責?是誰選擇?
你的成功與失敗是誰負責?
你心裡的劇場又要誰負責?
如果這些都可以推卸責任,說實話,真沒資格當我朋友。
獨步而行,有何不可?滿足於腐爛的地方,久而不聞其臭?怕是也跟著腐化了!人都會被同化的,一個集體潛意識跟個人潛意識誰更強大呢?
扯遠了扯遠了,最近接觸不少案例,尤其感情,一方拖垮一方的事情屢屢發生,不斷上演你要負責我的心情、我要負責你的Drama這種陳腔濫調,太累了。
感情甚至其他人際關係都不是榨取對方的愛,是彼此不斷給予愛,來回震盪,變成一雙強大的力量從0.5+0.5=1 >> 1+1=2 甚至大於二,就像投資複利一樣,投入的愛越多返回的力量越強大。人生雙贏多贏的故事總是更精彩動人,尤其我們都是當中的一員那就更好了,基於這些思考,我才會選擇用上述的方法引導對方思考。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到你,也可以分享給你愛的人們。
    Ziv / 三無書生
    Ziv / 三無書生
    “穿越煉獄的箭手、心懷超齡思想的學生” 從家暴、霸凌、邊緣,憑一顆赤子之心,蛻變成陽光少年;從處處惹人厭到一見面就感受到溫暖、想與之交談的氣場;從內心充滿怨恨到充滿光明與靈性的人生,你內心曾有過的痛苦,我都經歷過,既然我能做到,你為何不行? 在三無書生這,必有你要的卷軸,點下訂閱,我們書房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