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方能自由『大學生活三階段』我們的人生,要自己找答案。

2018/1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升上大學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對未來感到迷茫苦無目標。因為教育體制的缺陷,在大學前我們都被養成「聽命行事」的思維模式,已經習慣別人給予目標,而不懂如何尋找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經典的一句話,來自超譯尼采,這是我的起點,希望能成為你的濫觴。

上個階段的失敗,不是我們的錯。

高三選大學科系的時候,我非常迷惘,最後才有點隨便的選了一個,看似很有前景的地方待下。我那時候很恨,為什麼以前都只叫我好好讀書,卻在一連串的考試轟炸之後,要我做一個人生的重大選擇?
那時,我們還沒有時間去了解每一個選項。
國小、國中、高中我們都忙著讀書,沒什麼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生涯規劃課程,學校也只是草草帶過,甚至被借去考英文、數學、物理、化學... 有多少人在高中畢業就可以找到自己方向?

下個階段的我們,可以有選擇權。

在上一個階段,你可能失敗了,因為對自己、產業都不熟悉,所以選到了一個不怎麼有興趣的科系。但,在下一個階段,我們不能再用「我別無選擇」這個理由,去搪塞自己選一個不怎麼有熱忱的工作。
大學,是讓我們好好認識自己的四年,在這四年裡我們可以參加各種活動、做各種工作,去探索自己喜歡什麼。或許你原本以為自己喜歡 A ,真正嘗試之後才發覺原來 B 才是專長所在,又或許你在嘗試 C 的過程中,無意發現自己在 D 方面的才能。
自我覺察是一生的課題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擅長什麼,我們一定要不停的嘗試、不停的失敗才能慢慢修正方向,最終找到自己樂於付出的目標。
很晚了,朋友問我:會不會太累。我說:不會,超開心的!
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並且為其累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大學生活可以概括分成三個階段

  • 前期:拓展視野增加廣度
  • 中期:大量學習增加深度
  • 後期:拓展人脈創造機會

第一階段:拓展視野增加廣度

大量參加活動、搜集資訊,去尋找那些你不曾想過的「替代方案」,讓自己知道原來世界還有這麼多「可能性」。
在這個階段,你會開始意識到哪些東西是你以為喜歡但其實沒那麼適合你的,或是你本來排斥後來卻發現對它有興趣的。這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去尋找到底什麼是你想要的,未來想要繼續培養的。找到目標之後再去學習、累積會更有效率。
知道自己想要深入鑽研哪個領域之後,就進入第二階段了。

第二階段:大量學習增加深度

找到自己的目標之後,就可以開始累積了。這個時期你沒時間再參加交流活動,因為你必須全神貫注於「學習」你選定的領域。去實作、累積各種作品集,增強自己的能力,然後等待時機來臨。在這個時期,害怕的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機會來時,你沒能力把它收下。
學習到一定深度,你將會慢慢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拓展人脈創造機會

這時期跟第一階段一樣,需要參加各種活動,讓大家看到你。不一樣的是,你不再只是無頭蒼蠅,這時的你有備而來,目的是讓更多這個領域的人注意到你,或是使其他領域的專家跟你結盟合作。
我們的年代,沒有懷才不遇,只怕你不知道,如何尋找自己的伯樂。
大學生活三階段的觀念,來自侯智薰《知識管理工作流程|前言》

套入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以前,我總是抱怨社會給的制式目標,要求讀書考個好大學。等到上大學沒人管的時候,我才頓悟,如果沒人告訴我要做什麼,我根本就沒有方向。
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麼混下去,我進入大學生活第一階段,找各種活動參加。一開始我感覺重獲新生,每天的行事曆都排得滿滿滿,讓我的生活豐富起來。漸漸的,我發現參加活動只能增加視野的廣度,如果沒有更加深入、實務的學習,那閱歷再多也得不到任何收穫。
很幸運的,在這個時候我申請上了侯智薰的助理,開始我『影子實習生』的工作。起初,面對老闆身邊各種各樣的工作,我只覺得新奇,什麼部分都想學一點。後來,發現有些特別無聊,有些特別有趣。我才慢慢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哪裡還不夠需要加強、可以用什麼方式訓練自己。
現在,我開始進入第二階段,更深度的學習並寫下紀錄、累積作品。
其實,本來應該要有四篇文章的,但因為太害臊,所以刪了兩篇XD
未來也會開始分享我的目標,以及執行進度。

先學會自律,才能得到自由。先找到目標,才懂得生活。

上大學以後,最不能習慣的就是擁有太多自己的時間,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胡思亂想、打電動、交友、無所事事。我們以為自己很自由,但懶惰得過著沒有產值的生活,閒得令人發慌。
這種空虛的自由,阻礙我們的成長、限制我們的能力、侵蝕我們的靈魂。我們欺騙自己過得很幸福,事實是,我們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不管環境多麽縱容你,都要對自己有要求。
我想,達成目標的成就感與自我認同,才是支撐人們活著下去的動力吧!
那些,把生活過的充實、多彩、閃閃發光的人,多幸福啊。他們始終節制著自己的慾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對本能的抑制,給了他們某種優雅的氣質。
自律方得自由,想要體會踏實的快樂,就得先克服自我要求的痛苦。找到目標,勇敢執行、堅持下去,然後會發現,我原來我可以擁有閃閃發光的人生。

分享一則小故事

前陣子,我在咖啡廳,不小心聽到他們招募正職員工的面試。
店員:我看你是念理工的,怎麼會想做這份工作啊?
新鮮人:哦!因為我對理工沒有興趣。
店員:哦~那我看你履歷表說,你要準備考研究所,那是想考哪個方向啊?
新鮮人:理工吧!
店員:你不是對理工沒興趣嗎?怎麼還想念理工研究所。
新鮮人:因為我只會這個啊,我也不能考其他研究所了。
當時這情景真是讓我大開嘴巴(?)同時也為他捏把冷汗。
鬼打牆啊!!!這樣的回答真的可以嗎!!!!!
很荒謬呀,明明知道未來的工作,不會選理工科系,怎麼還想繼續念理工研究所呢?
在思考下一個階段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做這個決定?什麼才是真正的理由?
是真的對研究有興趣?
還是怕自己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是有真正想學的東西?
還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才跟著考研究所?
自我覺察的第一步,就是不要逃避,對自己誠實
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勇於面對『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好』的事實,然後努力變成自己想變成的樣子。
有目標且有熱情的學習能夠讓你突飛猛進,學以致用得以體現,才不會浪費時間。最後我想告訴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並且為其累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祝福你們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
/共勉之/

推薦一本書,給渴望不凡的你。

無意間在7-11看到的書,因為書名很有趣就下手買了。
文章淺顯易懂,句句精闢,好資源就在那裡,等待你來發掘。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